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问题理财平台涉及30多位明星 站台方式有四种

18家问题理财平台涉及30多位明星 站台方式有四种
2020年07月01日 13: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那些年,为“出事儿”理财平台站台过的明星们

  金融观察团 观察团

  今日,知名主持人汪涵因代言过的P2P平台爱钱进兑付问题登上微博热搜。根据维权人爆料,或有“37万人被骗230亿元。”不少受骗人表示,是因为看了汪涵的广告才投资的。

  爱钱进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服务用户1679万人,累计借贷金额1047.5亿元,借贷余额本金227.6亿元。

  明星站台P2P,已经是个很老的话题,靠着明星的吸粉效应,这些非法集资平台卷走了数十万人的血汗钱。早在2015年、2016年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时,金融观察团就多次梳理为问题理财平台站台的明星们(旧文传送门:数十位大牌明星为互金企业站台 炳恒集团等五家“爆雷”、鑫琦资产陷危机“皇阿玛”有点烦 扒一扒哪些明星代言了P2P?)。今天,借着汪涵老师这个事儿,我们再回顾一下那些年,哪些明星为问题平台站过台。

  18家平台涉及30多位明星 站台方式有四种

  据金融观察团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至少有30多位明星为18家问题平台站过台。但站台方式不局限在代言,我们还总结出赞助节目、入股、出席发布会等其他三种方式。具体梳理表格如下:

 (注意,这里的明星,主要指娱乐圈,专家学者不在统计范围内。) (注意,这里的明星,主要指娱乐圈,专家学者不在统计范围内。)

  方式一:明星担任代言人

  邀请明星担任代言人是互金平台最常用的方式,虽然称呼上有差异,但本质上都是一种代言行为。采用这种方式的平台多达11家。

  值得注意的是,爱钱进的代言人,除了汪涵还有乒乓球主教练刘国梁。

  2020年5月9日晚,小牛在线突然公布“平台网贷业务良性退出公告”。而在2016年,小牛在线正式签约“10亿导演”大鹏董成鹏作为品牌代言人。其于2013年6月正式上线运营,累计成交超过1171亿元,累计注册人数超过607万人。

  2019年5月25日,鼎盛盈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已由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立案侦查。2015年7月31日,赵雅芝作为鼎盛财富的品牌形象大使还曾助阵“妈妈贷”。

  2015年9月1日,唐嫣、李湘、瞿颖、钟丽缇、胡静5位女明星纷纷发微博称,缪斯时代来了,为e租宝为9月10日上线缪斯时代而做营销。

  非法集资平台快鹿集团旗下的东虹桥金融,则曾邀请黄晓明担任明星合伙人。在东虹桥金融的官方微博上,多次出现以黄晓明代言为主题的宣传。

  中晋资产的明星合伙人是“九球天后”潘晓婷。鑫琦资产热衷于与娱乐圈人士捆绑宣传,形象大使就是曾饰演《还珠格格》的“皇阿玛”张铁林。

  2015年6月16日,在绿能宝“峰汇”上,国际钢琴巨星郎朗正式被授予绿能宝品牌形象大使。2017年4月,绿能宝出现兑付危机,随后的7月7日,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就绿能宝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创始人彭小峰被批准逮捕。

  此外,郎朗还在2015年4月,成为88财富母公司中科创集团代言人。而中科创集团创始人张伟曾对外介绍,中科创集团累计管理资产规模312亿元,已为超过76家港股及A股上市公司提供服务。警方称,张伟等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

  2015年10月底,紫马财行签约范冰冰担任企业形象大使。2015年6月4日,马景涛签约橙旗金融,成为公益形象大使。

  2019年3月27日,团贷网实控人唐某、张某主动向东莞市公安局投案,待偿金额118.9亿、出借人数达22.2万的“团贷网”出事。团贷网曾邀请王宝强出任其首席体验官。

  方式二:赞助明星节目

  除了代言,还有至少6家平台通过冠名、赞助、植入节目的方式,吸引投资人。

  除了邀请明星做代言人,爱钱进还曾在多部热播剧中做了植入广告,如《老九门》《醉玲珑》《楚乔传》《那年花开月正圆》等等。

  炳恒财富赞助了东方卫视的节目《金星秀》。除此之外,炳恒集团赞助的活动还包括《广场大民星》节目、《2015姜昆相声巡演-上海站》、BIGBANG2015年世界巡演“BIGBANG 2015 WORLD TOUR ”中2015年6月21日的上海站演唱会、华谊ELLE之夜等。

