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倍股:彼得林奇的故事和矿产投资5原则

10倍股:彼得林奇的故事和矿产投资5原则
2024年04月13日 19:01 格上理财

作者:Avatar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推出了10倍股(10 bagger)这个说法,指的是股票价格可以上涨超过10倍以上的股票。这个概念彼得·林奇(Peter Lynch)在《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One Up On Wall Street)一书中进行了解释。这本书通俗易懂,非常适合广大投资者阅读。

当一个投资者能够抓到上涨10倍的投资机会时,经常被奉为投资的经典战役。但是,为什么能够把握住这样机会的人少之又少。这样好的投资机会10倍股是怎么练成的?

我们不用再赘述护城河、安全边际、成长型企业、估值、管理层等概念,而是通过两个简单的故事,帮助大家进行一些思考或反思。

第一个是在《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分享的故事,告诫投资者要进行自己熟悉领域的投资。而第二个故事,基于矿产的勘探某种程度上与我们挖掘优秀的10倍股投资机会类似,以矿产投资大佬Rick Rule对于矿产投资原则的角度,帮助思考优秀的投资回报应该在哪里获得(更适合成熟投资者借鉴)。

投资于自己熟悉的领域

彼得林奇认为十倍股其实并不少见。发现十倍股,需要从你的生活、工作中观察。

很多10倍股都来自非常熟悉的公司,比如亚马逊、沃尔玛公司、可口可乐、微软等等。很多10倍股都来自大家非常熟悉的公司。一个好的投资,应当是投资自己熟悉的公司的股票。而且我们生活工作中一定会遇到自己熟悉的公司或产品。

但出于某种原因,投资者喜欢投资于所知甚少的公司和行业。彼得林奇用一个非常精彩的故事,引导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投资自己熟悉的领域。

在你自己的生活中,想不出有这样的机会吗?如果你退休了,住在离最近的红绿灯十英里的地方,自己种植食物,却没有电视机,该怎么办?也许有一天你得去看医生。乡村的生活给你带来了溃疡,这是对Smith Kline Beckman的完美介绍。

数百名医生、数千名患者和数百万患者的朋友和亲属听说了1976年上市的特效药泰胃美(Tagamet)。配药的药剂师和花了半个工作日送药的外卖小哥也知道。泰胃美对患者来说是一个福音,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笔财富。

一种伟大的患者药物是一种能一劳永逸地治愈痛苦的药物,但一种值得伟大投资的药物是患者必须不断购买的药物。塔加梅就是后者之一。它极大地缓解了溃疡的痛苦,患者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服用它,使泰胃美的制造商Smith Kline Beckman的股东成为间接受益人。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泰胃美,该股从1977年的每股7.5美元上涨到1987年的高点每股72美元。

这些用户和处方医生对华尔街的人才有很大的影响。毫无疑问,一些矛盾的人自己也患有溃疡——这是一件令人焦虑的事情——但史克一定没有被列入他们的买入名单,因为这是该股开始上涨的一年前的事。在1974-76年的药物测试期间,股票价格从4美元左右攀升至7美元,当政府于1977年批准泰胃美时,股票价格为11美元。从那时起,它飙升至72美元。

如果你错过了泰胃美,你就有了第二次机会使用葛兰素史克和它的特效药ulcers-Zantac。Zantac在80年代初进行了测试,并于1983年获得美国批准。Zantac和泰胃美一样受到好评,葛兰素史克也一样有利可图。1983年年中,葛兰素史克的股票以7.50美元的价格交易,1987年又涨到了30美元。

开泰胃美和Zantac处方的医生买了SmithKline和Glaxo的股票吗?不知怎么的,我怀疑很多人都这么做了。更有可能的是,医生们完全投资于石油股。也许他们听说加州联合石油公司是收购的候选人。与此同时,联合石油公司的高管们可能正在购买药品股,尤其是像美国外科中心这样的热门股票,该公司在1982年的售价为18.50美元,一致跌至5美分。

总的来说,如果你调查所有的医生,我敢打赌只有一小部分会投资于医疗股,更多的会投资于石油;如果你对鞋店老板进行调查,你会发现更多的人投资于航空航天,而不是皮鞋制造商,而航空航天工程师更有可能涉足鞋类股票。为什么股票就像草一样,在别人的牧场上总是更绿,我不确定。

也许一项成功的投资一开始似乎太不可能,人们可以最好地想象它发生在尽可能远的地方,在伟大的彼岸的某个地方,就像我们都想象完美的行为发生在天堂而不是地球上一样。因此,对药品业务了如指掌的医生更愿意投资斯伦贝谢公司,这是一家他一无所知的石油服务公司;而斯伦贝谢的管理者很可能买入强生或美国家居用品公司的股票。

你不一定要了解一家公司的任何情况,它的股票才会上涨。但重要的一点是:(1)平均而言,石油专家比医生更能决定何时购买或出售斯伦贝谢;(2)平均而言,医生比石油专家更清楚何时投资于一种成功的药物。

