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险企改名!“中航系”股东退出,中航安盟财险更名为安盟财险

又一险企改名!“中航系”股东退出,中航安盟财险更名为安盟财险
2024年01月29日 17:30 媒体滚动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吴敏 北京报道

  2024年第一家更名的保险公司诞生。

  《华夏时报》记者从金融监管总局网站获悉,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已获四川监管局批准更名为“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批准时间为2024年1月25日。

  安盟财险更名背后,与“中航系”股东的退出有关。两个月前,该公司就曾公告称,公司股东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已将其持有的50%公司股权转让给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至于更名后对客户保单及服务等方面是否有影响等问题,本报记者曾联系安盟财险相关负责人采访,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中航系”股东退出 公司更名

  实际上,这已是安盟财险成立以来第二次更名。

  2012年以前,安盟财险名为安盟保险(中国),为外资独资财险公司,后由于引入中方股东航空工业集团变身为合资公司,2012年3月获原保监会批复,更名为中航安盟财险。2021年6月,航空工业集团获批将其持有的安盟保险50%股权以约7.03亿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中航投资。

  去年9月底,中航投资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中航安盟财险50%股权,转让底价为8.85亿元。中航安盟财险曾表示,股东是出于优化金融业务结构、聚焦服务航空主业目的,公开挂牌转让所持中航安盟保险股权,也希望借机为中航安盟保险寻找业务方向更加契合,可产生有效的协同作用的股东。

  与当下中小险企股权遇冷不同的是,挂牌仅两个月,安盟财险股权就找到了接盘方。去年11月21日,安盟财险宣布,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竞价形式获得中航投资所持50%股权。

  更为迅速的是,仅仅三天时间,这笔股权转让就获得监管放行。

  去年12月1日晚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披露,同意中航投资将持有的中航安盟财险50%股权转让给蜀道集团。股权变更后,蜀道集团持有50%股权,中航投资不再持有中航安盟财险。而这份监管批复的出具日期为去年11月24日。

  “中航系”股东退出后,中航安盟财险中的“中航”二字自然不能继续使用。对于更名后对客户保单及服务等方面的影响以及具体安排等问题,本报记者曾联系安盟财险相关负责人采访,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除了更名之外,随着新股东的入驻,安盟财险的董事会席位也将发生变化。

  本报记者注意到,“中航系”在筹划股权退出的同时,就已开始人事撤离。例如安盟财险原董事长余萌去年2月份到龄退休后,该职就一直空缺,目前由该公司副董事长Olivier PEQUEUX代行董事长职责。

  而余萌就出自“中航系”,其曾担任过中航信托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中航资本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中航资本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需要指出的是,余萌的董事长任职资格于2022年4月获批,到卸任才一年有余。同时,去年第三季度,同样出身“中航系”的安盟财险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吴大鹏也离任。目前,安盟财险董事会中包括副董事长在内的5位成员中,仅余2位“中航系”出身的董事贾鸿鹏和张晓旭。

  其中,董事贾鸿鹏现任中航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组织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兼团委书记。董事张晓旭现任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预决算及其财务资金工作。

  “蜀道集团受让中航安盟财险50%的股权之后,将会派员接替中航投资在公司董事会的位置,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将会发生变更。另外,由于股东的变化可能还会带来公司经营理念、发展战略、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结构的调整。”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原副主任、农村保险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中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能否借新股东拓宽业务

  再将目光聚焦到安盟财险的身上,该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经营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

  从经营状况来看,安盟财险近几年表现尚可。保费收入方面,2020年至2022年,该公司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3.6亿元、25.24亿元、30.9亿元。

  净利润方面,除2020年因重大自然灾害影响,赔付成本上升等原因导致亏损1.34亿元外,2021年、2022年均处于微盈利状态,净利润分别为0.1亿元、0.18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安盟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5.93亿元,实现净利润0.05亿元。

  偿付能力方面,去年三季度,安盟财险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69.93%。投资收益方面,近三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为3.06%,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为2.53%。

  安盟财险总部设在四川成都,此次新进大股东蜀道集团也是四川地方国企。蜀道集团于2021年5月28日揭牌成立,是重组整合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新设合并方式组建的省属国有企业。

  截至去年上半年,蜀道集团总资产额1.26万亿元,业务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5万人。投资建设运营高速公路、铁路总里程分别超1万公里、7000公里。拥有7家3A级境内信用评级主体和四川路桥四川成渝蜀道装备3家上市公司。

  在李文中看来,蜀道集团主要交通基础设施设计施工建设和特种运输设备制造等领域,因此未来安盟财险可能在继续发挥外方股东优势大力发展农业保险之外,还可以更多地利用中方股东优势发展工程保险和特种运输设备保险等。

  “蜀道集团也可以利用保险公司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势和经营来加强和提升集团内部的风险管控能力与水平。还可以适当利用保险资金加强集团公司的发展。”李文中说道。

  未来,在新股东的带领下,安盟财险能否在工程保险和特种运输设备保险等领域获得一席之地,备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