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增27倍!一季度赴港投保狂飙,代理人出钱接机,港险回来了!

暴增27倍!一季度赴港投保狂飙,代理人出钱接机,港险回来了!
2023年06月06日 22:58 媒体滚动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吴敏 见习记者 李明会 北京报道

  近日,家住成都的阿狸又踏上了飞往香港的航班。和前不久五一假期港澳游不一样的是,这次她是奔着买保险去的。

  “上次来‘种草’了香港保险,说干就干,这次就来买!”阿狸如是说。

  自今年1月8日内地与香港首阶段通关以来,像阿狸这样打“飞的”专为赴港投保的内地客户并不少。

  来自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下称“香港保监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跨境人流恢复正常释放了压抑多时的需求,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一季度,内地访客的新造业务保费水平回升至9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7倍之多,约占个人业务总额的20.5%。

  谈到这一爆发数据,香港保险代理人陈一一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现在,内地赴港投保已经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的七成水平。

  “香港保险回来了!”另一位香港保险代理人如是说。

  代理人出钱接机,“香港保险回来了”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不少帖子都说周末和假期香港的保险公司前来购险的客户很多,所以我就选了一个工作日去签合同。”阿狸表示,在抵达香港之前,她就已经和保险代理人沟通清楚了,这次来香港就是直接签约。

  谈到她在香港的投保感受,阿狸很开心。“代理人全程陪同,全程都不需要自己操心,体验感非常好,接机和吃饭也都是保险代理人安排好的。”

  和阿狸一样,今年以来,许多内地消费者赴港投保,他们在社交媒体分享自己的经历时,都提到了香港保险代理人在投保、缴费等环节,帮助他们安排行程、在银行开户时帮忙排队取号等服务细节。

  这也成为港险吸引内地客户的原因之一。

  去年底,香港保险公司宏利在对大湾区逾千名居民的调查结果显示,84%的内地人想来香港购物消费,70%的人有兴趣购买香港的保险产品。

  今年1月8日,内地与香港首阶段通关,2月6日全面通关。在此情况下,内地居民赴港投保的热度依然高涨。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内地居民赴港投保的保费水平恢复至96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86.4%,相当于个人业务总额的20.5%;保单数为34506份,比去年增长3253%。

  为方便外界理解今年首季内地居民赴港投保热潮的恢复,香港保监局特意披露了2019年同期的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首季,内地访客的的新造业务保费水平为128亿港元。据测算,2023年首季内地访客创造的新单业务保费是2019年的四分之三。

  谈到这次赴港买的险种,阿狸坦言:“经济条件有限,这次来只买了重疾,趁现在年轻买便宜好多。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存钱,争取明年来把储蓄搞定。”

  而据陈一一观察,储蓄险和重疾险也是内地游客来香港投保通常的配置。

  来自香港保监局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该局表示,和过往一样,内地访客购买的保单中约97%是以非整付方式支付(即非一笔过支付),其中,终身寿险、危疾及医疗保险分别占已发出保单份额的56%、33%和5%。

  记者注意到,港险吸引的客户群也较为多元。除了像阿狸这样的单身客户,赴港投保的内地人中还有不少已婚人士。

  有相关数据显示,在已婚投保人群中,年龄分布最集中的还是80后,他们为配偶或者刚出生的孩子买保险的占比在所有年龄段中超过五成。

  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期间,就有香港保险代理人反映投保出现了小高峰:“很多年轻父母的保险意识逐渐崛起,他们更愿意选择通过保险的形式来陪伴孩子。”

  赴港投保有风险

  此前,有资深港险代理人对记者表示,对比内地保险,香港保险具有保障高、保费低、保证回报较高、免缴遗产税、医疗保障全面、危疾保障项目多、保额分红、保险理赔投诉低等优势。

  但从实际投保反馈来看,港险虽好,并非适合所有人。

  “你以为的优质服务,不过都是标明了价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费者对记者表示,自己曾赴港专为购买某五年期保险产品,“不过年付5000美元以下的(保险)没必要特意跑一趟香港去买,交通、住宿、吃喝等成本太高了。”

  北京若轩律师事务所负责人黄涛也提示消费者注意香港与内地的投保差异。他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大陆居民对境内保险的投保、理赔机制都不陌生,《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强调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保险机构在展业过程中的情况问询、理赔免责说明、格式条款解释等方面都提出了较高监管要求。但香港地区适用的保险法律制度有所区别,往往默认投保人具备较高保险投保经验。

  “因此,大陆居民在香港投保相关医疗保险、重疾保险、终身寿险、储蓄型保险等品种时,应当选择正规保险机构,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详细解释保险品种的投保条件、免赔条款和理赔机制等。遇到合同条款采用英文或者繁体字书写内容存在疑问时,应当仔细确认和理解全部条款含义,全面了解医疗险的就医就诊地域限制和医疗费用理赔范围,以及投资类险种的保险收益返还时间、金额和方式。”

  他还提到,在医疗险和重疾险投保中,投保人应当如实披露被保险人身体状况、就医就诊历史记录,避免因过错遗漏重大信息而触发免赔条款;在投保终身寿险等投资型保险投保中,注意披露投保资金合法收入来源等信息。在发生保险理赔争议时,根据约定的诉讼或者仲裁条款,适用香港地区法律制度解决保险理赔争议,有必要及时聘请当地律师提供法律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香港 保险 阿狸 保险代理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