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个月,沙特再次“被迫”下调石油售价

时隔5个月,沙特再次“被迫”下调石油售价
2020年08月06日 19:56 金十数据

  原标题:时隔5个月,沙特再次“被迫”下调石油售价

  周四(8月6日),沙特阿美公布9月份原油官方售价(OSP)。

  据报道,沙特阿拉伯将9月份阿拉伯轻质原油对亚洲市场的价格定为较上月上调0.9美元,较阿曼/迪拜的平均价格下跌0.3美元。

  另外,沙特将9月面向美国的阿拉伯轻质原油售价定为较美国含硫原油指数(ASCI)升水1.65美元,较上月售价持平。

  将9月面向西北欧的阿拉伯轻质油官方售价较8月下调2.5美元,至较欧洲布伦特原油加权平均价格(BWAVE)贴水1.8美元。

  消息公布后,两油波动不大。当日,两油震荡下跌,其中WTI原油跌超1%。在前一日油价猛涨4%之后,原油多头的锐气显然有所收敛。

  这是3月发起油价战以来,沙特首次提出的降价行动。当时,俄罗斯不愿按照欧佩克讨论的定额进行减产,在需求濒临崩溃之际,沙特不得不宣布全面下调油价。

  时隔5个月,沙特为什么再度下调对亚洲地区的石油售价呢?

  外媒报道,其实此举并不是毫无根据的,因为沙特正面临着几方面的担忧,最大的担忧是,亚洲炼油厂的利润率在不断下降。

  虽然在欧佩克+实施减产后,原油价格有所复苏,但燃料需求和成品油价格却没有跟上复苏的步伐,因此亚洲炼油厂的利润依旧十分疲软。

  据外媒报道,周三,新加坡一家炼油厂以布伦特原油生产一桶汽油的利润从周二亏损74美分上升至盈利75美分。然而,其利润率仍然十分乏力,并较6月24日每桶4.69美元的近期高点有所回落。

  类似地,瓦斯油(可作柴油与其他中间馏分油的原料)的利润率也十分疲软,尽管其利润从此前收盘时的5.56美元/桶,上涨至周三的6.25美元/桶,但这仍远低于今年1月3日创下的每桶16.15美元的高点。

  另外,亚洲的几个大客户,如中国、印度等,其向沙特的原油进口在9月可能会减少。

  首先,印度等亚洲国家依然面临着疫情危机的威胁,其原油需求复苏的速度可能会十分缓慢;其次,Refinitiv预计,随着港口拥堵问题最终得到解决,中国8月份原油进口量可能会有所下滑。

  除了亚洲需求疲软炼油厂盈利能力不佳之外,沙特阿美还有一个问题——欧佩克成员执行减产协议的力度似乎正在下滑

  据外媒调查显示,欧佩克7月的日产量为2094万桶,较6月的1996万桶增加了98万桶。而10个欧佩克成员国中,7月份的总体减产执行率为94%。

  另外,欧佩克的盟国可能也会提高石油产量,比如俄罗斯将在8月初将日产量提高40万桶。在8月份,欧佩克+还会进一步把减产计划从5-7月的970万桶/日放松至770万桶/日。

  总而言之,沙特正面临着亚洲主要进口国的不确定需求以及欧佩克+日益增长的产量问题。这两大不利因素可能会让沙特逐渐将重心转为保住市场份额,而非抑制供应以支撑价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