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客专栏 | 钯金价格对黄金的启示

研客专栏 | 钯金价格对黄金的启示
2024年04月16日 20:03 市场资讯

  文 | 楼兰财经 对冲研投专栏作者

  编辑 | 杨兰

  审核 | 浦电路交易员

  钯金(Palladium)是世界上最稀有的贵金属之一,元素符号Pd,是铂族元素之一。钯金的纯度极高,外观与铂金相似,自然状态下呈银白色金属光泽而且永远不会褪色。钯金耐高温、耐腐蚀、耐磨损,具有延展性。在纯度、稀有度及耐久度上,都可与铂金互相替代,是制作首饰和镶嵌宝石的理想材质,也是用途广泛的催化剂。钯金与铂金、黄金、白银同为国际贵金属现货、期货的交易品种之一,价格比铂金高,波动比黄金大。本文在回顾钯金价格历史行情的基础上,对影响钯金价格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结合黄金价格趋势,推测在国际局势恢复平稳、没有避险情绪冲击假设下的黄金合理价格水平,最后展望钯金价格前景。

  钯金价格回顾

  自2007年有数据记录以来,钯金价格变动趋势如下。

  从表现来看,COVID-19疫情冲击之前,钯金与黄金价格趋势较为相似,但疫情爆发之后分化明显。特别是2022年以来,钯金价格从历史高位大幅回落,黄金不跌反涨并屡创新高。另外,最近几年钯金价格的波动明显上升,大起大落,波动幅度明显大于黄金。

来源:WIND,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来源:WIND,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

  根据历史行情,可将钯金价格波动分为5个涨跌周期,如下表所示。

来源:WIND,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来源:WIND,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

  哪些因素对钯金价格造成关键影响?钯金价格趋势为何在最近几年与黄金形成明显分化?钯金价格当前表现对理解黄金价格逻辑有何启示?下文逐一分析影响钯金价格的关键因素,在此基础上对这些问题进行探析。

  钯金价格的因素

  1、美债收益率

  2007年以来,钯金价格与10年期美债名义收益率、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10年期通胀保护债券(TIPS)收益率的变动趋势如下。

来源:美联储FED、investing.com,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来源:美联储FED、investing.com,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

  根据2007年以来的数据计算发现,钯金价格与10年期美债名义收益率、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10年期通胀保护债券(TIPS)收益率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3529、0.1472和-0.4539,分别呈较弱的负相关、正相关和负相关关系。相比之下,黄金与10年期美债名义收益率、10年期通胀保护债券(TIPS)收益率之间也存在负相关关系,但相关程度大于钯金;黄金与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之间呈极弱的负相关关系,这与钯金不同。

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

  为进一步分析钯金价格趋势,根据2022年2月以来的数据计算发现,钯金价格与10年期美债名义收益率、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10年期通胀保护债券(TIPS)收益率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8277、0.6627和-0.8529,分别呈较显著的负相关、正相关和负相关关系,相关程度明显提高,这与黄金近两年的情况形成明显反差。2022年2月以来,黄金与与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之间继续呈现很弱的负相关关系,但与10年期美债名义收益率、10年期通胀保护债券(TIPS)收益率之间从负相关逆转为较弱的正相关关系。

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

  2003年1月-2022年2月期间,黄金与10Y TIPS之间呈高度负相关关系,相关系数为-0.9115,相关程度高于2022年以来钯金与10Y TIPS之间有相关性。如果没有国际局势、央行大量购买补充黄金储备等因素的影响,假设黄金仍然和以10Y TIPS为代表的美元实际利率保持高度负相关关系,那么根据钯金在2022年2月24日-2024年4月5日期间累计下跌58.4%,可推算出当前的黄金价格应该在800美元左右。

  2014年美联储实施第一轮缩减购债(taper1),之后转向紧缩,那一轮政策正常化过程中加息速度较慢,节奏温和,加息结束时的终端利率水平仅为2.5%,10Y TIPS长期运行在1%以下,黄金价格在2015年12月3月最低下跌至1045.4美元;本轮紧缩过程中加息节奏快,利率上调幅度大,10Y TIPS高达2%,因此推算认为黄金当前的“合理”价格为800美元左右是适当的。

  2、联邦基金利率

  美联储政策对贵金属价格也会产生较大影响,本文以联邦基金利率为例。根据2007年以来的联邦基金实际利率(EFFR)和钯金价格计算发现,二者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1037,呈极弱的正相关关系,这与美联储在次贷危机、金融危机爆发后长期实施低利率有关。2003年以来,黄金与EFFR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2233,呈较弱的负相关关系。

  来源:美联储FED、investing.com,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

  进一步考察2022年2月以来的情形发现,钯金与联邦基金实际利率(EFFR)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8901,相关关系逆转为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同一时期,黄金与联邦基金实际利率(EFFR)的相关系数为0.4844,相关关系逆转为较弱的正相关关系。这表明,最近两年钯金与黄金的市场表现出现根本背离。

