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货币噩梦重现 能阻挡美元上涨的只剩美联储?

新兴市场货币噩梦重现 能阻挡美元上涨的只剩美联储?
2019年04月30日 14:30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兴市场货币噩梦重现,能阻挡美元上涨的只剩下美联储?

  受美国利好经济数据及全球避险情绪推动,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并成功创下2017年5月以来新高。而非美货币则集体承压,多个新兴经济体货币大幅走低。

  今年以来美联储政策立场转向鸽派并未使美元走弱,随着5月议息会议召开在即,这一次决议声明又会如何影响美元指数的走势?

  美元势如破竹

  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整体表现优异,为美元提供了良好的支持。例如,美国3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1.6%,增速创一年半新高,与之对应的3月消费支出环比增长0.9%,创下2009年8月以来的九年半最大月度涨幅。

  同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转向令抵押贷款利率走弱,为房地产市场回暖保驾护航,3月新屋销售折合年化69.2万户,创2017年11月以来最高,环比增长4.5%。

  欧元区,乃至全球经济的疲软复苏也成为了美元上涨的助推因素。受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和全球贸易形势恶化影响,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如今处于2014年以来最糟糕的时期。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综合和服务业PMI初值创3个月低点,制造业PMI持续低于荣枯线。德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4.5,连续第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上月小幅回升的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再次回落,德国政府此前将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从1%下调至0.5%,IMF 则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下调至1.1%。

  各国央行也在为可能出现的“寒冬”做准备,日本和加拿大央行上周公布利率中均下调了今年经济增速目标,两家央行不约而同提到了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和贸易摩擦,并承诺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以推动经济复苏。瑞典央行则将原先的加息日期大幅推迟,并延长购买政府债券期限,受此影响,瑞典克朗/美元跌至近16年新低。

  此消彼长的情况下,美元指数再次王者归来,25日盘中最高触及98.32的近23个月新高。德国商业银行外汇分析师古彦(Thu Lan Nguyen)在研报中称,美国几乎就像是一片绿洲,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国经济表现会不同于世界其他地区。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当周,投机者所持美元净多头头寸增至372.1亿美元,创2015年12月份以来新高。

  美联储或延续鸽派立场

  通胀低迷是美联储目前较为关注的问题,这可能会挤压消费者支出,进而影响美国经济增长。作为其最关注的指标之一,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6%,创2017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距离2%的目标依然有不小距离。

  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谈及降息的门槛,焦点主要就集中在通胀上。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和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都认为,如果通胀率持续低于2%的目标区间,设定利率时应当适当考虑降息,如今通胀数据的疲软可能正在强化这部分美联储官员的担忧。

  分析师普遍预计,本次议息会议上通胀问题将被重点讨论,但决议声明中美联储只会重申年内不加息的观点。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高级经济学家皮尔斯( Michael Pearce)认为,大量的正面消息证明了美国经济的稳固健康,比如美国一季度GDP增长3.2%和股市重回新高,但通胀低迷的问题无法回避,预计美联储在本周的议息会议上依然会维持鸽派政策基调。

  新兴市场货币承压

  在美元持续上涨的压力下,新兴经济体货币普遍遭遇巨大抛压。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4月以来,巴西雷亚尔/美元累计贬值0.9%,印度卢比/美元贬值1.0%,韩元/美元贬值2.3%,阿根廷比索/美元贬值2.8%,土耳其里拉/美元贬值6.5%。不少国家经济问题被扩大,面临严峻的挑战。

  阿根廷比索是去年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如今经济衰退压力和高通胀带来的不确定性使外界对拉美第三大经济体10月即将举行的大选感到不安。上周阿根廷比索/美元一度重挫近9%,29日阿根廷央行宣布放松外汇市场干预并向市场抛售美元,暂时稳定住了汇率。

  民调机构Isonomia最新的调查显示,阿根廷现总统马克里(Mauricio Macri)的主要竞争对手、前总统克里斯蒂娜(Cristina Kirchner)很可能在选举中击败这位亲市场领袖。

  2021年到期的阿根廷政府债券收益率24日曾飙升至18%以上,投资者预期阿根廷出现债务违约的概率正不断上升。去年,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50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如果连任失败,新政府可能要求IMF重启谈判,未来经济不确定性骤增。渣打银行驻纽约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古夫施泰因(Ilya Gofshteyn)表示,投资者的焦虑可能持续很长时间,这将继续加大市场波动。

  土耳其央行的最新决议再次让土耳其里拉回到风口浪尖,里拉/美元已经跌至去年10月以来新低。土耳其央行上周召开议息会议,维持24%的基准利率不变,但将此前决议前瞻指引中“必要时将实施进一步的货币紧缩”的表述删除,政策立场由鹰转鸽,引发外界对总统埃尔多安向央行施压并干扰货币政策的担忧。

  如今,土耳其经济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同时与美国的外交关系紧张也在影响着投资者信心,通胀率维持在20%的高位,距离政府设定的5%遥不可及。近两个月为了捍卫里拉汇率,土耳其央行消耗了大量的美元,并正在四处筹款以提振外汇储备,虽然4月外储数据小幅回升至281亿美元,但可持续性依然受到不少质疑。

  韩元/美元跌至27个月低点,全球经济“金丝雀”也面临困境。最新数据显示,韩国第一季度实际GDP环比下跌0.3%,创下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表现。作为出口型经济体,受到贸易摩擦影响,该国出口已经连续四个月下滑。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表示,半导体出口和商业投资的放缓,严重影响了韩国经济。

  两周前韩国央行刚刚将2019年韩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6%下调至2.5%。为了提振经济,韩国政府23日日公布了一项6.7万亿韩元(约合390亿人民币)的补充预算,并计划投入4.5万亿韩元(约合260亿人民币)用于为中小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提供金融扶持及扩大针对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政策补贴。澳新银行经济学家谭(Krystal Tan)表示,考虑到目前的贸易环境,韩国经济仍还需要更大规模的预算支持,才能将经济增长推入政府预期的区间。野村证券经济学家野木森稔(Minoru Nogimori)则预计,韩国央行将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降息两次。

  责编:冯迪凡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李园

美联储 噩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