如果美国经济衰退来袭 美联储或采取负利率

如果美国经济衰退来袭 美联储或采取负利率
2020年01月17日 03:43 金融界

原标题:如果美国经济衰退来袭 美联储或采取负利率

高盛(Goldman Sachs)周三告诉CNBC,尽管美国利率制定者目前对采取非常规措施可能出现的风险存有疑虑,但并不排除美国未来可能会实施负利率。

当美联储实施负利率时,这意味着银行将现金存储在美联储时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该政策其背后的想法是增加银行贷款,将资金推向企业,刺激经济的发展。自2011年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这一直是欧洲中央银行(ECB)在欧元区所采取的政策。

但是,部分金融界人士对使用此工具表示怀疑,尤其是长时间使用。他们认为,负利率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例如削弱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可能会对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也持这种观点。

十月份美联储会议纪要说:“负利率将带来给金融体系带来严重复杂性或扭曲的风险。”

美联储官员补充说:“美国的金融体系与实行负利率政策的国家的金融体系有很大不同,负利率对这里的市场运作和金融稳定的负面影响可能比其他国家要大的多。”

然而,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扬-哈齐乌斯(Jan Hatzius)告诉CNBC,这种情况将来可能会改变。

“美国仍然对实施负利率的政策存在很多疑问,我认为他们会首先利用其他工具。但其他工具能否发挥其作用也可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因此,最终是否会采取这一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在欧洲等地看到的情况以及使用的其他工具是否有效,”哈齐乌斯告诉CNBC的Joumanna Bercetche。

高盛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以上。但是,如果短期内出现经济衰退,哈兹尤斯表示,美联储可以利用前瞻性指导,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最终的负利率来重振美国经济。

“如果在未来几年内某个时候出现经济衰退,而利率仍保持或接近当前的水平,那么传统的降息幅度只有150个基点左右——只是通常下调的短期利率幅度的三分之一左右。”他说。

此外,他解释说:“届时必须依靠其他工具。”

当前的联邦基金利率为1.5–1.75%。 美联储在去年12月的上次会议上表示,预计不会在2020年改变这一利率。美联储还预测2020年的增长率约为2%,略低于2019年的增长率。

负利率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