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板块大涨 机构持续看好锂与黄金

有色金属板块大涨 机构持续看好锂与黄金
2021年11月08日 16: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崔海花 综合报道有色金属板块反弹,11月8日收盘,基本金属、贵金属指数分别大涨4.16%、2.8%。

  个股看,11月8日,有色金属板块(中信)共112只成分股,其中95只收涨,其中龙磁科技大涨11.44%,天齐锂业、博迁新材涨停,华友钴业、北方稀土大涨9.83%、9.12%。

  2021年“高歌猛进”、稀土、锂表现强势

  有色金属行业涨幅领跑市场,今年初至10月底,有色行业累计涨幅为41.04%,累计涨幅位居市场第3位跑赢沪深300指数45.87%,在上游五大周期行业(有色、煤炭、钢铁、化工和建材)中表现突出。

  子行业表现:稀土、锂和非金属新材料位居前三。2021年初至10月底,稀土、锂和非金属新材料等子行业分别上涨196.7%、94.33%和59.35%,涨幅位居前三位。

  个股表现:锂和稀土个股表现强势。锂和稀土个股霸榜,江特电机涨大涨逾5倍,凸显锂板块投资价值。受锂和稀土价格上涨的影响,涨幅较大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锂和稀土行业,其中锂板块独占6席,进一步凸显锂行业高景气度以及锂个股持续向好的基本面。

  三季度板块获机构增持,锂、稀土获重配

  2021年三季度机构对有色金属板块持仓占比提升至4.8%,处于近5年有色金属板块机构持仓最高水平。

  对应持仓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有色仓位比)为3.37%,有色金属占A股市值比(标配)为2.31%,基金进一步提升有色持仓占比。

  子行业:增持新能源相关材料(锂、稀土、铝)。机构2021年三季度大幅增持锂,减仓钴。锂板块整体仓位提升38%,钴板块环比下降3%,其他板块持仓变化较大的主要是稀土、电解铝、铝加工,获得增持的板块主要是由于自身消费结构与新能源车需求挂钩,导致市场关注度提升。

  个股:机构进一步增持有色龙头。2021年三季度前二十大有色个股持仓提升至5.76%,有色板块整体被机构增持,核心增持个股主要是锂矿企业和稀土。从有色前二十基金重仓股分布和持仓仓位来看,市场仍关注新能源上游的钴锂,其中锂相关为赣锋锂业,钴相关的为华友钴业、格林美、洛阳钼业,以及铝加工板块—南山铝业、明泰铝业等。

  RCEP即将生效,有色金属景气延续

  1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发布通知,宣布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已向东盟秘书长正式提交核准书,达到协定生效门槛。根据协定规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十国开始生效。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东南亚初级工业化产能兴起,推动有色金属需求增长。广发证券认为:随着RCEP的落地,全球贸易状况将得到持续改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全球贸易和经济带来的刺激效应,有望通过RCEP逐步传导至东南亚等国家,进一步促使全球初级工业产能优化配置,有利于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深化,推动有色金属需求增长点逐步转向东南亚国家,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或将推动工业金属进入新一轮的需求景气周期,为工业金属带来新的消费增长点和持续驱动力,进一步提升相关工业金属公司估值水平。

  2022年看好锂、黄金

  华创证券:2022年将是分化的一年,市场将呈现结构性行情。传统基本金属受经济周期影响,需求将边际下滑,电解铝因供给端强限制,有望进一步上行。锂矿因下游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需求高增长,带动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为有色板块最锋利的“矛”。黄金在类滞涨背景下,短期将维持高位震荡,长期有望震荡上行,为最坚韧的“盾”。

  锂:未来电动车和储能带动需求高增长较为确定,相比之下,上游锂资源开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供给端较难有大幅提升,锂资源缺口料将持续放大。

  黄金:流动性拐点尚未到来,通胀预计将持续高位,类滞涨背景下,黄金维持高位震荡。中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落地,利空出尽,通胀料将支撑黄金价格震荡上行。

  国泰君安:锂、黄金、新材料或为四季度核心:增持锂钴、黄金板块。锂标的来看,当前时间点,建议配置两类:1)2021年三季度和2022年业绩确定性强,估值能够清晰测算的公司,如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永兴材料、科达制造等;2)快速成长,在本轮超级周期中抓住机会实现跨越式成长的公司,如天华超净、盛新锂能等。黄金板块看好:山东黄金,银泰资源,赤峰黄金

(报告来源: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创证券)(报告来源: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创证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崔海花 编辑:辛继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稀土 有色金属板块 黄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鸥玛软件 301185 11.88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8 雅创电子 301099 21.99
  • 11-08 安旭生物 688075 78.28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