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鹤岗买房,究竟靠不靠谱?

冯仑:鹤岗买房,究竟靠不靠谱?
2022年11月25日 07:3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冯仑风马牛

  01

  问:冯叔,最近央行、银保监共同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通知内容涉及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六大方面共十六条具体措施。大家也把这个政策内容称为‘金融十六条’。您觉得金融十六条对地产行业有什么影响?会影响房价吗?

  冯叔:最近,央行联合几个部门出台了一个政策,简称‘金融十六条’。这个政策几乎涉及地产行业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对买房、租赁,还是对房企贷款、融资,都有非常具体的政策指导和支持。

  相比较之前的保交楼纾困政策来说,这个政策支持力度更大,影响范围更广,对市场也有非常大的提振作用。政策出台之后,资本市场上,地产公司股价的变化其实就反映了这一点。

  地产行业在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波动之后,政府出台这个政策,我觉得非常及时。

  另外,这个政策也说明了两点:第一,房住不炒的政策还会继续。第二,房地产行业需要可持续健康发展。

  所以我认为这个政策会是一个长期利好的政策。这个政策对地产行业的发展,特别是恢复市场的信心,将会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

  02

  问:冯叔,最近,‘房价低’的鹤岗再次被推上舆论高峰。很多媒体都在报道大家去鹤岗买房的故事。比如,画师花1.5万在鹤岗买房定居、情侣4万买房移居鹤岗等等。在房产信息平台上,我发现鹤岗总价5万以内,面积超60平方米的房源不在少数,有房源83平方米总价5万,相当于每平方米601元。不过这些房子大多离市中心远些。5万块就能全款在鹤岗买上一套房,听起来确实很诱人,但鹤岗买房真的靠谱吗?

  冯叔:首先,没有多少人会选择去一个衰落的城市。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去一个城市是为了就业,为了发展。除非你是‘侠客’,你想要拯救这个城市。

  通常来说,大家选择的都是经济发展比较好、就业机会比较多、教育环境医疗条件比较好的城市。这是一个主流的选择。我相信大家也都是这样选的。虽然也有个别人会选择去鹤岗,但我觉得这样的情况很少。

  30年前,我也去过鹤岗。那个时候鹤岗还是一座煤城。实际上,那时候鹤岗就已经衰落了。当时已经有很多人从这个城市跑出来了。特别巧合的是,我们公司好几个同事都是30年前从鹤岗跑出来的。

  虽然现在5万块就能在鹤岗买房,但我认为,这是这个城市衰落的标志,不是它繁荣的标志。

  很多媒体报道大家去鹤岗买房的故事,其实只是一种调侃。如果你听到很多人去鹤岗买房,觉得不错,你也要跟风去鹤岗买房。我觉得,除非你已经很老了,不准备工作,不需要社交,也没有什么其他宏伟的志向,只是为了居住,喜欢那边的空气和环境,你可以去那里买房。否则,就只会是,这是极少数人会做的选择,多数人并不会选择定居鹤岗。

  大家都知道,鹤岗每年人口大量流出,常住人口不断减少,于是5万块钱可以买一套小房子。但即使那么便宜,也没有多少人会买。甚至不少人会说,在那待着干嘛,没就业没收入,还很冷。毕竟,我们所有人的居住选择是和工作有关,和生命成长的不同阶段有关的。

  比如,当你是婴儿的时候,你自己做不了决定,是你父母在替你选择在哪居住。青少年的时候,你的选择和读书有关,你会根据在哪读书,选择居住在哪里。工作的时候,你会谈恋爱,会和你的爱人共同决定你们最后住在哪里。年龄再大一些以后,你会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重新做决定,选择住哪里。等到退休了,又会根据朋友圈来选择居住的地方,而且对气候、医疗条件、城市的整体福利环境都有要求,甚至也跟子女在哪有关。

  最后人老了,到了基本失智失能的时候,在哪居住?不是你决定的,而是你的子女决定的,甚至是由谁给你出钱养老来决定的。比如你的医保、社保在哪,你大概就会住在哪。或者你的子女特别厉害,有本事把你安排到哪;或者你子女能力差一点,只能把你接到身边居住。

  这是我讲的人一生关于房子选择居住在哪的逻辑。无论如何,这个逻辑是不会发生改变的。

  所以我觉得,产业垮掉、资源枯竭型的城市,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把经济重新振兴,同时给大家提供一些发展的机会,以及提高城市教育质量和公共社会福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吸引青年人才来生活、发展,城市也才能复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