  中晋资产则冠名赞助上海知名相亲节目“相约星期六”。“相约星期六”被称为上海的“大爷大妈们”周末必看的一个“国民节目”。这个已经有十几年历史的口碑节目使中晋从某种程度上获得了上海本地中老年阶层的熟识度。有分析人士指出,中晋一案中,大批老年人“踩雷”,其中60岁以上的投资人就超过2万,跟此或许有关。

  2016年3月7日晚,P2P平台爱投资冠名广东卫视财经类栏目《财经郎眼》。该节目主持人为知名经济学家郎咸平。

  e租宝冠名过《音乐大师课》、“上海游艇节”慈善晚宴、《你好菜鸟!》等众多真人秀和知名节目。

  善林金融因赞助女排出名,常亮相各大广告牌,拉来政协委员站台。

  方式三:明星入股

  在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2015年,平台邀请明星直接入股也成为常见的炒作方式,至少有3家问题平台有明星入股。

  2015年4月15日,速帮贷(财加)日前宣布获得了由任泉领衔的Star VC战略投资。

  2015年4月27日,《中国好声音2》中的组合“毅光年”宣布投资P2P平台邦帮堂,平台称投资金额达千万人民币。

  2015年8月,前海理想金融完成公司股权变更登记。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刘晓庆控制的上海市刘晓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为股东之一,该公司出资500万,出资比例为5%,为前海理想金融的第六大股东。

  方式四:明星出席发布会

  除上述三种方式,明星以代言人身份或单纯出席发布会也是常见的站台方式。

  例如,2016年1月13日,炳恒集团举办“超越梦想•一起飞”主题年会,演员陈坤和潘长江发去视频祝福。杨洪基、周传雄、陈志朋等明星嘉宾空降现场表演。2015年的年会更是被媒体形容为“星光灿烂”,歌手罗中旭到场表演,姜昆、师胜杰、杨洪基、蔡明、菅韧姿、秦岚等二十多位演艺界人士都发去了祝福。

  2015年鑫琦资产年会上,邀请了上海电视台主持人程雷、台湾歌手姜育恒、歌手蒋大为等为其站台。

  2015年2月3日,爱投资举办发布会,佟大为、徐璐、张子枫三位不同年龄段的演员到场助阵,表达了对这一平台的赞赏。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不少专家、学者为非法集资平台站台。例如,贝米钱包拉上了《罗辑思维》节目主讲人罗振宇和财经作家吴晓波。其中,罗振宇曾和贝米钱包联合推出书籍套盒《送给现在和未来的有钱人》。2019年11月,据警方公告,贝米钱包创始人、CEO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

  明星站台是否要担责?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平台出问题后,大部分明星都第一时间撇清了关系。但互联网有记忆,总会留下蛛丝马迹。

  从本质上来看,大多数企业想通过明星代言给企业起到“隐性”增信的效果。站在投资人的角度上来看,一定要厘清这样的事实:明星的代言,可能只是因为这位明星的形象与企业发展的形象相吻合,或者是社会影响力比较大,并不能直接证明平台的安全性。

  《新广告法》第25条明确规定,广告中不能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禁止利用学术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做推荐、证明。

  对明星而言,为问题平台站台,并不是拿了代言费就一劳永逸了。从法理上看,2013年通过的关于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决定,规定明星代言广告如涉及虚假宣传,将与商家一起承担连带责任。如果能够确定明星代言人涉及的是虚假广告,那么所面临的可能会是罚款。

  《新广告法》的第38条规定,广告代言人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应当依据事实,符合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并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孟博律师点评认为,对于个案而言,广告代言人所代言的是否是虚假广告,其主观上对于虚假广告是否存在明知或应知,都需明确。倘若发生损害消费者权益事件,消费者可以提供相关证据,相关办案机关也会在案件处理过程中予以调查和核实。

  从代言人角度而言,在选择所代言的广告时,应当遵守《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尽量避免因代言问题产品,而使自己陷入信任危机和诉讼风险。

  从行业上看,2016年4月,工商总局进一步划定了互金广告的“红线”,广告内容也被加以限制。相继出事的互联网金融代言产品似乎也为各大明星敲响了警钟,2016年下半年,随着监管严厉整顿,互联网金融圈极少出现新的明星代言人了。

  对于投资人来说,血汗钱是自己的,投资还是要找正规渠道,盲目相信高大上的宣传、明星站台的炒作,到最后受苦的只有自己。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