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干细胞……起底博鳌假疫苗背后的银丰帝国

脐带血、干细胞……起底博鳌假疫苗背后的银丰帝国
2019年04月30日 13:53 中新经纬

  脐带血、干细胞、冷冻人,起底博鳌假疫苗背后的银丰帝国

  彭丹妮 李明子

  4月28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明确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银丰医院)存在违法进行九价宫颈癌疫苗(九价HPV疫苗)接种行为。

  目前,该院二楼接种疫苗的房间和医院大门口都已经贴上了封条。海南省卫健委卫生计生监督总队总队长韩辉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29日)查封了相关科室,整个医院查封,并下达执行吊销营业许可证的通知。”

  据官方通报,该医院营业至今尚未取得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预防接种”门诊许可,但已经为38人接种了九价HPV疫苗,江苏苏州警方已经就此事立案。据疫苗接种者回忆,今年3月初,苏州警方联系到接种过疫苗的群友,告知其注射的疫苗为假疫苗,疫苗分多个批次,有非法走私的,也有吉林四平某工厂生产的。

  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法务经理王洋29日出面回应,关于疫苗来源,以相关司法部门和政府行政部门调查的意见为准。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苏州警方表示,“该案件正处于侦查阶段,海南只是涉案的一部分。现在事情没有一个具体的结论,我们和家属、政府都在协商处理这个事。”

  医院否认违法接种疫苗

  银丰医院官网首页时刻滚动着一封“声明函”,声称该公司无人涉嫌刑事犯罪,系原合作方青岛美泊门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美泊门”,已于2018年7月解除合作关系)擅自接种来源不明疫苗,目前涉事美泊门相关人员已被依法刑拘,相关情况一切以警方和政府相关部门调查结果为准。

  多位疫苗接种者都回忆过类似的内容:自称银丰医院培训总监的王丽娜先是向当事人介绍了医院神经干细胞移植业务,后又介绍了九价HPV疫苗接种业务,并向疫苗接种者收取了9000元费用,在医院接种过第一针疫苗后,第二、三针疫苗则是由医院医生上门注射的。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疫苗接种者事后才发现,收款方并非银丰医院,而是“青岛市平度城西加油站”,王丽娜的身份也不仅仅与银丰医院相关,她还是青岛美泊门国际医疗整形机构的工作人员。事件曝光后,王丽娜声称自己也是受害者,已于年前离职,其他接种者事后多次尝试联系王丽娜,其手机已无人接听。

  海南省卫健委的官方通报指出,博鳌银丰与青岛美泊门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美泊门)于2017年11月签订了医疗美容相关业务和项目的合作协议,违法出借医疗美容科开展“医疗美容”诊疗活动,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目前青岛美泊门老板王晓丹已被警方控制。

  目前有青岛美泊门之家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青岛美泊门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数家名为美泊门的信息咨询公司注册存续,公司大股东均为一位名叫王晓丹的自然人,而这位王晓丹同时还是海南康养方舟监控管理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与法定代表人,而该公司一位持股5%的自然人股东便是王丽娜。

  吊诡的是,在银丰医院开展了一年多的非法业务却遭到了医院的否认。按照官方通报,银丰医院自2018年1月起涉嫌非法开展九价HPV疫苗接种(银丰医院2018年3月才拿到医疗执照),今年4月18日琼海市卫生健康委向该医院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在此期间,前后38人在医院接种过疫苗,多位疫苗接种者回忆,接种疫苗前,还在银丰医院进行过宫颈癌筛查的取样。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银丰医院否认了王丽娜和疫苗接种医生是该院工作人员,“法务称照片不足以证明他们(指上述两人)是银丰医院员工,按照现在的情况,二人应是青岛美泊门的员工。”

  一段网上流传出的疫苗接种者与医院人员谈判的视频中,医院工作人员表示,“(直到)政府介入调查的时候(才知道医院没有打疫苗的资质)”,之所以没有立即通报受害人,是因为银丰医院与美泊门之间有一份“顾客保密协议”,医院不能接触美泊门的客户,没有客户联系方式。

  当地药监部门调查发现,银丰医院使用的疫苗来源渠道不规范,可能涉嫌使用假疫苗,现正在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后,将依照《药品管理法》给予顶格罚款,对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银丰医院

  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有限公司于2016年2月在注册,注册资本5000万元,系银丰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银丰生物)的全资子公司。

  7个月后,银丰医院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当时该项目已经完成投资4000万元。主要建筑物有细胞技术转化大楼、保健康复大楼。

