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股东拟转让长城人寿股权 超三成股权遭质押

又一股东拟转让长城人寿股权 超三成股权遭质押
2022年11月30日 19:32 市场资讯

  近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厦门华信元喜投资有限公司拟转让所持长城人寿65141.43万股,占长城人寿总股本的11.78%。

  若此次股权出让后,华信元喜将退出长城人寿的股东之列。

  今年以来,长城人寿股权变动频现,高层同时发生重大人事变动。动荡之下,长城人寿如何破局?

  今年已有3家股东出售长城人寿股权

  长城人寿官网显示,其前三大股东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北京金昊房地产、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长城人寿50.69%股权;中民投资本、北京金牛创新投资、北京金羊创新投资三家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长城人寿 18.43%股权。华信元喜位列第五大股东持股11.78%。

  若此次股权出让后,华信元喜将退出长城人寿的股东之列。值得注意的是,华信元喜所持股份中651414267股已被质押。

  据统计,目前长城人寿的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十四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冻结数量分别为7.39亿股、6.51亿股、2.63亿股、1.18亿股、0.4亿股,其股权质押冻结比例为32.74%。

  今年以来,括华信元喜在内,已有3家股东出售长城人寿股权。

  今年9月,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一笔股权转让信息显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拟将所持全部长城人寿0.54%股权进行转让,信息披露起止日期为9月26日至12月24日。

  此外,长城人寿还面临股权拍卖的情况,10月12日,据阿里拍卖平台显示,中民投资本持有的2.69亿股长城人寿股份被挂出拍卖,评估价为3.23亿元,起拍价为2.27亿元,起拍价约为评估价的7折。即便如此,该笔股权最终流拍。

  年初总经理变动

  今年长城人寿还出现总经理的变动。

  今年2月长城人寿发布临时信息披露报告称, 长城人寿在公告中称,根据公司经营管理需要,经第六届董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2月25日起,原公司总经理刘卫平先生不再担任该 职务,指定王玉改女 士为公司临时负责人。

  长城人寿官网显示,2022 年 8 月王玉改担任长城人寿总经理(拟任)。

  长城人寿官网显示,王玉改1974 年出生,硕士研究生。现拟任长城人寿总经理,自2020年任长城人寿副总经理、审计责任人。历任新华人寿银保渠道处经理、团委书记、人事管理岗;正华健康保险公司(筹)市场部高级经理;首创安泰人寿综合业务营销部经理;阳光人寿银行保险业务部副总经理、团体业务部副总经理,阳光保险集团新业务部副总经理;阳光人寿电销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兼北区电销中心主任、银保中心主任、战略企划部总经理;复星保德信人寿副总裁、党委副书记。

  在王玉改之前,刘卫平为长城人寿的总经理,其获批担任长城人寿总经理时间不足两年。

  前三季度亏损3.74亿元 产品违规遭点名

  长城人寿成立于2005年9月,在国内9个省市设立13家分公司,230家分支机构,设立资产管理、代理等四家控股子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长城人寿总资产601.52亿元,总负债543.42亿元,股东权益合计58.1亿元。

  今年以来,长城人寿出现大额亏损。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为121.89亿元,净亏损3.74亿元。其中,第一季度净亏损3.02亿元,第二季度净亏损1.30亿元,第三季度情况改观,实现盈利0.58亿元。2022年2季度监管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结果为BB类。

  经营业务方面,长城人寿主营传统寿险、分红寿险、万能寿险、健康险、意外险等业务,其中寿险业务占比在80%以上。

  今年11月,长城人寿因某两全保险和3款增额终身寿险,条款中允许增加保额、某两全保险,条款中满期保险金有类似利息表述,存在销售误导风险;某些产品利润测试的投资收益假设严重偏离公司投资能力和市场利率趋势,存在定价不足风险等问题被监管点名。

  长城人寿在的新五年计划中提出,在2021-2025年,公司总资产过千亿元、营业收入超300亿元,进入稳定盈利期,价值类新单期交保费增长2倍,跨入寿险前30名,具备上市条件,基本完成保险集团框架搭建的目标。

  面对当前股权频繁变动,业绩亏损的现状,长城人寿能否实现目标,仍有待时间检验。

  来源:行长助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长城人寿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