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板块为何跑输大盘?

保险板块为何跑输大盘?
2021年06月16日 22:0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融时报 

  韩雪萌 

  今年年初被众人看好的股票市场保险板块,上半年的涨幅严重落后大盘。

  统计显示,2021年前5个月,沪深300指数下跌0.5%,保险板块指数下跌15.8%,相对沪深300下跌15.3%。保险板块的涨幅为-11.6%,位列A股倒数第一。截至6月11日,今年保险指数下跌14.33%。

  市场的担忧加大

  其实,今年保险股的开局并不“灰暗”。3月份时,新时代证券、安信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等在内的18家券商共计发布30份研报唱多保险股。话音未落,保险板块便任性地掉头向下,而保险板块垫底A股市场的现象在近年中实属罕见。

  2021年上市险企开局良好,主要为“开门红”和重疾险新旧定义切换的需求刺激所致,但随后转入低迷状态。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新单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6.4%、23.1%、34.2%、50.4%和-16.7%,但较去年四季度均有上行。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保险板块跑输大盘的时间主要在1月以及3月中下旬之后

  1月初由于延续了去年12月的趋势,流动性较好,市场资金对于投资回报率要求较高,导致资金不太偏向流入低估值的保险板块;1月中下旬,由于华夏幸福债券违约等问题,保险板块继续跑输大盘;截至1月末,保险指数下跌 9.4%,跑输沪深300指数12.1个百分点。2月春节后至3月中旬,市场预期一季度险企业绩能够有较好的表现,这一区间内保险指数开始连续跑出超额收益,截至3月15日,保险指数下跌2.5%,跑赢了沪深300指数0.9个百分点;3月中旬后,保险行业寿险负债端表现普遍不及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保费增速疲软拖累股价。在新旧重疾险定义切换的背景下,1月重疾险需求提前消耗,在1月末的切换截止日,保险公司的宣传力度大,并且旧产品对于客户而言确实性价比更高,因此,1月重疾险销售火爆,需求提前释放。2月和3月,险企重疾险等保障型产品销量较弱,低于保险公司自身以及市场预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险企的价值,造成保险板块股价回落较多。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武平平认为,受去年同期疫情影响减弱,基数逐渐恢复,以及保险作为非必需消费品需求恢复缓慢等因素影响,险企负债端销售承压。资产端,长债利率下行则压制险企固收类资产表现。

  重疾险销售不及预期

  重疾险销售不及预期,被认为是今年以来保险板块下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新旧重疾险产品定义切换后,各家险企新重疾产品陆续推出,但销量较弱不及预期,导致负债端承压,这也是短期内保险板块的核心矛盾。

  健康险近年来的保费增速基本在20%以上,在人身险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也逐渐增加至20%以上,重疾险作为健康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家寿险公司新单保费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各家寿险公司的主要竞争区域。保险行业协会在2020年11月正式发布了《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 年修订版)》,新版定义主要新增3种重疾,并建立重疾分级体系,将部分过去属于重症但目前诊疗费用较低、预后良好的疾病明确为轻症,对应新增3种轻症。同时,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使用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自2021年2月1日起保险公司不得在销售旧定义下的重疾险产品

  在这一背景下,2021年1月份保险公司和代理人加大了重疾险的宣传力度,并且旧产品对于客户而言确实性价比更高,1月份重疾险销量极其火爆,尤其是以信泰人寿的达尔文3号为代表的中小保险公司的高性价比爆款产品,从数据上看,信泰人寿1月保费收入151.6亿元,同比增长69.2%。2月份后,保险公司陆续推出了新重疾产品,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等龙头险企也更新了各自的主力重疾险产品,推出了升级版的国寿福、平安福等产品。和老重疾产品相比,龙头险企的新重疾产品主要进一步扩大了重疾责任,并增加了中症等责任,同一系列的新重疾产品价格相比于老产品略有下降。

  兴业证券分析师傅慧芳认为,由于需求在1月份提前释放,并且代理人需要更多时间积累客户以及适应新产品的销售,重疾险销量相对较弱,也拖累了上市险企新单数据,各家险企3月份和4月份在新单基数不高的情况下,新单普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导致了保险板块跑输大盘。

  代理人队伍需要提质

  对于保险板块的萎靡不振,长江证券分析团队认为,代理人对于新产品还未完全适应以及线上冲击的影响等,均是导致保障型产品销量不及预期的原因

  疫情以来,不断变化的展业环境、逐渐趋严的人身险监管体系也对代理人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上市险企均提出向高质量人力发展转型的战略,中国人寿提高招募甄选标准,在考核上更加侧重利润和价值的比重,由“扩量提质”转化为“提质扩量”。

  代理人渠道仍是上市险企的核心渠道,各家险企今年基本以提质为主要目标,从部分披露代理人数据的公司看,中国人寿一季度末代理人规模128.2万人,较去年末下降7%;中国平安一季度末代理人规模98.6万人,较去年末下降3.7%;其他几家上市险企代理人规模据了解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代理人规模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公司主动清虚,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部分代理人在2月份和3月份保障型产品销售较难加大的情况下有所脱落。目前各家险企均提出了提质的发展方向,并通过更优化的制度激励和科技赋能等方式提升产能,未来重点关注提质的成效。

  兴业证券分析师傅慧芳表示,从保险行业代理人渠道的趋势来看,2015年至2017年是保险行业代理人的高增长期,上市险企代理人规模普遍在这一期间翻番,但近两年代理人增员的难度则有所加大,并且依靠短期代理人规模来实现保费高增长的模式也无法长期持续,因此代理人提质则变得更为重要。

  银保渠道带来重要增量

  由于代理人渠道的发展难度加大,且在长端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年金险等储蓄型产品更受欢迎,上市险企近两年对于银行渠道的重视程度整体上有所提升。

  在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储蓄型产品占比略高于同业,银保渠道一直是公司的重要渠道之一,在鼎新工程中也提到了大力发展银保渠道,2018年和2019年公司逐渐将600亿元的银保趸交业务完全压缩,但银保期交保费则有较大的增长,这一趋势在2020年更为明显,银保首年期交保费实现了25.6%的高增长。中国平安加快推进的寿险改革中,也提到了银保渠道加大发展力度,2020年银保新单保费同比增长了51.3%。新华保险在2019年新管理层就任后,提出了“规模价值全面发展”的转型思路,重新开始发展银保业务,2019年11月开始银行渠道贡献的保费收入就带来了明显的增量,2020年在银保的推进方面加大了分公司的自主选择权,同时也加大了财富队伍的建设,从数据上看,2020年银保新单保费同比增长124.7%。

  对此, 市场普遍预测加大银保渠道的趋势大概率会持续,预计银保期交产品能够继续实现较高的增长,为上市险企负债端继续带来重要的增量

  东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嘉玮表示,“保险监管环境近期持续偏紧,短期内仍较难看到边际改善迹象。目前业绩和估值层面仍聚焦寿险新单拐点,而居民消费能力增长放缓和险企竞争加剧或使拐点出现滞后。高净值客群和年轻客群成为险企竞争主战场,如何突破外资和互联网险企的‘前后夹击’成为A股上市险企破局关键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