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引导定价利率下行 收益率4.025%年金险将成历史

监管引导定价利率下行 收益率4.025%年金险将成历史
2019年08月31日 11: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券商中国

  8月30日,银保监会一项关于保险准备金评估利率调整的政策,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这项政策的最大变化,是将长期年金产品的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从现行的4.025%下调至3.5%,与所有普通型寿险产品一致。这意味着,长期年金的责任准备金,将需要多计提了。

  而此前给予长期养老保险、年金等更高的差别化的准备金评估利率,为的是支持保险公司参与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多位受访的寿险业总精算师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此次评估利率下调,影响的是法定责任准备金,不影响偿二代下的财务报表,因此实际影响有限。不过,政策意义巨大,监管释放出明确信号,提示行业关注长期的利率下行风险。同时,给出了监管认为合适的评估利率,即目前在3.5%比较合适。

  在这一导向下,保险公司可能会重新评估产品的定价利率水平,利率高于3.5%的年金,预计监管的批复将收紧。

  而对于已经获批的利率4.025%年金,未来是否还能继续销售,目前监管并未表态。保险公司需要根据自己的诉求和亏损承受、投资等能力来决定,也需要向监管进一步明确。

  这也与消费者有更强关联,将直接影响以后是不是能买到收益4.025%的年金产品。在利率下行、打破刚兑的趋势下,具有保底收益的高收益年金,越来越有吸引力。

  长期年金评估利率上限4.025%降至3.5%,提示利率下行风险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8月30日发布《关于完善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及调整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最受关注的是,调整了普通型长期年金的准备金评估利率。普通型寿险产品指的是收益确定的产品,是相对分红险、万能险等收益不确定的产品来说的。

  具体来说,对2013年8月5日及以后签发的普通型养老年金或10年以上的普通型长期年金,将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由年复利4.025%和预定利率的小者调整为年复利3.5%和预定利率的小者,其他险种的评估利率要求维持不变。

  准备金评估利率调整后,险企将对长期年金,多计提准备金。银保监会称,经测算,人身保险业为此需要增提责任准备金1200亿元,占责任准备金余额中的1%,这有利于行业更好地履行未来保险赔付责任,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

  有受访的险企总精算师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此次监管政策传递的信号非常明显,体现了监管对未来利率趋势和风险的判断,在提示行业关注长期利率下行的风险。

  “监管可能担心,在目前的环境下,再用4.025%的利率来做准备金的评估利率,长期看,风险有点高。”一位寿险公司总精表示,未来整体收益率在下行。

  “在利率水平上,监管传递的意思是认为3.5%的评估利率是比较合适的,利率再往上,是有危险的。”一位寿险公司资深精算人士称,这次更像是对定价利率的一个指导,3.5%是比较合适的评估利率水平。

  业内称,这个政策出来对于险企的影响,肯定有一项——产品未来的定价利率会更谨慎一些。

  银保监会解释了政策的背景:2013年,在推动人身保险费率形成机制改革过程中,原中国保监会建立了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由监管部门根据“一篮子资产”的收益率和长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等因素综合确定评估利率,并根据长期利率的变化适时调整。从近几年的人身保险业发展看,通过落实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切实管住了增量业务利差损风险,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但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行业改革的深化,现行评估利率形成机制有待优化。为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切实防范人身保险业风险,银保监会印发了该《通知》。

  预定利率3.5%以上的新产品,报批预计收紧

  值得关注的是,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从4.025%下调到3.5%,并不意味着长期年金的定价利率也跟着下调。但是考虑到监管传递的信号,险企可能会跟着进行产品定价利率的重新评估。

  “逻辑是,评估利率下行,产品的准备金需要多计提,肯定会影响产品首年的利润,亏损会多计。有些公司能承受,有些公司可能就不能承受了。”上述险企总精算师表示,不能承受亏损的险企,就要将产品的定价利率下调。

  不过,多位精算师表示,这次评估利率政策调整影响法定准备金,不会反映在财务报表里,也不影响偿付能力等。因此,政策更多的是引导意义。

  业界预期,未来很有可能,对于定价利率在3.5%以上年金产品的报批,监管会有比较谨慎的态度。比如,可能会让申报公司证明一下定价的合理性。

  “实际上已经开始这么做了。”一位中小险企总精算师称,今年年初就已传出消息,监管对预定利率4.025%甚至3.7%的产品,不予批复。当时监管可能正在评估阶段,虽然没有对风险形成结论,但仍采取了谨慎态度。

  此前获批的4.025%的年金还能不能卖?尚未有定论

  新的定价利率高的产品,可能不会获批,已经在业界形成共识。那么,之前获批的4.025%的年金老产品,还能不能继续卖?这是保险业界都在问的问题,需要等待监管明确。

  据券商中国记者多方采访了解,目前业界对此关注的点至少包括:

  1、预定利率4.025%的长期年金产品,监管并没有说以后不能卖了,各家险企是不是可以根据自己情况,从经济可承受力上来决定销售政策? 2、如果之前获批的4.025%定价利率的产品还能卖,而不再批准新的4.025%年金产品,这对于新公司来说,会不会形成不公平。“凭什么有的公司能卖,有的不能卖?”3、每年开门红的阶段,有没有可能对定价利率4.025%的产品“放行”?特别是中小险企,本身就没什么优势,想靠稍微激进点的产品来赚取保费,希望监管能给予支持。

  据券商中国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今年开门红,不少险企主打了预定利率4.025%的年金,对保费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持。不过,由于这一类产品比较好卖,同时有一定风险,因此不少险企也进行“限量销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险企 收益率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