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新展|新喜—齐白石笔下的画外余音 开幕倒计时2天

N+新展|新喜—齐白石笔下的画外余音 开幕倒计时2天
2024年04月11日 18:04 诺亚财富

刘海刘玄英又名刘海蟾,全真派道教北五祖之一。中国民间信奉的准财神,也是九路财神之一,《列仙全传》卷七亦有其传,大抵都说的是这位神仙是如何成道的。刘海戏金蟾则是古老的中国民间传说故事,来源于道家的典故。

说常德城内丝瓜井里有金蟾,经常在夜里从井口吐出一道白光,直冲云霄,有道之人乘此白光可升入仙。住在井旁的青年刘海,家贫如洗,为人厚道,侍母至孝。与母亲相依为命,经常到附近的山里砍柴,卖柴买米。一天,山林中有只狐狸修炼成精,幻化成美丽俊俏的姑娘胡秀英,拦住刘海的归路,要求与之成亲。婚后,胡秀英欲济刘海登天,口吐一粒白珠,给刘海做饵子,垂钓于丝瓜井中。那金蟾咬钓而起,刘海乘势骑上蟾背,纵身一跃,羽化登仙而去。

后人为纪念刘海行孝得道,在丝瓜井旁修建蟾泉寺,供有刘海神像。

齐白石 刘海戏金蟾

立轴 设色纸本

1952 年作

123×43cm 约4.7 平尺

题识:壬辰,九十二岁,用自家本,应门客之求,时在京华。白石。钤印:齐白石(白)、甑屋(朱)

出版:

1.《中国名家书画展》图册封面,香港集古斋1982 年出版。

2.《荣宝斋画谱·齐白石绘人物部分》P15,荣宝斋出版社1993 年4 月第1 版。

3.《郭秀仪诞辰一百周年珍藏精品集》P62 页,香港文艺出版社2010 年出版。

4.《自得园书画珍藏集》,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 年。

展览:

1.《中国近现代书画十二大名家精品展》,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 年。

2.《自得园书画珍藏展》,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 年。

3.《言事言情总断魂——走入齐白石的艺术境象暨长沙美术馆开馆展》,长沙美术馆,2020 年9 月。

纪录:

1. 广州嘉德2003 冬季拍卖会·中国书画专场。

2.2010 北京保利5 周年秋季拍卖会·自得园藏中国书画专场。

刘海戏金蟾的形象在传统文化中,早已成为了非常吉祥的寓意,首先就是刘海侍母至孝,再者就是狐狸报恩,而且金蟾是一只三足青蛙,古时认为得之可致富。寓意财源兴旺,幸福美好。所以这个也是中国古代的经典纹饰,白石老人落款中点明了这是应门客之求,可想而知,这个和家乡与之有关的神话故事多么地深入人心。这幅是这次展览唯一一幅人物画作,白石老人的人物画早已经是近现代绘画上的丰碑,他的人物画分为相对工整一类,另一类则是非常简略,他很年轻的时候就擅于摹写,这都是做工时候留下的技艺,但作为艺术家,白石老人开辟了另一条道路,即注重积累素材,用极度简练的方式表现人物形象,更多地是结合自己的想象力,而非彻底抛弃了传统意义上的写实。“总的说,齐白石的写意人物画,质朴、拙重、简约、真率,有时粗犷奔放,带有浓郁的人情色彩。”

N+艺术中心隆重推出

《新喜—齐白石笔下的画外余音》

4月14日至4月29日期间,由芒果美术馆主办,N+艺术中心、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承办,在上海诺亚财富中心N+艺术中心隆重展出“新喜—齐白石笔下的画外余音”展,本展以白石老人艺术理念为注解,以精美作品为主线,分为“为万虫写照 为百鸟传神”、“接木移花手段”及“画出花枝满纸香”三个部分,题材囊括了花鸟、人物、山水等,全面涵盖了齐白石艺术生涯的多阶段的代表作品。他笔下的景致更是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也希望借齐白石笔下这些充满祥瑞之气的艺术佳作,能给观者带来一份心理上的愉悦,迎来自己的良年佳景。

N+Shanghai由国际上最杰出的建筑大师之一,被誉为“高技派”的代表人物,第21届普利兹克建筑大奖得主诺曼·福斯特工作室倾力打造。设计灵感源自诺亚生命之树,以时间、不动、根基、向上长为关键词,象征着繁荣与生命力的不断延伸。中心以温暖的氛围和充满活力的气息,为客户提供独特的体验。N+艺术中心旨在推广全球多元化艺术,致力于中国与国际文化艺术的沟通交流,促进高净值人群对全球多元艺术的关注、理解和参与。在N+艺术中心,除了为您不定期呈现高质量的展览,我们也为您打造了一座可触摸的博物馆,我们将来自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古董、艺术品,陈列在每个和您不期而遇的地方,让艺术触手可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齐白石 刘海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