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报头版评论:改革激发活力 打造开放新高地

中证报头版评论:改革激发活力 打造开放新高地
2020年06月02日 03:3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改革激发活力打造开放新高地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落实开放为先导,实施特殊税收制度,推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是我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

  当前背景下,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对外发布,彰显了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体现了我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建设、稳定世界经济增长的大国责任和担当,对我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从国内视角看,海南自贸港将为我国扩大开放树立新标杆。海南自贸港按照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要求,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开放的形态,构建了“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的财税体系,制定了教育、旅游、医药卫生等行业最高标准,探索实施高度自由化和高度便利化的贸易与投资政策,以及与此相关的土地使用政策、用工政策、市场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政策等,以“要素流动性开放”和“制度性开放”为抓手,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力度和改革路径激发开放新动力,为我国建立并引领国际贸易和投资新规则提供“海南方案”。

  海南自贸港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海南自贸港通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使海南成为我国吸收外商投资的新热土。同时,海南自贸港通过创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原产地规则等监管模式,推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为优化营商环境蓄势赋能,进一步提升我国贸易便利化程度,为我国与周边国家或地区进行跨境贸易增加新优势。

  从国际视角看,海南自贸港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全球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背景下,推出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将为低迷的全球投资与贸易注入新活力,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及稳定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一方面,随着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逐步扩大,消费升级发展态势较为明显,超大市场规模已经显现,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接近6万亿美元。通过建设海南自贸港,向世界开放国内市场,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广阔的上行空间。另一方面,自贸港的独特地位赋予了海南在“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枢纽性角色,构建起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乃至环太平洋、环印度洋国家合作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开放通道,其红利辐射作用更强。

  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蓝图已经展开,在一系列顶层制度设计下,海南自贸港将通过全方位对外开放倒逼改革,构建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对外开放、市场准入、财税、产业发展制度体系,将海南打造成我国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