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摆脱边缘化尴尬 九省通衢摆龙腰(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6:12 中国经济周刊

  湖北“找不着北”?

  针对湖北的现实处境,全国人大代表杨云彦发出了自己的困惑和疑问:作为中国洋务运动的发源地,解放初期武汉城市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改革开放初期位列第4,然后是第6、第8……现在已被挤出前10名,而且还在持续下滑。如果现在要恢复过去的辉煌好像是遥远的,甚至是可望不可及的事。过去湖北工业发展一直放在很重要的地位,现在湖南靠上了
珠三角,安徽投奔了长三角,江西是长三角和珠三角都挂靠、山西不把自己看成是中部,要往西部挤,剩下最中间的河南和湖北互不买账,河南提出“中原崛起”,试图往京津唐经济圈里钻,湖北要“中部崛起”,江西说“中部崛起看江西”,那么,湖北在中部的地位究竟在哪里?

  在2003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李宪生就率先提出“武汉在哪里”的问题,当时可谓“语惊四座”。2004年,湖北日报资深评论员胡思勇在《湖北日报》上连续发表的七篇“论《努力走在中西部地区发展前列》”的第一篇就是《湖北在哪里》,从种种角度和层面说明湖北的现状,并力图探寻出其定位。

  湖北在中部地区处于什么位置?在“中部六省”中,1990年-2001年,湖北年均GDP增长11.6%,低于安徽,居第2位;2003年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0位,领先于其他中部五省,同时,人均GDP达到9001元人民币,居五省首位。

  但是,湖北经济运行的质量低于周边。从宏观层面看,2001年,湖北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为4.97%,高于河南(4.7%),低于其他四省。从微观层面看,湖北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三项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为51%,低于安徽(51.8%)、河南(59%)、山西(60%)。

  “这表明,一方面湖北拥有发展优势,有条件在中部地区率先加快发展,实现走在中西部地区前列的奋斗目标;但另一方面,经济基础比较薄弱。”胡思勇指出。

  一直被认为是中部发展领头羊的湖北省,在中部省份中经济总量位次居前,其1997—2002年GDP年均增速为9.2%,居全国第13位,在中部省份位次靠前。但近几年,面临着前有标兵(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后有追兵(中部其他省份及西部大开发迅速崛起的省份)、不进则退的严峻形势。

  种种现实说明,正是湖北的“两极化”现象过于突出,才使湖北陷入了“拔剑四顾心茫然”的困顿之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中国经济周刊》2005封面秀

  《中国经济周刊》相关评论:

  何以解忧 惟有新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部崛起新闻 全部九省通衢新闻 全部武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