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科创板议案”惊扰股东K线 金达莱幸运儿猜想

首份“科创板议案”惊扰股东K线 金达莱幸运儿猜想
2019年03月07日 01:59 新浪财经综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申报科创板是股东方面的决定,公司也早就在筹备之中,科创板的前景不错。”3月6日,金达莱一位董秘办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一则金达莱(830777.OC)公布董事会决议,引发整个市场关注。

  正是该决议审议通过金达莱《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这也是新三板第一家挂牌企业明确公告冲刺科创板上市。

  3月5日,金达莱开始停牌。停牌前公司股价报19.18元,已经是去年12月初的两倍。

  金达莱方面亦指出,申报科创板是为贯彻落实公司发展战略、扩大营销能力、完善经营机制、拓展融资渠道,以及优化资本结构。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对此并不乐观。“不是特别看好公司能否成功申报科创板,首批转板科创板的难度不会小,所以对结果还是比较保守。”3月6日,北京某券商新三板研究总监表示。

  首家“官宣”申报科创板

  3月1日,证监会发布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仅在规则落地三天后,金达莱就披露了将申请科创板上市的计划。

  目前,金达莱《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已经获得董事会通过,该议案还将于3月19日股东大会上进行审议。同时一并审议的还有《关于公司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事项出具有关承诺并提出相应约束措施的议案》、《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后三年内稳定股价预案的议案》等多个相关议案。

  实际上,2017年10月,金达莱就已经公告表示向江西证监局报送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接受招商证券的上市辅导。

  金达莱是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公司主要业务为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水污染治理装备和水污染治理项目运营。

  2018年去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14亿元,同比增长47.56%,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60.95%,毛利率亦由2017年的63.96%提升至65.57%。

  对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用途,金达莱指出是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需求,拟将本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运营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其他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事实上,针对金达莱迅速公布申报科创板的计划,市场早有预兆。

  本报记者发现,2月19日,江西省曾召开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会,其中提到“要抢抓机遇,加强调度,确保科创板开板有江西企业身影”。此外还提出,重点是会同招商证券做好南昌金达莱环保的推进工作,确保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

  “预计在各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拟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将陆续浮出水面。”3月6日,联讯证券新三板分析师彭海认为。对于地方政府在相关工作中给予的支持,前述金达莱公司有关人士受访时,仅表示以后续公告为准。

  股价飙升但各有预期

  宣布申报科创板前的三个月中,金达莱股价已经“起飞”。

  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6日起截至3月4日,金达莱涨幅达到105%,在此期间最高点达20.31元。

  3月4日,金达莱报19.18元,市值39.7亿元。1月11日,金达莱涨幅达19.44%。

  “公司二级市场交易一直比较活跃。”前述金达莱人士表示。

  受此影响,金达莱的股东骆驼股份(601311.SH)3月5日、3月6日连续涨停。

  然而,与股价飙升相反的是,市场存在并不乐观的预期。

  “在科创板受理及上交所审核态度不明朗的情况下去闯关风险太大。该公司本意是上创业板,可能是受地方政府出于科创板政绩、券商抢位科创板业绩以及企业自身过于乐观,多个因素综合在一起的原因,带着博一把的心里,改道科创板。第一个吃螃蟹的感觉可能很妙,但风险过大。因为要看企业自身科技创新实力是否足够硬。”3月6日,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根据科创板上市的五套标准,目前金达莱分别满足第一套、第三套和第四套。数据显示,金达莱2016年至2018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404万元、2376万元、4305万元,但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小于15%。

  但第二套标准中要求,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研发投入不够可能是较大掣肘,”前述券商人士亦表示,“公司此前曾因为各种原因被证监局处罚过,公司治理规范性上或许也还有问题。”

  “客观来说,金达莱本次一博,对政府和券商来说有利无害,对企业来说,万一成功可享受远比创业板上市高许多的估值,如果失败,可能一年后再重新调头去创业板申请,损失的是时间成本。”周运南认为。

  在其看来,新三板企业今年内能登上科创板的幸运儿可能就一两家,甚至还有可能数量为零。

  (编辑:李新江)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金达莱 科创 幸运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7 帝尔激光 300776 57.71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6.06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