  医院占地3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国际医学中心,二期建设康养中心。官网介绍称,博鳌 银丰康养国际医院采用“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模式。根据原海南卫计委2016年10月发布的琼海市社会办医疗机构情况一览表显示,当时该地已有11家营利性医疗机构,其中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属于营利性综合医院,计划床位数200张。青岛美泊门集团董事长王晓丹在医院开业时以合作伙伴的身份表达了祝贺,称银丰医院“享有博鳌先行区宽裕的政策支持,拥有世界领先的专利技术和顶尖的研发团队,愿与医院携手共创。”

  银丰生物董事长彭秀玲曾公开谈及,银丰生物将以博鳌 银丰康养国际医院为龙头,进一步整合已有的全产业链资源,重新打造一个具有国际水准、国内领先的“山东省脐带血库”。

  该医院经营范围的两次变更也体现了这一野心。2017年1月9日,医院将原来的“细胞储存,生物组织细胞研发、进出口贸易,医疗器械、药品进出口贸易,生物抗衰”等经营范围变更为“预防保健科,内科,外科,妇女保健科,中医科”等。2018年5月25日,在上一次变更的基础上,增加了“临床医学研究,干细胞、免疫细胞及生物组织的制备,日用品、化妆品等的零售、批发”等内容。

  而早在 2011 年,原卫生部就暂停了各项未经批准的干细胞临床研究,并严令:终止任何非法的、以商业利益为目的的干细胞临床应用。

  2017年1月9日,银丰医院的法人由彭秀玲变为张虹,彭秀玲还兼任山东银丰投资有限公司的监事。

  母公司银丰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亿元,法人生德伟也是银丰康养医院的董事。银丰生物是山东银丰集团在生物领域的投资、管理和运营主体,主要从事人体细胞、组织、器官储存、基因测序技术、细胞技术研究和临床应用等高新技术开发。

  银丰生物2015年还出资成立了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曾于2017年主导了中国本土首例冷冻人项目。将一名49岁、因癌症去世的山东妇女进行了全身冷冻保存,在当时引发了争论。

  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某部门负责人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虽然研究院和银丰医院都是银丰生物集团下属子公司,但在业务上没有往来,并不清楚银丰医院的运行状况。

  干细胞生意

  一位疫苗接种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王丽娜向前来银丰医院参观的人介绍过神经干细胞移植业务,“20多岁的年轻女孩子,可以储存自己的干细胞,等到40多岁再把干细胞注入体内,可永葆青春。” 实际上,除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国尚未批准任何干细胞临床应用。

  据银丰医院官网资料,2017年,中国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专家委员会部分委员银丰医院参观时曾指出,希望该医院引领干细胞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

  然而,干细胞走向临床应用依然依赖大量研究,对于绝大多数疾病而言,利用干细胞治疗不仅疗效不能确定,风险也同样未知。以《自然》杂志为代表的国际科学界,曾多次对中国干细胞治疗的“过热”提出批评。

  据财经网此前报道,瑞金医院血液所副所长胡炯医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干细胞临床研究在国内其实还只算刚刚开始,“造血干细胞治疗血液病已经比较成熟,也不受政策的限制;间充质干细胞有一些用处,相对比较成熟。但干细胞用在其他地方,对于其他病种,还不是特别明确,没有成熟的报告,都是在尝试。”

  尽管如此,“干细胞”等生物领域却是银丰集团声名大噪的起点。

  最早成立的山东省齐鲁干细胞工程有限公司(齐鲁干细胞)注册于2004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该公司在成立当年便接管了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下称“山东省脐血库”),山东省脐血库是经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验收合格的7家脐血库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正规合法的脐带血保存机构。不过,脐带血保存产业是否为商业骗局在业内外仍饱受争议。

  以脐血库为核心,聚拢了越来越多看似前沿的生物项目。从银丰集团的官网可以看到,银丰生物旗下共有26家生物及其相关专业公司或机构,主要从事干细胞的采集、制备、保存及临床应用等方面的的技术开发与服务、免疫细胞的培养和临床应用、基因技术的临床应用等业务,其规模和声势依然超过了传统的金融和地产板块。

  银丰集团在生物领域的盈利模式尚未知晓,但据相关材料显示,齐鲁干细胞确有收益。

  齐鲁干细胞是上市公司南京新百的第二大股东。根据南京新百2016年发布的审计报告,齐鲁干细胞2014年、2015年、2016年1-9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4亿元、3.59亿元、4.86亿元,净利润为1.52亿元、1.59亿元、2.52亿元。截至2016年9月底,齐鲁干细胞的总资产为12.15亿元,净资产为3.5亿元。

  南京新百还与银丰生物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齐鲁干细胞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亿元、2.73亿元、3.55亿元。

