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 保险业需如何应对?

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 保险业需如何应对?
2020年12月07日 15:34 新华网

  原标题: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保险业需如何应对?

  新华网武汉12月7日电(游苏杭) “十四五”时期保险行业怎么干?面对不断加剧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保险业需如何应对?人身险数字化转型应当怎么转?6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上,多位监管人士围绕当前保险行业最受关注的话题予以发声。

  保险业服务新发展格局应聚焦五大方面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险业要聚焦五大领域,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银保监会总会计师马学平表示。

  一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普惠型农业农村保险;二要聚焦人口老龄化战略,大力发展商业养老保险;三要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巨灾保险和责任保险;四要聚焦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五要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升保险业跨境服务能力。

  马学平强调,创新发展要按经济规律办事,要加强风险防控,确保有利于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构建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随之而来的是对养老产业、康养服务、养老金融的极大需求。面对人口老龄化,我国基本养老金可能面临缺口,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

  马学平表示,“十四五”期间,保险业要聚焦人口老龄化战略,深度参与国家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认真总结部分地区试点经验,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开发适合老年人的健康医疗保险,搭建覆盖全面的健康保险产品体系,加快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保险业务的创新发展,推动医疗、养老、护理、健康管理等多领域的相互融合,构建医养、康养相结合,多领域、全方位的养老服务体系。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一级巡视员刘宏健表示,“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老年人的问题已经不单单是家庭的问题,更多是社会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两年以来,保险公司已累计为失能人员支付基金总额超过20亿元,“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患者家庭的负担和压力,改善了失能人员的生活质量和照护品质。”刘宏健表示

  刘宏健透露称,银保监会已经初步拟定长期护理保险的规范性文件,从参与条件、投标要求、业务经营服务能力、护理机构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建设方面作出明确要求。

  “下一步还将积极参与制度设计和政策的制定,加强行业监管,提升行业的专业服务能力。”刘宏健表示。

  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还应坚持两条腿走路

  “当前随着客户对单一保险公司的粘性逐渐降低,保险行业事实上已经进入了客户主权时代”,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副主任王叙文表示,“未来保险企业的竞争将会是服务的竞争”。

  对于当前存在部分人身险公司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在完善线上服务的同时,取消了基层营业网点的柜面服务功能,给部分消费者带来了不便的情况,王叙文表示,保险机构网点不仅具有产业和销售功能,更重要的是具有客户服务功能,保险公司应按照要求提供相应的线下客户服务,或设立专门的领导人员,帮助客户用线上方式完成自助服务。

  王叙文强调,尽管保险业开启数字化转型新征程是大势所趋,加速推进线上化发展也已经成为当前业界的共识,但与此同时保险机构也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保留传统经营服务方式,加强线上线下相融合,人工和智能结合,让科技成果更好的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保险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38.43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40.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