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开14张罚单,多家私募纷纷中招,其中一家曾涉杀猪盘风波

又开14张罚单,多家私募纷纷中招,其中一家曾涉杀猪盘风波
2022年11月09日 08:23 界面新闻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记者 | 穆玥

  11月以来,中国基金业协会已经一口气开出了14张“罚单”,其中送达机构的包括4份纪律处分决定书和3份纪律处分决定书送达公告,送达个人的包括6份纪律处分决定书和1份纪律处分决定书送达公告。

  具体来看,涉及到的7家私募中,有4家被取消会员资格并撤销管理人登记,分别是福建诚毅资产、北京华镇股权投资、上海韬韫投资和北京至朴投资;另有上海达仁资产被公开谴责、暂停受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6个月;上海禹闳投资被予以书面警示、要求限期改正、暂停受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3个月;福建未然资产被取消会员资格并公开谴责。

  个人方面,福建诚毅资产的林松青,北京华镇股权投资的高明,上海达仁资产的罗显志、刘翔、刘洪波以及上海韬韫投资的张小翠均被予以公开谴责,另有上海韬韫投资的韩戎直接被取消了基金从业资格。

  从被处罚的原因方面看,上述私募涉及的违规行为可谓是“五花八门”,比如不配合地方证监局现场调查工作或协会自律核查、责任人存在利益冲突、不及时向协会报送高管变动重大信息、私募人员和场地不符合登记要求、未及时备案私募基金产品、基金运作不规范、未如实向协会报送信息、违规承诺保本保收益等。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福建诚毅资产在去年时曾一度陷入杀猪盘风波。

  数据显示,2021年3月29日,前一个交易日刚刚强势20CM、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沪宁股份(300669.SZ)突然开始大跳水,其股价当日小幅低开以后快速下杀,不久之后便封死跌停板,次日也继续跌停,仅仅2个交易日内股价重挫36.31%,随后其股价也继续跌跌不休。

  就在其股价暴跌之前,曾有不少投资者在股吧、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沪宁股份是高度控盘的庄股,部分投资者甚至准确“预言”了该股即将上演“杀猪盘”。

  由于沪宁股份恰好是福建诚毅资产的重仓股之一,该公司也一度被推至风口浪尖。

  Wind数据显示,福建诚毅资产旗下的“诚毅呈泰1号”曾在2020年中报时新进成为沪宁股份第7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129.9万股,2020年三季报时,公司旗下的两只产品“诚毅呈泰5号”和“诚毅科创11号”同时新进出现在沪宁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持股数量合计为310.8万股,“诚毅呈泰1号”退出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2020年年报时,沪宁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剩下了“诚毅呈泰5号”,持股数量比上一季度末减少49.93万股,2021年一季度该产品继续减持沪宁股份,持股数量下降至181.2万股,同年中报时已经退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目前福建诚毅资产究竟是否参与了沪宁股份的杀猪盘,又在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还没有定论,但是从中国基金业协会本次披露的处罚决定书来看,公司确实存在着违规行为。

  决定书显示,福建诚毅资产主要存在两条违规行为,一是有关责任人员从事与私募基金业务存在利益冲突的行为,二是公司人员和场地不符合登记要求。

  其中,林松青作为福建诚毅时任的实际控制人以及“诚毅新时代1号私募投资基金”“诚毅新时代2号私募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于2017年12月13日与自然人张某琦签订协议,约定由林松青操作张某琦名下的证券账户,这一证券账户涉及金额共计480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