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柳最新动作曝光!一只医药股浮盈近3900万,继续增持液压件龙头

冯柳最新动作曝光!一只医药股浮盈近3900万,继续增持液压件龙头
2023年01月29日 14:01 市场资讯

红周刊 编辑部 | 刘增禄

岁末年初,上市 A 股 2022 年年报披露期定档,与往年 1 月份即开启披露不同,2022 年的年报预计将于 2023 年 2 月 9 日才会正式与投资者见面。

虽然 2022 年已收官,各大机构投资者的四季度最新持仓情况仍要等到公募基金季报和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后才会完整显现。但近期,随着一些公司定向增发公告的发布,机构的最新持仓也随之开始浮现,如备受投资者关注的高毅资产明星基金经理冯柳,三季度对东诚药业进一步加仓后,四季度初即迅速将增仓盈利进行了落袋为安;而随着恒立液压业绩的好转,在此前连续两个季度减持后,2022 年年末,冯柳又重新对公司进行了增仓。

踏准医药股节奏

冯柳高位减持后仍浮盈近 3900 万

虽然冯柳 2022 年四季度的完整持仓要随上市公司正式年报披露后才会显现,但目前对个别公司的持股变化已提前出台。

大智慧 2022 年 10 月 20 日数据梳理,东诚药业因定增提前发布了公司最新的大股东持股情况,高毅邻山 1 号基金以 1300 万股的持仓位居公司第六大股东,相较三季度末,冯柳对所持公司股份进行了 550 万股的减持(见图 1)。

2022 年二季度末,冯柳以 1300 万股的持仓首次现身于东诚药业大股东名单,2022 年三季度,进一步对公司进行了 550 万股的增持。但四季度初,冯柳即迅速对此前的增持实施了抛售。

也是因为这一轮 " 波段 " 操作,冯柳或收益颇丰。

据大智慧统计,东诚药业在冯柳重仓后,股价即呈现了震荡上扬的走势。在 2022 年 4 月 27 日收出 9.94 元的阶段低点后,不到 7 个月的时间,11 月 11 日盘中股价一度触及 18.49 元阶段高点,区间涨幅接近翻倍(见图 2)。

2022 年三季度期间,东诚药业经过此前的上涨,也曾走出过一波短期回调,冯柳或正是在此期间完成了对公司的进一步增持,而随着四季度初的快速上涨,冯柳又迅速对增持股份的盈利完成了落袋为安。2022 年二季度末,冯柳重仓的 1300 万股东诚药业股份,持仓市值为 1.76 亿元,而截至 12 月 20 日,虽然冯柳对公司的持仓仍为 1300 万股,但当前持仓市值已扩张至 2.15 亿元,浮盈约 3900 万元。

三季度业绩增速超预期

冯柳再次转头增仓这家公司

在调仓东诚药业之外,冯柳在四季度以来还增仓了液压件的龙头恒立液压。

据恒立液压公告,12 月 29 日,公司持续超过一年的定增方案终于靴子落地。观察显示,公司此次定增吸引了众多机构资金的追捧,获配名单中,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中欧基金、高盛国际、阿布扎比投资局、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国内外机构均参与其中,一向备受 A 股市场投资者关注的,由高毅资产明星基金经理冯柳管理高毅邻山 1 号基金也斥资约 4.3 亿元获配了公司 762.41 万股股份(见图 3)。

翻看公司历史财报,此次买进并非冯柳对公司的首次关注,而早在 2021 年二季度,高毅邻山 1 号基金即以新进姿态成为了公司的第八大股东,首次建仓股数 630 万股。此后,在 2021 年三季度至 2022 年一季度,冯柳对恒立液压持续加仓,2022 年一季度末持仓股数一度高达 5380 万股(见图 4)。

不过,与调仓东诚药业不同,冯柳介入恒立液压初期(2021 年 6 月底 ~8 月初),公司确实走出了一波超 50% 的上涨趋势,但此后即开启了震荡调整模式(见图 5)。2022 年二季度,冯柳停止加仓,开始对所持股份进行减持,2022 年三季度期间,冯柳大规模减持了 2850 万股股份,季度末持股数骤降至 2150 万股。但在此次定向增发后,高毅邻山 1 号基金持有恒立液压的股数再次增至 2912.41 万股,并继续位居公司第五大股东。

恒立液压是专业生产液压元件及液压系统的公司,先后投资建成了高压精密液压铸件生产基地,液压阀、泵生产基地,并通过并购德国茵莱等企业,在美国芝加哥、日本东京新设公司等方式进行海外市场的拓展和布局,下游客户包括美国卡特彼勒、日本神钢、日立建机、久保田建机、三一、徐工、柳工、中铁工程、铁建重工等世界 500 强和全球知名主机客户。

2016 年 ~2021 年,公司连续 6 年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但 2022 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 17.49 亿元,同比下降了 11.91%。不过,观察也发现,其第三季度单季无论营业收入还是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已实现转正,业绩超出市场预期。而这或许也正是冯柳重新看好公司并增仓的原因所在。

偏爱 " 弱者体系 " 打法

冯柳四季度继续调研海康威视

以 2022 年三季度末的数据统计,高毅邻山 1 号基金共现身于 16 家公司的大股东名单,期末持仓市值合计达 215.26 亿元。其中,冯柳对安防龙头海康威视的青睐度最高,季度末持股市值 131.41 亿元,仅一家公司就占到冯柳全部公开持仓规模比重的 61.05%。

2020 年,海康威视曾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股价一路不断攀升,也正是当年三季度,冯柳斥资重仓杀入,成为了公司当年三季报最大的看点。但此后,随着国外市场拓展难、国内市场增长放缓等多种不利因素出现,海康威视股价走势急转直下(见图 6)。可尽管如此,也并未降低冯柳对其的热情,2022 年前三个季度,冯柳对公司持续加仓,目前的持股数较介入初期已增加了 2.01 亿股。市场对此则直呼看不懂。

身为私募圈的传奇人物,冯柳早期也是从散户做起的,他将自己定位为获取信息、理解水平、人脉资源等方面的弱者,投资风格是不使用复杂的投资工具(杠杆、对冲、衍生品等),在赔率优先情况下的分散潜伏,在概率与赔率统一时重点突破。在选股时,冯柳很喜欢挑有可能逆境反转且赔率高的股票,在左侧择时买入,先分散加仓再集中起来突破,且不做仓位控制。

其对海康威视的逆势加仓,其实很符合他一贯的 " 弱者体系 " 下的投资风格。虽然冯柳的一举一动都备受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但除了在上市公司大股东名单中现身外,冯柳的动态一向很少,在同为高毅资产的明星基金经理邓晓峰不断现身各大公司调研活动的同时,冯柳 2022 年第四季度仅出现在了海康威视 1 家公司的调研名单中。但四季度会否对公司继续增持尚不得而知。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冯柳的逆势豪赌、不断加仓,其命运显然已与海康威视紧密相连。2022 年 10 月底,海康威视跟随市场走出了一波上行行情,而其未来能否继续在上行通道中漫步,将直接关系到冯柳是否能够体面离场。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