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整顿千万保险营销军团打组合拳!从清核到全流程监测

银保监会整顿千万保险营销军团打组合拳!从清核到全流程监测
2020年05月19日 14: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银保监会整顿千万保险营销军团打“组合拳”!从清核到全流程监测,失信者寸步难行!

  来源:A智慧保 

  一个月五次下文规范营销行为,一周三次提及全流程监测,银保监会整顿千万保险营销军团打“组合拳”。5月19日,银保监会同时发布关于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的从业人员从“入职”到“离职”的全流程监管,压实责任,层层传导,优者多售,劣者限售,失信者更是寸步难行。

  被迫之下,保险营销走精兵路线的时代正在逼近。

  5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两份关于加强保险销售人员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的文件,为下一步的保险营销监管指明方向。从2019年的代理人清核、到2020年清核工作“回头看”,再至此时的两大指向性文件,中国保险代理人或将迎来真正的“翻新”时刻。

  2020年4月16日

  保险代理人监管再打“补丁”:首提加速“独立代理制”,900万人有望分享政策红利!

  2020年4月27日

  900万保险代理人“透明化”?2020年查验系统上线,从入职到展业“全监控”!

  2020年5月13日

  温情中整肃:千万保险营销军团“清核”风暴升级,问责检查正在“回头看”!51家险企限时整改!

  2015年是保险销售人员历史上的转折点:取消保险从业资格考试,大批人员进入保险销售团队,自此以后,保险代理人数量以年均百万的速度快速前进。截至2019年底,保险营销队伍接近1000万人。

  银保监会表示,2015年以来,从业人员快速增长,目前仅保险公司个人代理人就达900万。存在的问题是素质参差不齐,甚至无序发展。面对如此庞大的人员队伍,落实保险机构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其管理意识、督促其完善制度机制至关重要。

  为此,从2019年的《关于开展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开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到2020年5月19日的《关于落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 加强保险销售人员管理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两个《通知》),在保险从业人员整顿路上,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压实主体责任,层层问责

  据悉,两个《通知》是在《保险法》及保险代理人、经纪人、公估人三部监管规章等法律法规框架下,结合2019年在从业人员清核中发现的问题,紧扣保险机构管理责任这个关键点,对保险机构主体责任的条分细捋和明晰化。

  其中,《加强保险销售人员管理的通知》共23条,分为全面提高认识、加强战略统筹、严格招录管理、严格培训管理、严格资质管理、严格从业管理、夯实基础管理、严格监管监督八个部分。

  《加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的通知》则是针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特点和市场定位,从全面承担管理主体责任、加强统筹管理、严格招录管理、严格培训管理、建立销售能力分级体系、严格诚信管理、夯实基础管理、严格监管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监管表示,2019年银保监会部署开展了保险公司销售人员、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清核工作。从清核情况看,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大进大出等问题较为突出,其根源在于保险机构在从业人员管理的理念、架构、举措等方面存在缺失和偏差,没有切实肩负起主体管理责任。

  而作为保险销售人员的管理主体,管好“源头”才是遏制乱象的根本。为此,加强对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的监管要求,也是整肃保险销售人员群体的关键一步。

  法人主责

  坚持责任落实主抓法人机构、责任追究首问法人机构,敦促保险机构董事会、经营管理层、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渠道业务管理责任人自上而下切实承担起职责,发挥好指挥棒作用。

  全面责任

  坚持全方位、全流程压实保险机构对从业人员的管理责任,全面督促引导建立健全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形成层层有责、层层负责、事事明责的工作机制。

  严肃问责

  必须对从业人员管理责任不到位的保险机构及其管理人员,依法严厉处罚,依规严肃追责,以此保证制度要求切实落地做实。

  从入职到离职“全流程”管理

  作为中国保险基础性存在的代理人群体,近千万的规模体量,足以堪称中国最大营销军团。尤其是近年来,数以百万的增长速度之下,更是铸造了第二大保险市场的荣光。

  然而,行业脱落率之高的现实、人员繁杂、良莠不齐、素质低、学历不高等问题的存在,保险营销员这一群体饱受争议。

  “从业人员直接面对保险消费者从事保险销售、咨询等服务,其素质水平、诚信状况直接关系到保险消费者切身利益,直接影响保险行业形象。”

  身兼保险行业“行走的名片”的重任,监管必须提纲挈领、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惩治乱象。

  同时,两个《通知》从加强战略统筹、严格招录管理、严格培训管理、严格资质管理、严格从业管理、夯实基础管理、严格监管监督等方面,分别对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落实从业人员管理主体责任明确监管要求。建立全过程管理,将从业人员发展管理作为系统工程,抓住从入职到离职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进行细化规定。

  银保监会要求建立销售人员管理制度体系;建立销售人员管理责任体系;严格招录管理,杜绝销售人员“带病”入岗;严格培训管理,持续提升销售人员职业素养;严格资质管理,建设销售人员销售能力分级体系;严格从业管理,建立销售人员诚信体系,等等。

  其中,在招聘过程严格管控。保险公司应严格控制招录权限,加强招录宣传资料管理,规范招录信息发布,严禁模糊单位主体、误导职位性质、混淆合同类型、夸大收入水平等做法,严禁怂恿销售人员频繁无序流动。

  销售人员将被分“高低”档

  《加强保险销售人员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资质管理,建设销售人员销售能力分级体系。

  奖惩分明,失信者寸步难行

  银保监会要求严格从业管理,建立销售人员诚信体系。

  定期评价,引入打分制

  动真格,监管失职也问责

  为使保险机构对从业人员管理主体责任相关要求切实常抓长抓、抓实抓好,两个《通知》对此提出了严格的监管监督机制。具体表现为“两个维度四项要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