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变盘信号”出现?望正资本王鹏辉:"局部估值极限"

“三大变盘信号”出现?望正资本王鹏辉:"局部估值极限"
2020年09月09日 21:28 新浪财经综合

  “三大变盘信号”同时出现?大牌私募仓位“冻结”,大佬发话“局部估值极限”,猛力加仓银行也出现了

  今日直播

  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高级产品经理、上交所十佳ETF分析师、深交所ETF大讲堂荣誉讲师周宇航 ,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研究员 吴奇卉,分享主题:港股低估,陷阱还是馅饼

  新华基金化工行业研究员陈谦:从衣食住行看投资机会

  上投摩根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监兼基金经理陈圆明 ,猫头鹰基金研究院 创始合伙人、投资总监矫健,分享如何应对理财收益率下滑?绝对收益投资优势解析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荣膺,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高级副总裁周克平,分享主题:科技吹响攻关号角

  国泰基金黄岳分享:新上证综指未来投资价值如何?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章晖分享:如何与优秀企业同行

  浦银安盛港股通量化混合基金经理罗雯为您解读港股投资机遇

  东兴证券(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部主管周耿为您讲解2020债市收官之战怎么打?

  永赢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晏青高端对话兴业证券的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为您揭秘港股投资风口

  资本深潜号

  作者 | 孙建楠

  编辑 | 袁畅

  本文首发于“见闻VIP”APP ,欢迎下载“见闻VIP”,即时见证历史。

  9月9日,华润信托最新披露9月份股票多头私募仓位数据,平均股票仓位为81.00%,较上月末微降0.81%。

  由于7月仓位创下近五年最高水平,这意味着头部机构并未持续“激进战术”。

  采取较高仓位(超过八成)的多头私募的比例“掉头下降”,从7月末的64.53%,降至8月末的63.20%。

  私募持仓的“剪刀差”现象继续放大,反映了头部机构继续加大港股配置。

  01 私募仓位创新高后“冷静”

  多家头部私募通过华润信托发行产品,包括淡水泉、星石投资、望正资本、重阳投资、拾贝投资、从容投资、和聚投资、东方港湾、千合投资、高毅资产、景林资产、观富资产、展博投资、清和泉资本、民森投资、鸿道投资、林园投资、相聚投资等。

  由于华润信托平台聚集大量知名股票策略私募,因此该机构每月发布的私募股票多头指数(以下简称“华润信托私募指数”),成为观察头部私募仓位与配置的关键指标。

  截至今年8月末,华润信托私募指数的成分基金总计125只。

  今年5月份起,多头私募的仓位战术开始“激进”,此后的两个月时间内平均仓位增加10%。

  今年7月末,私募平均仓位更突破80%的重要水平线,创下近五年最高水平,更成为2010年以来第二高水平。

  华润信托有统计以来的数据显示,私募仓位历史峰值出现于2015年5-6月间。

  从最新披露的8月份数据看出,私募继续加仓的情绪减弱。

  特别是中高仓位私募高于历史均值,但出现减少的趋势:仓位水平高于八成的私募比例从7月的64.52%,降至8月的63.20%;仓位在六成至八成之间的私募比例,从7月末的27.42%降至25.60%。

  从私募排排网的数据也可以得到验证:截至8月28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77.01%,环比此前一周下降0.25个百分点,结束连续6周的上涨,但依旧维持在高位,这是该指数连续25周仓位指数超过70%。

  私募排排还发现,百亿私募和二十亿规模私募仓位则环比下降,其中百亿私募减仓幅度最大,最新仓位指数为80.61%,环比此前一周大幅下降了1.31个百分点,仍然处于高位,这是该指数连续第18周维持在80%以上。

  02 私募大佬发话

  9月9日,头部私募望正资本王鹏辉指出,沪深300股息率与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的差值越大,越表明沪深300具有较好的吸引力。从2008年回溯来看,一般当两者差值落在极值区间(-0.5%至0之间),都对应着市场明显的底部区域。

  截至2020年8月末,上述两者差值为-0.82%,表明以沪深300为代表中国股市整体估值合理。

  他指出,一般股市顶部都对应着经济较佳的基本面。但现在宏观经济并不理想,还在向上爬坡过程中,且权益市场估值处于中位数水平,因此不必对近期下跌过度担忧。

  王鹏辉还指出:医药消费的估值脱离了估值极限,要面临一定调整。历史上,曾有两次估值高峰,一次是2004-2005年,一次是2010-2011年,现在是第三次估值高峰。

  03 私募持仓“剪刀差”扩大

  华润信托对于头部私募配置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和港股成分股的比例做了一番梳理。

  其中,头部持仓出现一个“剪刀差”现象:2015年6月以来,配置港股的趋势持续上升,但对中证500成分股的配置明显减弱。

  2015年头部私募几乎“零配置”港股时,中证500成分股配置比例在20%以上,2017年7月之后持续下滑,截至目前已长达三年低于20%,并在今年8月降至10%的配置比例。

  相比而言,私募对港股从五年前的“零配置”,增至目前20%的配置比例。

  一直以来,中证500代表中小盘成长股,但随着很多新经济企业赴海外上市,港股成为了优质成长型企业的聚集地。

  头部私募的在中证500和港股上配置曲线出现“剪刀差”扩大,这个现象尤为值得重视!

  04

  增仓银行幅度最大

  2020年7月末,CREFI指数成分基金股票资产中,24个万得二级行业中平均配置比例最高的三个行业为“食品、饮料与烟草”(14.47%,-0.08%)、“资本货物”(10.55%,+0.56%)、“材料II”(8.45%,-2.36%)

  “食品、饮料与烟草”最近基本持平,但目前配置比例仍高于历史均值;“材料II”最近小幅减持,目前持仓比重略低于历史均值;“资本货物”8月份小幅增持,目前持仓比重略低于历史均值。

  私募持仓增幅最大的三个行业为“银行”(4.89%,+2.31%)、“汽车与汽车零部件”(3.38%,+0.73%)、“消费者服务II”(3.38%,+0.73%)。

  本期责任编辑 陈嘉懿

  ***

  资本深潜号保留本文的所有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编辑、重新发布,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创业板火爆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华润信托 私募 港股 中证500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09-10 蓝特光学 688127 15.41
  • 09-10 路德环境 688156 15.91
  • 09-10 竞业达 003005 31.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