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财大气粗的BBAT “买”了一年战绩几何

年终盘点:财大气粗的BBAT “买”了一年战绩几何
2021年12月14日 17:51 新浪财经

  出品:创投Plus

  作者:shu

  作为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百度、字节、阿里和腾讯4家互联网企业的战略投资及并购部门在一级市场的活跃度极高。

  企业风险投资(CVC,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的投资方向通常与自身业务互补或者起到辅助作用,企业集团通过对初创公司的股权投资完善自身产业链或业务生态。由于资金来源于企业自身,初创企业能获得的投资金额较高,资金流相对更稳定和长期。不过,对于根基尚且不稳的初创企业而言,引入战投也意味着未来将面临可能被资金雄厚的企业集团收购的风险。

  结合4家互联网巨头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期间公开披露的投融资事件和自身业务发展,我们或许能对BBAT本年度的战略布局略窥一二。

  百度:All in 自动驾驶 我们是认真的

  统计范围内,百度公开披露的股权投资事件共20起,同比增长17.65%。其中,45%为战略融资,最关注的领域为交通出行、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

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

  百度在交通出行领域的投资基本围绕自动驾驶业务百度Apollo开展。年初和吉利合资成立新能源智能汽车整车厂集度汽车,其车型将配置L4级别自动驾驶。年中布局城市级智慧停车企业天天泊车,9月投资自动驾驶软硬件研发企业几何伙伴。作为国内同时具备产能和技术的头部自动驾驶研发企业,百度Apollo已获得国内首个自动驾驶收费订单,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曾因魏则西事件深陷舆论泥沼,百度始终没有放弃对互联网+医疗的探索。今年6月接连出手两次,入股医疗知识科普平台有来医生和医药供应链药师帮。7月,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联合百度风投CEO刘维创立百图生科,致力于运用百度AI底层能力打造生物计算平台,协助药厂、医生和科研人员找到所需资源和数据。

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

  字节:消费和医疗 两手都要抓

  统计范围内,字节公开披露的股权投资事件共62起,同比增长40.91%。其中,47%为战略融资,10%为并购,尤为青睐消费升级和医疗健康领域,被投企业中有5家获得字节的两次投资。

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

  字节在消费赛道的投资“跟风”年轻人的喜好,超70%投资于餐饮领域,咖啡、火锅、低度酒、健康素食、手打柠檬茶都是其目标。唯一的非餐饮消费品参半NYSCPS是口腔护理品牌,4个月内连续获得两轮来自字节的投资。

  在医疗健康领域,字节通过并购线上的小荷医疗和线下的松果门诊完成了基础生态搭建。今年9月一周内完成三笔投资,将心理治疗诊所好心情、母婴医院美中宜和以及肿瘤医院爱瑞奇迹收之麾下,随后还参与了临床新药研发企业水木未来的Pre-A轮融资。11月,字节在海南出资设立小荷医疗器械企业,经营范围除了有医疗器械生产、医用化学产品销售还有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

  至此,字节的医疗健康商业版图或已露出冰山一角,借助自身优越的算法和海量数据(维权),联结专科医院、医药企业和医疗器械企业,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同时向AI医疗领域进军。据公开报道,字节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已同时在北京、上海和美国加州三地招募AI Drug方向人才。

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

  阿里:逃离生鲜电商 加码出行平台

  统计范围内,阿里公开披露的股权投资事件共42起,同比增长23.53%。其中,48%为战略融资,近2成为境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新加坡、印尼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

  阿里重点投资的本地生活和交通出行赛道中,主要以生鲜电商、出行平台以及外卖平台为目标垂类。

  生鲜电商领域的投资集中在年初,十荟团和菜划算分别获得来自阿里的数十亿元的战略融资。然而,随着下半年自营社区团购淘菜菜上线,对生鲜电商的投资已逐渐变成“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与之相反,出行平台这一投资主题贯穿全年。纵观阿里对国内出行平台的投资,以与整车厂旗下的企业合作为主。2020年年底携手宁德时代投资上汽集团出资组建的互联网专车服务平台享道出行,10月和11月分别投资一汽、东风和长安合办的T3出行以及大众交通旗下的专车出行平台大众出行。此外,阿里还和上汽共同打造了车联网企业斑马智行,目前该系统已装载100多万辆智能汽车。

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

  腾讯:最强氪金王 乘风破浪出海

  统计范围内,腾讯公开披露的股权投资事件共265起,同比增长79.05%。其中,42%为战略融资,约18%为境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法国、芬兰、德国等欧洲国家以及日本、韩国、印度等亚洲国家,有12家企业在一年内获得腾讯两次投资。

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

  斩获腾讯投资的游戏和企业服务SaaS软件初创企业数占比总投资数约42.26%,其中企业服务SaaS软件以数据、营销、财务、法律和人力资源等垂直领域为主。

  境外投资案例中,腾讯在欧洲重点投资金融支付、保险平台和游戏,而在亚洲则主攻电子商务和文娱传媒。

  与2020年在欧洲壕掷700亿不同,今年腾讯的投资触角逐步伸向了东南亚、非洲和南美洲等发展中地区。投资标的更为多元,除了继续在游戏产业链上下游持续投资,拿下《缺氧》、《原子之心》、《传送门骑士》等热门IP,在支付平台和文娱传媒领域也频频落子。诚然,通过股权投资将已经符合本地监管、有成熟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且有一定声量的企业直接划入商业版图,是最省时省力的扩张方式。

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

  相较于其他3家互联网巨头的战略投资,腾讯的投资更接近财务投资:以游戏为核心增强业务实力的同时,通过布局近乎与自营业务不相关的行业标的实现超额收益和风险对冲。正因如此,腾讯也被戏称为“互联网企业中的投行”。

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

  谁是最佳“投手”

  从投资活跃度来看,腾讯名列首位当之无愧,一年期间共出资265次,是其他3家投资数量总和的1.13倍,同比增长近80%。与“全面开花”的腾讯不同,排名第二的字节更有的放矢,也更善用并购这一“武器”。针对能扩张自身业务边界的医疗健康和VR领域企业,字节通常选择以高溢价将标的公司纳入旗下。

  从投资阶段来看,百度和字节倾向于支持仍处于萌芽状态的企业,其中百度由于支持技术和商业模式尚未完善成熟的自动驾驶企业,早期投资占比较高;而字节则偏好参与年轻人喜爱的新消费企业早期融资。相较之下,阿里和腾讯更稳健,大部分时候选择从B轮及以后进入。

  统计范围内,最受互联网巨头青睐的企业共有9家,涉及芯片制造、文娱传媒和交通出行3个领域。其中阿里和腾讯联手投出了小红书、T3出行、印尼网约车和外卖平台GoTo以及知乎四家独角兽。

  据不完全统计,虽然腾讯投资的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但阿里被投企业中独角兽占比最高,超4成企业投后估值已突破10亿美元。

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来源:天眼查 创投Plus整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