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固股份:分拆子公司赴科创板上市,专利和利润不构成阻碍

金固股份:分拆子公司赴科创板上市,专利和利润不构成阻碍
2019年04月30日 19:47 国际金融报

近日,金固股份发布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并就拆分子公司申报科创板IPO与IPO日报进行了沟通。

降收却增利:不并表所致

年报显示,金固股份2018年营业收入为27.36亿元(同比下降9.12%),归母净利润为1.64亿元(同比增长204.2%)。

就降收却增利的原因,金固股份董事长孙锋峰对IPO日报表示,新康众产生的营业收入较多,但是重组后,金固股份变为其第二大股东,从而不将新康众纳入合并报表。

2018年8月,金固股份将旗下汽车超人供应链业务,与阿里天猫汽车、康众汽配相关业务进行战略重组,成立新康众。新康众大股东为阿里,二股东则是金固股份。

另外,金固股份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65亿元(同比下降24.98%),归母净利润为2870.61万元(同比下降21.52%)。

对此,孙锋峰解释称,2019年新康众的业务发展超出预期,所以在前置仓等基础建设投入加大,这些支出在一季报中有相应体现。另外,公司目前主要是聚焦三大板块,其他的无关业务则是进行战略收缩,并出售了部分业务,从而产生一定的损失。

子公司上科创板:专利和利润问题这样解决

4月10日,金固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经与券商签订相关协议,就全资子公司金固环保分拆到科创板上市,进行可行性认证及股改方案的设计。如符合相关条件,公司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据IPO日报初步统计,截至4月29日午间,科创板申报的93家企业中,属于港股上市公司分拆的有两家,暂无A股上市公司分拆的企业。

可能成为首家A股公司分拆申报科创板的金固环保,其资质如何?

据了解,金固环保现为金固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产品为EPS绿色免酸洗金属表面处理设备。EPS技术由美国TMW公司研发,于2014年起独家授权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使用、制造及销售相关设备。

需要说明的是,此前美国TMW公司持有金固环保49%的股权,因此,2018年年报中,金固环保依然仅为金固股份的合营公司。2019年1月,金固股份收购美方持有的股份后,金固环保成为全资子公司。

IPO日报注意到,《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关于专利,孙锋峰对IPO日报表示,公司购买EPS技术专利,采取的是分期付款方式。公司可以随时调整付款的计划和时间,让专利早日变为公司名下。与此同时,公司也申请了很多专利,做了很多创新和本土化。比如,美国该产品只适用在热轧板上,公司努力将其运用在其他领域。

从业绩来看,金固环保2018年营业收入为9010.04万元(同比增长82.49%),净利润为943.08万元(同比增长48.69%)。

金固股份相关负责人对IPO日报表示,金固环保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之前,只承担制造功能,销售则通过金固股份实现,因此,利润大部分留在金固股份体内。金固环保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之后,金固股份会将高端装备设备板块全部交给金固环保。

年报显示,金固股份2018年高端装备设备营业收入为1.56亿元(同比增长44.48%),营业利润7490.5万元(同比增长104.25%)。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邹煦晨)

金固股份 金固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7 帝尔激光 300776 57.71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6.06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