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探底2.62港元 上市不到两年的阳光保险怎么了?

股价探底2.62港元 上市不到两年的阳光保险怎么了?
2024年04月10日 14: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孙诗卉 上海报道

  4月8日,阳光保险(06963.HK)下跌8.94%报收2.75港元;4月9日,阳光保险一度跌至历史低点2.63港元,午后虽然有小幅回弹,但依然增长乏力;4月10日,开盘再次刷新低点,跌至2.62港元,而相较2022年底上市时的发售价5.83港元,股价已经腰斩。对于股市波动,阳光保险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都是市场行为。

  资本市场“用脚投票”,阳光保险的“忠实拥趸”可是遭受了重大损失,阳光保险H股股价持续下跌的受害者方大特钢(600507.SH),就在三天前刚刚发布公告称,因其持有的“方大特钢QDII信托投资项目202201期”信托项目最主要的底层资产——阳光保险H股股票价格波动,引致信托产品的净值波动,变动金额为-1.2亿元(未经审计),预计将对2024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根据时间线梳理,方大特钢是阳光保险H股的首批投资者,其于2022年11月29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公司拟使用不超过4.3亿元人民币闲置自有资金设立“方大特钢QDII信托投资项目202201期”信托项目,最终拟投资于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保险”)发行的H股股票。

  这一笔4.3亿的资金最终全部用于了认购阳光保险发行的H股股票,在除去应缴纳的信托业保障基金及预留信托运营资金外,这笔投资变成了阳光保险发行的H股股票7,872.20万股,获配价格为每股H股5.83港元,总额为4.59亿港元。而后续,阳光保险上市即“破发”,并陷入持续下跌的境地。

  2023年9月,方大特钢终于选择“割肉”一部分信托资产,赎回信托份额1,100万份,回收资金803.11万元;赎回后,信托份额由4.3亿份减少至4.19亿份。

  然而,局面显然并没有出现转机,至2024年3月28日,阳光保险跌至2.69港币/股。方大特钢的这笔投资由2023年12月31日的3.14亿元人民币下降到2024年3月31日的1.95亿元人民币,净值变动金额为-1.19亿元人民币。综上所述,这笔4.3亿的投资,当前价值加上此前赎回的金额,仅剩2.03亿元人民币,浮亏2.27亿元,亏损比例达52.8%。

  上市首个完整财年 净利下降16.8%

  2022年12月9日,阳光保险(06963.HK)正式在港挂牌上市。阳光保险发售价为5.83港元/股,IPO募资净额约为64.195亿港元。自此,阳光保险成为国内第十家上市险企,一时风光无限。

  然而,上市首日,阳光保险即迎来“破发”,最低报5.51港元,跌幅5.49%,截至12月9日收盘,阳光保险报5.83港元,涨幅0.000%,港股市值115.015亿港元。

  虽然近年来,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港股“破发”屡见不鲜,且保险股整体走低。但上市首日即“破发”依然体现了市场对阳光保险的信心不足。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阳光保险的总保费收入分别为879.07亿元、925.69亿元、1017.5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86亿元、56.19亿元、58.83亿元。

  然而到2022年,持续增长的势头显现出“后劲不足”的趋势,虽然总保费收入依然维持增长,但增长幅度收窄,净利润下滑,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2022年阳光保险总保费收入1087.4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8亿元,同比下滑17.03%。2023年总保费收入1189.1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亿元,同比下降16.8%。(因新老会计准则交替,2022年可比业绩经过重述)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此外,在投资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阳光保险2023年全年总投资收益率3.3%,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行业整体压力下 前方困难重重

  虽然阳光保险从上述数据来看,确实存在一定的经营压力,但也不可否认,今年我国保险业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承压。

  从A股五家上市公司来看,5家公司新准则下共揽净利近2000亿元,同比降幅超两成。各家公司均面临着不少问题,包括投资端失利、保证险业务拖累、大灾损失严重、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上升等等,其中有不少是行业共性问题。

  就阳光保险而言,面对“报行合一”政策影响、低利率环境下资产配置、新能源车险经营等一系列行业挑战,如何克服、扭转局面是管理层亟待解决的问题。阳光保险董事长张维功在此前的业绩会上表示,“我们走得还不够远,阳光保险的企业精神是战胜自我。利率中枢下行的过程中,寿险业面临很大挑战。企业内部,我们已多次深入探究这一问题,现已内化为具体行动,将对负债资产匹配进行全面优化提升。”

  其中,寿险方面,阳光人寿因其银保渠道比重占比较高,在“报行合一”冲击下,下半年保费收入影响较大。上半年,阳光人寿银保渠道总保费收入310.6亿元,全年收入491.5亿元。这也意味着,其下半年银保渠道收入仅为上半年58.24%。

  阳光人寿总经理李所义表示,“各家公司会有竞争、布局上的差异。从阳光人寿自身而言,银保是重要的价值渠道,我们坚信未来会更有优势。我们不会拿高费用、低定价产品,这是我们的策略。”他认为,未来,“报行合一”对行业的影响将持续。“一是总量持续向好,因为经济基本面和客户需求在‘报行合一’后并没有受到影响;二是银行渠道也需要保险业务贡献中收,因而总体向好。”

  针对低利率环境下的资产配置难题,阳光保险副总经理彭吉海表示,“阳光资产的核心竞争力是投研能力。在当下环境中,我们对行业的研究判断将更紧密推进,以此指导资产配置和负债的选择。”固收类策略上,彭吉海表示,一是持续加强久期配置策略,同时负债端尽可能缩短和消除久期差,避免利差风险。二是积极获取优质资产。权益配置策略上,将积极主动寻求高价值高成长的、持续发展的优质标的,不以投资市场波动为主要驱动方向,降低因为市场利率波动影响。

  针对新能源车险的发展,阳光财险总经理华山表示,下一步,阳光财险将客观认识和把握新能源车发展规律,持续培育经营能力。其中包括:深化定价研究、持续加强与目标品牌车商总对总合作、做好前瞻性布局、强化理赔管理。

  事实上,我国保险业近年来正在持续高质量转型的路径上,行业面临着许多共性的问题,而股价下跌引起投资者不满的也并非阳光保险一家,中国平安2023年的业绩会上,面对股价大幅下跌的尴尬,中国平安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表示“公司目前PB与PE都很低,但金子总归会发光,价格总归要回归到与价值一致的位置,公司很有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