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张磊、包凡为何消失在名单中?

沈南鹏、张磊、包凡为何消失在名单中?
2023年03月22日 00:27 市场资讯

  来源:老枪财经

(创投圈三大佬沈南鹏、张磊、包凡,图源:一见财经)(创投圈三大佬沈南鹏、张磊、包凡,图源:一见财经)

  3月17日,上交所公开了第二届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委员的聘任决定。根据官网名单,第二届咨询委由58名委员组成,主要来自国家部委机关、科研院所、产业链龙头企业、投资机构等。

  值得注意的是,创投行业的三位大佬级人物: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这次都消失在名单之中,引发业界猜测和热议。

  2019年,在中国证监会指导支持下,上交所组建了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简称上市委)、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简称咨询委)和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简称自律委)。

  其中,首届咨询委由48名委员组成, 来自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投资机构、科研院所等。委员均为兼职,以个人专家身份履行职责。咨询委委员按照规范程序承担咨询委工作,为科创板建设、科技创新相关技术或产业化应用的先进性或领先性提供咨询意见,为审核工作提供专家支持。

  首届咨询委成员名单如下:

  此前,华兴资本包凡进入了第二届咨询委员候选名单之列,但在正式名单中已未见其名。而原先有59位候选人,除了包凡,其余58人都被正式聘任。

  今年2月份,包凡突然失联事件引发外界轩然大波。此后的2月26日晚间,华兴资本控股公告称,董事会已获悉,包凡正配合中国有关机关调查,如有任何中国有关机关要求该公司依法进行配合,该公司将配合相关调查。

  这意味着,包凡被剔出本届咨询委名单,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至于创投圈另外两位大佬红杉资本沈南鹏和高瓴资本张磊为何也落选 ?业内说法不一 。

  有分析认为,本届咨询委来自一级市场投资机构的委员有所减少,可能与避嫌有关。毕竟,沈南鹏和张磊都曾主导过数量众多的科创企业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网上还有消息称:沈南鹏没有连任政协委员,而去年他还登上了人民大会堂主席台做大会发言,时长达7分零3秒。

  而高瓴资本张磊这两年更是多次身陷各种传言。最让他最受伤的是,由于这2年多来资本市场高瓴资本投资的上市公司股价大跌,高瓴资本投资一度巨额浮亏。

  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数据显示,高瓴资本美股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唯品会收益为正,其余九支收益全部告负,有四家公司几近腰斩。

  沈南鹏和张磊都被称为中国创投圈中的 “耶鲁帮” ,二人都曾在耶鲁求学。

  沈南鹏1992年毕业于耶鲁大学,2005年创立红杉资本中国。

  张磊2002年毕业于耶鲁大学,以耶鲁捐赠基金投资的2000万美元起家,创立高瓴资本。

  张磊进入投资界的引路人,耶鲁捐赠基金的掌舵人大卫·史文森,开创了重注VC/PE的“耶鲁模式”,把耶鲁捐赠基金的资金规模从10亿美元左右扩张到超过300亿美元。

  其投资的GP包括a16z,Benchmark,Greylock这样的顶级基金,同时直投了亚马逊,谷歌,脸书,Snapchat, Uber,Twitter和 Airbnb等明星公司。

(图源:创业邦)(图源:创业邦)

  耶鲁模式重塑了当代美国大学捐赠基金的投资模式,并持续向行业内输送人才。

  据不完全统计,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捐赠基金负责人,都曾为耶鲁捐赠基金工作。而这些捐赠基金,也是今天国内美元基金最向往的LP。(综合自创业邦、科创板日报、一见财经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