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达莱冲击科创板 成首家申请获受理的环保企业

金达莱冲击科创板 成首家申请获受理的环保企业
2019年04月16日 08:34 界面

  该公司毛利率维持在65%上下,而污水设备行业的平均毛利率约为40%左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韩沁珂

  编辑 |

  自宣布将申请上市科创板一个半月后,新三板公司金达莱(830777)的申请于4月15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

  它也成为目前科创板申请获受理企业中,首家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企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金达莱拟发行不超过6900万新股,用于公司研发中心、运营中心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新发行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25%。

  金达莱表示,拟募资的资金总需求为10.09亿元,如实际募集金额不能满足需求,在不改变拟投资项目的前提下,将以银行贷款或自筹资金的方式解决资金缺口。

  公开资料显示,金达莱成立于2004年10月,是一家专业从事水环境治理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的综合服务商。其主营业务为提供水污染治理装备、水环境解决方案等,核心技术是自主研发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技术(FMBR)及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JDL)。

  2014年6月,金达莱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其宣布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上市的辅导阶段。

  今年3月4日,金达莱成为首家公开宣布将申请科创板的企业,并在4月10日通过江西证监局的上市辅导验收。

  2016年以来,金达莱业绩持续增长。其中,2018年实现营收7.14亿元,同比增长47.5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60.95%;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2.14亿元。

  过去三年间,金达莱的毛利率始终维持在65%上下,而污水设备行业的平均毛利率约为40%左右。

  金达莱曾在回应监管部门问询时表示,公司核心产品技术优势大,市场需求度高,具备较强议价能力,同时,其成套设备的销售具有高附加值。

  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金达莱核心技术取得国内外93项授权专利,获得了美国“R&D100”特殊贡献奖、国际水协应用研究领域的项目创新奖、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公司现有研发人员183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8.37%。

  2016-2018年,金达莱的研发投入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8.82%、6.81%和7.4%。

  金达莱表示,借助FMBR技术,公司将在乡镇村市场上加快推广分布式污水治理模式。此模式具有投资小、可逐步投入、就近资源化处理、有效降低泄露和沿途污染风险等优势。

  《中国城乡建设统计年鉴(2016年)》显示,2016年,中国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3.44%,但乡镇污水处理率仅为11.38%。到2020年,乡镇污水目标处理率为60%,市场增长潜力大。

  《招股说明书》显示,金达莱实际控制人为廖志民,其持有公司61.23%的股份,并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第二大股东为骆驼股份(601311.SH),持有6.25%的股份。骆驼股份主要从事蓄电池的制造和销售。

责任编辑:常福强

金达莱 科创 首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7 帝尔激光 300776 57.71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6.06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