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卫生门”症结 景吾智能的机器人能破吗?

酒店“卫生门”症结 景吾智能的机器人能破吗?
2021年10月11日 18:27 新浪财经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创投Plus / shu

  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北京环球影城无疑是最热门的景区之一。据统计,单日入园人数超2.5万人次,园区内的官方酒店环球影城大酒店的房价更是高达3500元一晚。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高价酒店却没有与之匹配的卫生质量。据一位名叫“滤镜粉碎机”的视频博主介绍,他入住的环球影城大酒店“功夫熊猫”套房内,毛巾、枕套和浴袍均没有更换,水杯和马桶上还有上一位客人使用过的痕迹。

  这不是第一次高价酒店深陷“卫生门”了。在工作量巨大的情况下,酒店清洁员被要求高效地按照标准化流程清理客房似乎成为了“不可能的任务”,不少酒店开始寻求科技“解药”。

  据报道,国内领先的商用服务机器人研发商景吾智能上海景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景吾智能”)已完成近亿元的A轮融资,由东方富海独家投资。本轮所融资金将用于清洁机器人的研发、产品落地,以及配送机器人的全球市场进入。

  作为国内最早涉猎机器人领域的企业之一,景吾智能的前身是深耕大屏幕拼接显示系统的宁波GQY视讯股份有限公司的机器人事业群。2019年剥离独立后便专心研发商用服务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已获得数百项专利,众多机器人核心部件,如伺服电机、驱动器、控制传感器等均为公司自主研发。

  8月31日,景吾智能在发布会上隆重地介绍了新品酒店客房清扫机器人。其机械臂和移动技术的完美结合,能在陌生环境下精准扫描空间,通过随身携带的多种清洁用具,针对不同目标进行清洁,甚至能够自己按下冲水按键冲马桶,真正实现客房标准化清扫流程。此外,该机器人还能通过深度学习技术,理解适应不确定的作业环境。

  促成双赢局面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和生育率下降,我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各行业的劳动力人工成本都在逐年增加。

  据酒店业内人士计算,以150间房的酒店为例,客房服务标准的人员配备为1个房务总监、1个客房经理、1个客房主管、2-3个领班和10个保洁人员,每年的人工成本在120万左右,其中管理费用占了总客房成本的1/2-1/3。为了降低成本,大部分酒店开始使用清洁外包公司,此举可减少10%-15%的人力成本,但同时也增加了酒店对质量的把控难度。

  而在天平另一端的清洁员也有难以调和的困境。酒店行业的客房清洁员基本底薪很少,按照每间客房的面积不同,清扫价位不一。一般每个清洁员每天负责12-18间客房,一个房间的价位在10-18元之间,月平均工资在3000-6000元之间。薪资不高,工作又脏又累,重复性高,选择这份工作的人自然越来越少。

  酒店和清洁员两败俱伤,机器人替代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据IDC咨询公司预测,截止到2022年全球商用机器人市场若保持每年20%的复合增长率,将有望突破530亿美元。而亿欧咨询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106.4亿元,同比增长83.03%。受到“政策体系+经济环境+劳动供给+商业需求”四个因素的驱动,预计2025年中国商用服务机器人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级别,其中超六成属于商用清洁机器人。

  在技术和成本成熟的情况下,商用清洁机器人将协助酒店降低包括雇佣、培训和质量检查等方面的人工成本,保证客房清洁的标准化和自动化;而清洁员可以实现“人机协作”,缓解工作量,大幅提高效率,形成双赢的局面。

  技术+产能双buff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经历了近50年的变迁,正式步入3.0时代。机器人从单纯地接受指令完成任务到自主判断决策并实现人机交互,融合共生将是机器人3.0时代的发展目标。

  景吾智能的酒店商用清洁机器人不仅有自主研发的低速自动驾驶和机器人运动交互两项核心技术,更突破了技术壁垒,实现了3D点云动态建模,通过视觉识别技术进行动态定位,重建实时场景以及深度学习,使机器人能更好地适应环境变化,高效、安全、简单地完成工作。

  亿欧咨询显示,商用清洁机器人的替代成本上限为平均每月3-6万元,以与酒店场景类似的写字楼为例,替代成本为3.92万元,即只有每月人工成本高于3.92万元时,酒店才会选择使用清洁机器人,这一价格将众多中小酒店拦在了技术革新的大门之外。由于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和技术成本较高,规模量产、降低成本是实现清洁机器人普及的重要因素。

  从服务机器人产业链来看,景吾智能坐拥了上游和中游的核心零部件和人工智能技术,并成功研发出了第一个“有手有脚”的商用清洁机器人,实现全产业链的闭环。杭州湾20万平米的大型生产基地和两条大型机器人生产线,将为其进一步扩大产能提供先决条件。

  东方富海合伙人王兵表示:景吾智能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创新的开发出了复合智能服务机器人这一新的产品类型,很好的解决了服务机器人在复杂场景下的实用性问题,核心技术已经在酒店清洁这个领域得到证明。我们非常认可景吾智能在复合智能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前瞻式布局及高效的执行能力,相信他们未来会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导者。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舒

融资 清洁机器人 东方富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15.48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