有优势的人总是能够胜过没有优势的人。毕竟,后者将是最后一个了解到特定行业重要变化的人。

从矿产投资带来的思考

在海外,有一位久负盛名,在矿产领域进行了45年投资的成功投资者,Rick Rule(也是一个优秀的股票投资者)。全球有众多矿产企业和投资者试图挖掘出来优质的矿藏。然而能够寻找优秀的矿产的却少之又少。Rick Rule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而对于权益投资,寻找到“10倍股”这样的优秀资产也非常之难。Rick将对寻找优秀矿产的投资思考总结成为5条经验,也被海外权益投资经理认为是寻找“10倍股”的优秀参考思路。这5条经验也在这里总结给大家。

1.投资于久经考验的勘探者

成功的探索者通常拥有高素质的领导团队。这些久经考验的探矿者和建设者,能让股东赚很多钱的人,很难找到。Rule认为:“要想成功参与早期勘探,你就要投资于‘勘探者’。这一点非常重要。世界上可能有25万名活跃的勘探者,每年可能只有25项真正的重要矿产发现。任何一位地勘探者在任何一年参与一项发现的机会都非常小。然而,你身边有一些人参与了10项、14项甚至20项经济发现。事实是,帕累托定律和其他任何函数一样适用于探索,也就是说,只有极少数人对大部分成功做出了贡献。”

所以,探索的铁律是这样的——投资一支连续成功的探索主义者团队,或者一家能够吸引这些人的公司。

Rule坚持认为:“这个游戏是关于人的。无论是你还是建议你的人,都必须对人进行认真的研究。这不仅仅是关于那些在探索中成功过一两次的人,而是一个成功来自于与手头任务非常相似的任务的人。“

2.做好冒险的准备

Rule说,你不太可能,也不是不可能,在一个让你高兴的司法管辖区找到一级矿区。如果你在维多利亚州的金矿中寻找500万盎司的矿床,你会认为你比你之前数百年的地质学家更聪明,这是一个糟糕的假设。这会发生吗?当然。这是一个寻找矿藏的好地方。但有可能吗?没有。要想获得巨大的勘探成功,你需要做好承担政治风险和勘探风险的准备。

Rule说:“你将不得不去那些你不太舒服的司法管辖区,那里做业务不太舒服,以前去的人更少。”。

3.储备池要够深够大

一个勘探家可以在70公顷的项目区内进行500万盎司的金矿开采,这种想法是愚蠢的。Rule说,探险者需要一个地区规模的土地包——50000公顷,60000公顷。通常情况下,你希望它位于矿化地带,但不是一个已知的营地。你可以看看Robert Friedland的Ivanhoe Mines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发现了巨大的Kamoa Kakula铜矿。它在加丹甘铜矿带的延伸部分,但他在沙子下寻找,比利时人(历史上)不可能在那里找到铜,因为他们没有能力钻穿10或12米的覆盖层。他发现了过去100年来最重要的铜。这就是你正在寻找的东西。”

4.投资于“前景生成器

Rule非常积极的倡导一种被称为“前景生成器”的探索模式。前景生成器是一种矿物勘探者,专注于使用高技术的方法寻找大量非常有前景的早期矿藏。他们进行最初的廉价勘探工作,以证明项目的潜力。然后,他们吸引一个现金充裕的合资伙伴,为昂贵的后期勘探和开发成本提供资金。

由于联合合作伙伴承担了大部分成本,潜在客户生成器可以同时进行许多项目。

Rule说,这种方式是有效的。全球看,3000个矿化异常的勘探中只有一个变成了矿山。相对而言,40年来,我投资了大约70个项目,其中,26次获得成功,24次倍收购。所以,头条新闻的数字是3000分之一,而我的经验是三分之一。

前景生成器的另一个好处是它降低了尽职调查成本。也许经纪人告诉我,这家公司很不错,但经纪人有动机,几乎不会产生公正的建议。当对潜在生成项目进行尽职调查时,由力拓、纽克雷斯特或必和必拓等矿业公司选择进入其项目。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极好的尽职调查形式。

5.不要害怕好消息的来临

Rule说:“我以前不能这样做,因为我是个吝啬鬼。发现矿藏后,所在公司的股票可能会从25美分涨到1美元。我感觉很糟糕,因为我错过了25美分的投资机会。直到我40岁左右才意识到,这只股票1美元的价格比25美分的价格便宜得多,因为我现在有了验证数据的信息。例如,Chalice Mining在华盛顿州朱利玛的发现洞翻了四番。如果你在股票翻了四番后没有购买,你就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因为自从Chalice Mining翻了四倍后,它后面又上涨了15倍。诀窍是了解项目价值与外界理解的差异,并愿意付出代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票 美元 矿产 彼得林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