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汪潮涌 沉沦的信中利

消失的汪潮涌 沉沦的信中利
2021年12月20日 17:00 新浪财经

  出品:新浪财经创投Plus

  作者:shu

  失联、刑拘、紧急停牌。

  三个关键字将沉寂已久的创投圈“老大哥”信中利资本集团(下文称“信中利”)推到了公众面前。12月16日,据多家媒体公开报道,其创始人汪潮涌已失联近两周。伴随失联消息不胫而走的还有一张拘留通知书图片。图片显示,汪潮涌(本名汪超涌)已于2021年11月30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事拘留,原因为涉嫌职务侵占,现羁押在朝阳区看守所。

  当天上午,已在新三板挂牌的信中利宣布紧急停牌并发布相关公告。公告提到,公司自知悉相关报道起至公告披露前,已通过各种渠道多次联系汪潮涌及其家属,但均未取得有效联系。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申请公司股票停牌,预计将于2021年12月29日前复牌。

  12月19日,据多家媒体证实,汪潮涌最后一次出现在位于北京亮马桥的信中利办公室时间为2021年11月29日下午。第二天下午3点,他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以涉嫌职务侵占为案由刑事拘留。

  曾在资本市场翻云覆雨的老牌私募再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只是这一次,体面不再,空余一声叹息。

  创投教父 跌落神坛

  汪潮涌的前半生,曾被无数的光环围绕。

  少年成材,15岁的他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信息工程专业,19岁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录取为研究生,20岁作为第一批清华大学公派留学生远渡重洋,获得美国罗格斯大学的MBA学位。

  天之骄子,旅美13年间,他曾先后任职于摩根大通银行、标准普尔、摩根士丹利等著名投资机构,一度被誉为“华尔街神童”。归国时还曾受国家开发银行邀请,参与筹备和组建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

  汪潮涌创办的信中利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最早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独立机构之一,比2005年成立的红杉中国和高瓴资本更早涉足中国一级市场,汪潮涌因此也被称为“中国创投教父”。伴随着第一代互联网浪潮,信中利曾成功押注百度、搜狐、华谊兄弟和小马奔腾等明星项目,获得超百倍退出收益。

  据信中利公开披露的融资事件显示,2015年是其最活跃的一年,当期投资了39个项目,同比增长超300%。也是这一年,信中利登陆新三板,成为“创投第一股”,挂牌当天公司市值突破百亿元。

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

  对此,汪潮涌毫不掩饰在投资方面的自信。他曾公开表示,自己投资经历中没有太失败的案例,一直以来风格特立独行,自有资金比例高,因此敢于拍板。

  然而或许正是因为汪潮涌的过分自信和“一言堂”模式,信中利才会在多次重要的选择关口误判形势,不可避免地一步步走向江河日下的局面。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天眼查公开数据显示,自2017年起,信中利新成立备案的基金数量3年期间持续下降,投资项目数量更是再无起色。

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

  铁索连舟 步步皆输

  时至今日再回首,信中利的败局似乎早在5年前便已注定。

  高杠杆举债收购惠程科技(维权)。2016年4月7日,信中利宣布以16.5亿元现金收购已在A股上市的电气公司惠程科技约11.11%股份,折合每股约19.02元,而此前惠程科技每股价格不过8.89元,溢价幅度高达113.98%。收购完成后,信中利成为惠程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并购资金中,信中利通过招商财富的资管计划融得12亿元,向北京恒宇天泽资管以12%的利率借贷融得3.15亿元。以1.35亿元自有资金撬动了超12倍的杠杆,高调举债为其后来资金链的困窘埋下了隐患。

  借壳上市遭遇严监管。信中利心甘情愿地支付超额溢价,入主惠程科技,目的是借壳上市,以摆脱私募基金的募资和投资周期限制。然而,2014-2015年大批私募机构登陆新三板后频繁融资,通过借壳上市进行资本运作的行为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2016年9月,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细则,补充规定了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净额、发行股份、主营业务等多项条件,触发任一条件,即视为触发“借壳上市”的财务条件。监管突然收紧,信中利不得不暂时搁置借壳计划。

  “挂羊头卖狗肉”的产业整合。上市之路前景不甚明朗,已被收购的惠程科技却不能闲置。信中利联手惠程科技和中航信托成立18亿元的产业并购基金北京信中利赞信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并斥资4亿元收购了游戏公司哆可梦22.43%的股权。2017年,惠程科技向中航信托的资管计划以年化利率9%贷款融资约8.3亿元资金,加上自有资金,以13.83亿元现金收购哆可梦剩余所有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惠程科技的主要业务是新一代电气装备,产品包括高速智能充电桩、环网柜、箱变和智慧充电管控平台等,而哆可梦的主营是互联网游戏。电气公司收购业务相关性极低的游戏公司,表面上是布局互联网文娱产业,希望实现双轮驱动,可实际大概率是被游戏行业的高毛利所吸引。惠程科技的财报数据显示,其电气业务的平均毛利率约为34.52%,而游戏业务的平均毛利率高达79.73%,约为主营业务的2.3倍。

来源:公司财报  创投Plus整理来源:公司财报  创投Plus整理

  事实上,并购哆可梦后,惠程科技的收益确实呈现了短暂的“回光返照”。2018年的中报和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三位数的同比增长。但两项业务相关性极低,产业链资源无法共享,长此以往难以实现真正的产业整合。2019年中报显示,哆可梦游戏业务营收断崖式下跌超60%,致使惠程科技的收入以相同幅度缩水。

来源:公司财报 创投Plus整理来源:公司财报 创投Plus整理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现象是,该产业并购基金出资了信中利旗下的2支私募基金,成为基金的唯一或主要LP。同时,信中利又是这支并购基金的GP,收取基金管理费。一顿“套娃”操作猛如虎,所谓的产业并购基金,不知不觉间沦为惠程科技收购哆可梦的专项出资平台以及为信中利旗下基金输送资金的工具。

  命运对汪潮涌的眷顾终于在2020年幻化成了诅咒。

  年报显示,由于哆可梦经营业绩大幅下滑,惠程科技对其收购时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亏损约9.08亿元,导致惠程科技当期净亏损9.7亿元,占信中利同期净亏损的63.82%。截止2020年底,惠程科技背负了10.46亿元负债,而信中利负债近30亿元,资产负债率双双突破50%。

来源:公司财报 创投Plus整理来源:公司财报 创投Plus整理

  电影《教父》的经典台词如是说:“我用了一生的时间,就学会了两个字:小心。”

  可惜“创投教父”汪潮涌没能学会。华尔街出身的他手段激进,高杠杆贷款融资,豪赌惠程科技,借产业并购基金为其整合游戏业务,环环相扣又步步惊心,最终惨遭反噬。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舒

信中利 汪潮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