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效仿华为卖车不造车?吉利称魅族只为车企提供服务

魅族效仿华为卖车不造车?吉利称魅族只为车企提供服务
2022年10月26日 21:57 第一财经
  魅族科技因为“造车”传闻,再次被热议。

  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魅族科技”)是否会加入造车队伍?这在业内引起热议。

  近日,魅族科技在招聘网站发布了多个与汽车相关的职位招聘,引发了外界对魅族科技是否要跨界造车的猜测。这些职位包括汽车媒介公关、高级智能座舱测试工程师、车载系统产品经理、智能座舱项目管理专家、汽车零配件/备件订单、机械结构工程师(车内灯具方向)、底盘电控工程师、新能源汽车销售顾问等。

  造手机的企业造车已不是新闻,苹果造车项目早在8年前就已被曝光;去年3月份,小米也宣布加入造车大军,初始投资100亿元;华为虽然宣称“不造车”,但在汽车行业涉足非常深。

  10月25日,魅族科技回应媒体称,公司确实在储备和招募汽车相关领域的人才。10月26日凌晨,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也在微博上就“魅族造车”传闻一事回应称:“这是误读,魅族不造车,只为车企提供服务。”这意味着,魅族科技在汽车上的业务模式或更像华为模式。

  然而“魅族造车”传闻并未就此停歇。今日,魅族科技助理副总裁万志强在微博放出了全新魅族旗舰店的部分设计提案。在被放出的两个设计提案中,魅族科技旗舰店都清楚地预留了停放展车的位置。与此同时,位于珠海的魅族科技大楼也换上了新的海报,海报上写着“all in auto(全力押注汽车)”,

  业内猜测,即使魅族不造车,但业务重点会往汽车偏移,而且魅族旗舰店大概率会销售汽车,而销售的汽车品牌应该来自吉利系。

  今年7月,注册成立于去年9月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纪时代”)宣布获得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并取得对魅族科技的单独控制。而通过股权穿透,星纪时代的最终受益人正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沈子瑜作为星纪时代董事兼股东,在上述收购事件后,成为了魅族科技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

  谈到收购魅族科技的原因,沈子瑜指出,李书福认为未来的竞争是来自于多终端、全场景融合体验的竞争。如果说是汽车或者手机这个单一赛道的话,未来将会被融合竞争所取代。星纪时代以及魅族科技的收购都是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以后星纪时代和魅族科技依旧会主要聚焦在消费电子。

  沈子瑜曾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明年星纪时代和魅族科技的智能终端产品将相继上市,包括智能手表、手机等。与此同时,魅族科技的Flyme系统也预计将在明年“上车”。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37.85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23.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