  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

  如果和钯金一样,黄金与EFFR维持高度负相关关系,根据钯金价格变动,同样可推算出目前的黄金价格应当在800美元左右。

  3、美元指数

  根据2007年-2024年间的数据计算发现,钯金与美元指数之间存在较弱的正相关关系,相关系数为0.5040;不过,最近两年的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根据2022年2月-2024年4月期间的数据计算发现,钯金与美元指数之间的相关系数下降至0.0843,正相关关系大幅减弱,这与美联储政策有关。2022年以来,为应对严重的通胀威胁,美联储大幅加息、持续缩表,美元指数表现强势。

来源:investing.com,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来源:investing.com,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

  美联储本轮政策正常化过程中的强势美元同样对黄金有较大影响。2003-2024年间,黄金与美元指数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3042,但2022年2月以来的相关系数变为-0.6680,二者之间从较弱的正相关逆转为一定的负相关关系。不过,美元指数并非影响黄金、钯金等贵金属价格的主要因素。

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

  4、美联储准备金

  根据2007年以来的数据计算发现,钯金价格与美联储准备金规模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相关系数为0.6542,这一关系很容易理解。

  来源:美联储FED、investing.com,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

  历史上,黄金价格与美联储准备金规模之间也存在高度正相关关系,相关系数为0.9241。

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

  5、世界不确定性指数(WUI)

  根据2007年以来的数据计算发现,钯金与GDP加权世界不确定性指数、简单平均世界不确定性指数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3608和0.4764,呈较弱的正相关关系。

来源:美联储FED,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来源:美联储FED,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

  历史数据显示,黄金与GDP加权世界不确定性指数、简单平均世界不确定性指数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5918和0.7791,正相关程度高于钯金,因此最近两年国际和地区局势动荡过程中黄金涨幅大于钯金。

 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 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

  小结与展望

  1、小结

  《FICC与资产配置》系列文章第50篇《黄金定价逻辑与市场展望》分析发现,影响黄金价格的主要因素包括美元实际利率(10Y TIPS)、美联储准备金、美元指数、央行购买和世界不确定性指数等。自2022年2月以来,黄金价格与10Y TIPS之间的高度负相关关系逆转为较弱的正相关关系,美联储准备金、央行购买和世界不确定性指数、美元指数等依次成为影响黄金价格的最重要因素(影响程度从大到小,以相关系数的绝对值排序)。除美元指数与黄金呈负相关关系,另外三个因素均与黄金呈较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刺激黄金价格大幅上涨、高位运行。

  钯金的表现与黄金存在较大差别。其中,钯金与联邦基金实际利率(EFFR)、10年期通胀保护债券(TIPS)、10年期美债名义收益率之间均存在较显著的负相关关系,与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此外,钯金与美联储准备金、世界不确定性指数之间存在较弱的正相关关系,相关程度弱于黄金。根据钯金价格表现,推算出局势恢复稳定假设条件下的黄金合理价格为800美元左右。

  但是,上述假设存在缺陷,因为黄金仍然是央行的储备资产,而钯金不具有储备资产地位。因此,根据钯金价格推算的黄金“合理”价格偏低。为了更准确推算黄金的合理价格,需要对白银进行分析,本文从略,我们另行撰文展示。

  2、钯金行情展望

  关于钯金价格走势,需要关注其逻辑可能发生的重要变化。在黄金继续上涨过程中,白银已经跟随上涨,这一现象也可能体现在未来钯金价格趋势上。截至2024年4月12日,白银盘中最高29.902美元,比3月27日盘中最低24.445美元上涨22.32%,同一时期黄金涨幅只有11.63%,钯金的涨幅达到12.49%。可以预计的是,价格偏低的钯金价格弹性相对更好,上涨空间更大。

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整理:对冲研投 bestanalyst.cn/楼兰财经Kroraina Finance

  3、风险提示

  历史数据表明,钯金与美元指数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显著弱化。如果这一变化趋势持续下去,钯金与美元指数之间可能转为负相关,强势美元可能压制钯金上涨势头,对贵金属整体利空。另一方面,地区局势动荡,避险情绪不断升温,对贵金属形成有力支撑。分析钯金以及其他贵金属市场趋势的关键在于准确判断地区局势的变化、美元指数的表现。

  同样需要注意的是,贵金属近期上涨过程中,美元指数表现强势,4月12日盘中最高106.11。历史数据表明,2022年2月以来,黄金与美元指数之间的相关关系从较弱的正相关关系逆转为温和的负相关关系,表明美元指数上涨对黄金的压制程度增强,因此4月12日黄金、白银、钯金分别从盘中最高位2448.75美元、29.902美元和1094.5美元大幅回落至2350.6美元、27.948美元和1053美元。

  因此,在白银、钯金跟随上涨的过程中,需要关注钯金与联邦基金利率、美债收益率、美元指数、世界不确定性指数等指标之间的相关关系会不会发生显著变化甚至逆转,正如最近两年黄金与这些指标之间的关系发生变化一样。如果这些关系发生变化,分析、判断、预测钯金价格趋势的方法也需要作相应修正、调整,以准确把握钯金市场以及整个贵金属市场的前景。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黄金 钯金 利率 美债 通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