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 | 生猪市场今年基础如何?

热点解读 | 生猪市场今年基础如何?
2023年03月25日 08:30 美尔雅期货研究院

作者:美尔雅期货 农产品小组

近期生猪现货价格经历了前期16元/千克的盈亏平衡后,现阶段又回到15元附近的争夺状况。前期我们的报告中提到,笔者认为目前生猪市场如果想要迎来上行,需要消费恢复、入库增多、压栏/二育三方力量共同拉动。商品的价格是供需双方竞合得到的结果,前面提到的上行的三方因素主要基于需求变化和供给节奏上短时调整,带动价格产生波动。能够为价格中心定调的部分还是在于基础的供给状况,本文主要是基于能繁母猪的产能基础,进口补充状况以及养殖利润变化进行说明,以求更好的描述目前的市场所处状况。

产能基础

农业农村部数据,2023年2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343万头,环比减少0.55%,同比增长1.7%,超出4100万正常保有量243万,相当于正常产能调控目标的105.9%,当前生猪产能略高于政策调控目标上限,但是趋势上产能维持小幅缩减状态。另根据农业农村部前期数据,自2021年2月起,能繁母猪数量持续高于4100万头,因此目前产能基础相对充裕,配合仔猪和出栏猪数量供应值计算,基础产能较为稳定且水平较高。如果行业维持正常出栏节奏,出现大幅涨跌的可能性比较小。

首先需要明确农业部的能繁母猪是个总量,是指所有配种或经产母猪的数量总和。其中不仅包含刚配种或者刚分娩的个体、同样也包含妊娠中、泌乳中甚至空怀配种时期的母猪。因此能繁母猪因其组成结构的问题,即使是相同数量可能其产能兑现的节奏也会有所不同,但10-12个月内兑现的数量上限如果保证相同生产效果的话是相近的。况且母猪数量虽然减少的途径很多,但是增加的途径目前看仅有后备/育肥母猪参与配种转入繁殖环节这一种方式。因此以能繁母猪的数量可以给到10-12个月后出栏最大预期,当然这个最大预期因兑现时间较长中间会受到多方因素影响因此主要是奠定一个产能的基调很难用来做短时的精细判断。

如果对比21、22、23三年的出栏预期状况,可以明显看到今年的预期出栏上限基本与22年相近,现阶段的出栏上限略低于去年的状况,同样在养殖利润上目前出栏一头生猪平均亏损约100元,比较去年同期每头300多元的亏损,今年亏损情况有所减轻。但是后续的产能状况如果仅通过产能上限预期似乎很难给出优于22年的状况,至少从产能上看供强虚弱的状况今年恐将持续,如果消费端今年不能有所发力,可能也很难给到比去年更好的行业利润水平。

进口状况

猪肉进口在非洲猪瘟前主要是作为猪肉供给的补充存在,占总供给比例不到2%。非洲猪瘟后的19 20 21三年,为补充国内的产能不足情况加大猪肉进口,尤以2021年为甚,猪肉进口量的供给比例达到全年猪肉供给11%。2023年1月和2月冻猪肉分别进口22万吨和16万吨,猪副产品分别进口9万吨,两月合计18万吨。

如果同比17年以来1 2月的进口状况,基本上副产品进口维持在±10%以内相当稳定的需求,但冻肉方面虽然较前几年产能补给阶段出现明显下降,但是与非洲猪瘟前相比仍旧处在明显提高状态。当前进口利差维持倒挂,前期冻品贸易商亏损严重,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去库。虽然二月初低价时段出现部分入冻补库的情况,但目前冻品库存仍维持相对低位,鲜品销售不济而冻品价格相对坚挺,鲜冻差维持低位。

预期后续进口情况难有进一步改善,生猪养殖利润持续为负值,猪价难有起色的情况下冻品进口维持低位。今年整体预期猪肉进口量或有进一步下行,副产品因下游需求相对稳定整体难有较大变化。

养殖利润

在笔者理解,养殖端对产能的调整主要是基于当期养殖利润对现金流的影响以及未来养殖利润变化的预期。比如前期仔猪的持续上涨中的出售,在笔者理解就是对年中提前兑现300以上的头均利润的行为。同一时期外购育肥和自繁自养之间的利润差距主要就是基于前期对养殖利润的兑现情况。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首先需要明确一点就是目前行业是从非洲猪瘟中的不正常高利润向正常利润水平逐渐过渡的过程,非洲猪瘟中出栏一头猪获得800、1000甚至2000的利润本就是这个行业的超额利润情况,当然2021年那样也是一种超额的损失。正常周期波动下,300的头均利润已经是行业内较好的盈利水平。如果参考前文提到的产能基础状况,正常节奏下能够给到300的头均利润本身也是相对合理的状况。如果能够维持正常节奏运作,从产业稳定生产的角度来说还是相对较好的状态。后续生猪价格从产能基础上虽然难有大幅上行下探的基础,但现货节奏仍将受到季节性的调整。从近月的预期来看可能三、四月将继续磨底,年中虽然有预期向好的情况但如果消费恢复不足可能也很难维持这样的盈利结果。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猪肉 生猪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