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谈沪港通六大启示:实践经验和精神不会过时

肖钢谈沪港通六大启示:实践经验和精神不会过时
2019年10月27日 11:15 澎湃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谈沪港通六大启示:实践经验和精神不会过时

  “高水平金融开放意义重大,金融开放设计的制度、项目、方法不同,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不同,但沪港通实践经验和精神并不会过时,对落实金融开放具有借鉴意义。我们坚信,加快金融开放必将助力我国成为金融强国。”

  10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现身上海,出席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的首届外滩金融峰会,并以“沪港通对金融开放的启示”为题进行主题演讲。

  沪港通的成功实践对于金融开放有哪些重要启示?对于这一议题,肖钢总结出了六大经验启示。

  第一,要顺应时代潮流和市场需求。

  肖钢表示,沪港通的开通,享有“天时、地利、人和”。沪港通是国家开放战略政策的需要,也是因为市场有强烈的需求,无论是境内投资者还是海外投资者,都有强烈的需求。当然也符合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以及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需要,香港巩固全球金融中心的需要。

  第二,要有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

  肖钢说,沪港通从最初的思想火花,到有框架想法,到制定蓝图,到有落实方案,最后上线运行,这样一个浩大的工程,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在这中间,无论是从监管者、市场机构、交易所,如果不是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内在动力,是无法完成的。回想起来,沪港通是多少人夜以继日、顽强拼搏、热火朝天才干起来的。

  第三,必须要有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

  因为沪港通是在资本项没有完全实现可兑换的情况下,开创了超多便利、风险可控制、跨境资本流通的新模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沪港通坚持了“主场原则”,就是不改变两地的市场规则和投资者的交易习惯。这就需要制度创新。

  沪港通最主要的创新就是创造了“双SPV架构”,也就是港交所和上交所分别在对方设立服务公司,接受本地投资者买卖对方股票的订单。同时,沪港通的跨境结算是轧差结算,是净额结算,真正的资金跨境是非常少的。这种制度的设计一定要有创新精神。

  肖钢还在演讲中解答了市场此前常见的一个问题,即既然已经有了QFII让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为什么还要开通沪港通呢?

  肖钢指出,沪港通和QFII还是有一定差别的,因为业务载体不同,投资方向不同,交易货币不同,跨境资金的管理也不同,投资者的便利性也不同。

  “有人举了一个例子,QFII相当于一个游轮,可以到一个地方观光,沪港通是一个桥梁,随时随地可以过去,投资渠道是不同的。此外,投资组合和策略也不完全相同,QFII相对来说偏重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沪港通是各类策略是多元化的,更加广泛。”

  第四,要有攻坚克难、注重细节的精神。

  肖钢说,上海和香港市场虽然同属一个时区,但两地存在巨大差异,怎么通起来?这里面需要注意细节。比如两个市场交易时间不一样,你放假、我不放假。比如说,两个市场的涨跌幅制度不一样,A股有10%的涨跌停板限制,港股是没有的。再比如,日内回转交易,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内地是T+1,没有T+0,但香港是T+0。比如说,股票的交收,内地是T+1,香港是T+2,还有每手报价单位等诸多技术细节,都要做广泛讨论,做出周到安排。

  第五,渐进式的推进。

  肖钢指出,沪港通推出的时候,先有额度管理,定了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也有额度,后来就取消了总额度,去年每日额度也扩大了4倍。交易标的最初有一个范围,定的比较小,后面逐步扩大。制定开放的时候要循序渐进,这样容易成功。

  最后,要注重投资者保护,注重监管。

  据肖钢介绍,沪港通开通的时候,两地证监会签署了跨境执法合作备忘录,就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认定标准差异处理、监管信息共享、违法线索提供、协助调差取证等进行明确,填补了跨境监管的空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肖钢 沪港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