  银丰帝国

  与银丰集团相关联的公司或机构达百余家,集团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王伟实际控制的企业就有127家。

  据天眼查资料,银丰集团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11亿元,是一家从事实业投资经营为主,兼顾资本运营的控股企业集团公司。海南银泉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银丰投资集团46.36%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王伟直接持股23.04%,为第二大股东。海南银泉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由深圳市羽田广告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王伟和汤莉分别持有羽田广告70%和30%的股权。

  在银丰投资集团的其他4个股东是深圳市嘉祥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睿喆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汇泉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珠海森栋投资有限公司,层层追溯,最终是由王伟实际控股或与汤莉有关。最终,王伟实际控制了银丰集团70.54%的股份,汤莉在集团实际占股为27.63%。

  银丰集团早年业务板块实际上是金融投资和房地产开发。

  1996年,山东德仁经济贸易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王晓霞兼任山东银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监事,还曾在银丰集团旗下的银丰融进投资有限公司和银丰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任职。目前,山东德仁隶属于银丰融金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

  除山东德仁外,银丰集团的金融板块还包括山东银瑞阻燃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注册资本500万元)、济南金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500万元)、和银丰融金(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3000万元)。

  继金融之后,银丰集团又将业务范围拓展到房地产领域,始于1999年前后,在2010年之后集中发展。

  2001年,银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6800万元。据天眼查显示,银丰地产集团共投资27家公司,其中100%控股17家,包括山东豪景置业有限公司、银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银丰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银青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房地产、酒店、科技、装饰、工程、项目管理等多个领域。

  官网显示,银丰地产集团旗下有25家房地产项目及专业公司,多数位于山东省。2016年初,银丰集团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王伟还被评为“2016年度山东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

  跨行进军生物领域背后还有一段故事。据澎湃新闻报道,银丰集团董事长王伟的母亲十多年前患有肾病,后到山东脐血库寻求救命良方,接受细胞治疗后身体状况明显好转。此后,王伟便决定投身这一新的领域,并于2004年接管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下称“山东省脐血库”)。

  山东省脐血库的另一组建方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此后同银丰集团长期保持着密切合作。2015年12月,银丰生物工程集团全资注册了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该研究院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于2017年共同完成了中国本土首例冷冻人项目,将一名49岁因癌症去世的山东妇女进行了全省冷冻保存,在当时引发了诸多争议。

  这名妇女去世前就住在齐鲁医院舒适医疗综合病房(临终关怀病房),病房主任类维富本身就是人体冷冻技术的追随者。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该妇女遗体保存所在地银丰研究院和山东省脐血库仅隔一条走廊。

  不过,人体冷冻计划的费用一直成迷。科技日报曾援引银丰研究院一位工作人员的话,披露了人体冷冻手术的费用构成:液氮罐,40万;程序降温设备,40万;体外循环机,100万;呼吸机,七八万;实验室搭建,500万……“每做一次冷冻,光是冷冻保护剂的费用就是二三十万。还有手术的其他耗材费用,专家费用,救护车费用等等。”人体进入低温保存状态后,每隔10天到半个月需要补充一次液氮,这一费用大约为每年5万元。

  目前的公开信息显示,上述首例冷冻人的费用主要有银丰生命科学公益基金会(下文简称“银丰基金会”)提供,但具体数目并未向外公开。

  “目前全是投入,没有收益。”银丰基金会负责人贾森201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道。该基金会由银丰研究院在成立同年发起。银丰基金会官网显示,该基金会是经山东省民政厅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公益基金会,原始基金数额600万元,资助4项研究计划:生命延续研究计划、组织器官银行计划、(干)细胞医学转化研究计划和基因工程计划。

  山东大学与银丰集团的渊源不止于此。集团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王伟是山东大学信息与科学工程学院1980级的学生他曾在2014年山东大学的毕业典礼致辞上零星谈起他的人生经历。1984年毕业后,他先是分配到山东省公安厅工作,干了13年警察以后选择了下海创业。在创办银丰集团之前,他“卖过酱油、干过装修、给私企老板打过工、卖过小推车、也制造过汽车,几乎各行各业都干过。”2013年5月,银丰集团向山东大学捐赠400万元,以支持山东大学教育事业发展。2017年9月,银丰集团再次向山东大学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支持学校医学教育发展。

  2004年8月,银丰物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该公司以‘物业服务+多元化服务’为主要产业,已开展家政、餐饮、养老、社区商业运营、出行等多元化服务。至此,银丰集团形成了以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生物工程、物业管理四大为主的业务结构。

责任编辑:霍琦

博鳌 银丰 干细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