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玛特加速布局动漫产业 两点十分或成IP成长最大引擎

泡泡玛特加速布局动漫产业 两点十分或成IP成长最大引擎
2021年09月26日 19:26 新浪财经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创投Plus / shu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动画公司武汉两点十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文称“两点十分”)已于近期完成B+轮融资,由泡泡玛特领投,中文数字出版机构中文在线和游戏公司鹰角网络跟投。

  本轮融资完成后,泡泡玛特将成为两点十分的第三大股东,持股10.23%。在此之前,两点十分曾获得尚之诺资本、阿里影业、光谷投资、峰瑞资本、重庆文创基金和博将资本等机构的多轮资金支持。

  9月9日,网易出品的手游《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正式全平台上线,一时间火爆全网,微博相关超话有近45万人关注,阅读量超12亿。但大部分玩家不知道的是,这款手游的CG动画是由两点十分制作的。此外,英雄联盟、阴阳师、王者荣耀、“国漫之光” 《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热门手游和动漫作品的制作团队中也有两点十分的身影。

来源:两点十分官网来源:两点十分官网

  泡泡玛特的自救

  作为“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的“出道之日”可谓风光无限,首日高开逾100%,市值一度超过1000亿港元。然而好景不长,今年2月股价冲破百元大关后却走起了下坡路,截止发稿日,市值较最高点已蒸发超700亿港元。

  2021年中报披露,公司上半年营收17.98亿元,同比增长117.54%。看似漂亮的涨幅背后是2020年不太令人满意的成绩单。2020年年报显示,泡泡玛特全年营收25.32亿元,同比增长49.25%,与2018年和2019年超过200%的营收增幅相比呈断崖式下跌。

  市场逐渐恢复理性,略显疲态的泡泡玛特开始通过“买买买”来自救。

  公开数据显示,两点十分是泡泡玛特今年内第5个股权投资项目。除了信息较少的被投公司搜特吉商贸,细看其他每一笔,都透露着焦虑。

  4月初泡泡玛特参与十三余汉服的A轮融资,仅隔一个月便再次出手泛二次元服饰零售商猫星系,布局“三坑文化”,希望借此抓住黏性极高的小众服饰爱好者。

  “三坑”特指汉服、JK制服和Lolita服饰,由于个性化强、制作工艺复杂和价格高等特点被戏称为“三坑”。据《国泰君安-传播文化行业z世代系列报告之五》披露,2020年“三坑”服饰市场规模约212亿元,预计2025年“三坑”市场规模有望达1266亿元,2020-2025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4.69%。由潮玩发家的泡泡玛特深知小众市场的成长周期约为10年,“三坑”尚未破圈,但随着“95后”及“00”后步入职场,消费能力增强,愿意为价格高昂的“三坑”服饰买单的用户将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泡泡玛特也独家投资了北美潮牌买手店Solestage,致力于向高端潮玩市场渗透,提高IP溢价空间,吸引更多男性消费者。

  成立于2012年的Solestage最初只是洛杉矶华人区的一个鞋店,后搬到潮流文化街区Fairfax的Supreme旁边,成为了“第一家在Supreme隔壁卖Supreme的店铺”,迅速走红为北美规模最大的限量款球鞋寄售品牌店。

  脱胎于美国街头文化,潮牌市场近几年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速。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年轻人在潮牌服饰上的花费高达350-380亿美元。而2015-2018年,男性在潮牌服饰上的消费从29%增至41%,其中23-28岁的“90后”和“95后”男性对潮牌服饰的热衷程度最高。

  与潮牌市场增速成正比的还有潮牌服饰的溢价,潮牌服饰平均单价在1000元左右,二手价格可以增长10倍甚至更高,联名款一般会有50%以上溢价。

  据悉,泡泡玛特除了为Solestage提供资金外,还将全面协助其在中国开店,同时在门店发售IP潮流玩具和限量版设计师作品。Solestage深厚的海外背景也将有利于泡泡玛特日后的出海计划。

  不好做的中国“迪士尼”

  创始人王宁曾不止一次公开地表示,泡泡玛特不是一个盲盒公司,而是一个基于IP的潮玩公司。布局小众市场,开拓目标消费群体,是泡泡玛特拓展商业版图的野心,但IP才是其根基。

  中报显示,泡泡玛特的自主产品主要分为自有IP、独家IP和非独家IP。自有IP收入占比50.9%,同比增长220.7%;独家IP和非独家IP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4.5%和115.9%。其中,Molly的收入占总自主IP收入的22%,而独家IP中,The Monsters贡献了主要的收入,占比近40%。

  然而无论是有着湖绿色眼睛的Molly还是造型百变的Labubu(The Monsters系列形象),泡泡玛特的IP还远不能与迪士尼对标。

  在近100年的发展中,迪士尼除了有自身开发的米老鼠、小熊维尼、迪士尼公主等家喻户晓的IP外,还通过收购皮克斯、漫威、卢卡斯影业及福克斯影业将玩具总动员、复仇者联盟、星球大战、X战警、辛普森一家等一系列经典IP纳入麾下。每个IP里的人物形象、性格、经历甚至故事宇宙都构成了其不可逾越的护城河。

  相较之下,泡泡玛特的IP精致可爱,却很难让消费者有强烈的情绪代入感。没有鲜明人物性格和精彩故事的加持,IP就仅仅只是一个玩偶而已。

  为了延长IP的生命周期,泡泡玛特加足了马力投资内容。2020年初联合追光动画出品了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和《新神榜:哪吒重生》,尝试以动画作品带动衍生品盲盒与手办的销售。此次注资设计过多个爆款动漫游戏形象的两点十分,更是看中其背后丰富的动漫影视资源和优秀的原创能力,强强联手或将进一步拉升独家IP和非独家IP的收入。

  Frost Sullivan数据预测,中国的潮玩零售市场2024年将达到763亿元,但从2021年开始增长率将逐步降低。2019年泡泡玛特的在潮玩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虽然位列第一,但与第二名相差也不过0.8%。

  这样的大环境下,泡泡玛特的焦虑感不难理解。投资潮牌和汉服、建主题乐园亦或给私募股权基金做LP都无法真正给泡泡玛特带来核心壁垒,唯有强势的内容才能让其最终成为“世界的泡泡玛特”。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舒

融资 泡泡玛特 动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