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46%,诺德股份拟4.55亿元收购云财富期货90.2%股权

溢价46%,诺德股份拟4.55亿元收购云财富期货90.2%股权
2024年04月10日 07:13 市场资讯

  期货日报

  4月9日晚,诺德股份(600110)发出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上海旭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云财富期货90.2%的股权,交易对价约为4.55亿元。此收购交易基准日为2023年 11月 30 日,云财富期货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3.44亿元,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5.04亿元,增值率(溢价率)为46.39%。

  诺德股份将控股云财富期货 

  据悉,今年2月6日,诺德股份与上海旭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并支付了8000万元作为尽调的定金。经过前期的尽调,诺德股份决定继续执行前次协议,并与交易对方签署了《补充协议》,同时对原协议中标的股权定价等相关条款进行了明确。不过,此次股权转让还有待监管部门审批。

  一旦此次股权转让案完成,诺德股份将控股云财富期货90.2%的股权。

  云财富期货成立于1993年5月29日,注册地位于新疆乌鲁木齐,注册资本4.5亿元,经营范围为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前,上海旭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云财富期货90.2%股权,深圳市鑫迪未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4.9%股权,杭州公元实业有限公司持有3%股权,甘子文持有1.9%股权。

  据公告,北京卓信大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于2024年2月5日出具了卓信大华评报字(2024)第8704《资产评估报告》,评估基准日为2023年11月30日,以资产价值法、市场法评估云财富期货在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合并口径)账面价值为3.44亿元,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5.04亿元,增值率46.39%。诺德股份表示,本次交易以北京卓信大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为依据,确定云财富期货90.2%股权作价为4.5461亿元,本次交易定价公允、具有合理性。

  诺德股份同时指出,此次收购云财富期货的目的在于:“为公司提供更为全面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有效地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实现风险分散、投资收益提升和资金管理优化等目标,达到产业链整合,优化供应链等。”

  为了解诺德股份在金融和投资领域的情况,期货日报记者查询诺德股份2023年年报发现,诺德股份早前就已参股天富期货(2011年),不过持股比例只有25%,为天富期货第二大股东。此外,诺德股份的控股股东深圳市诺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2.49%,曾用名为深圳市邦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资本市场服务为主的企业,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陈立志,在诺德股份担任董事长一职。

  或与完善主业相关的金融板块有关

  诺德股份声称,此次交易符合公司总体战略发展规划,将与公司主营业务产生积极协同效应, 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加强主业的创新与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据了解,诺德股份是中国自研自产电解铜箔的先行企业之一,成立于1989年,1997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旗下拥有四大电解铜箔生产基地,现已成为国际知名的锂电铜箔龙头供应商。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45.72亿元,同比下滑2.92%;实现净利润2731万元,同比下滑92.25%。当年公司来自电子信息材料的业务营收总额达40.46亿元,占该公司当年总营收比例88.5%,另外,来自电线电缆、贸易的业务营收为4.1亿元、8850万元。

  此前,在诺德股份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诺德股份董事长陈立志也曾直言,2023年上半年因新能源汽车政策有所变动,以及锂材料价格急剧变化,导致锂电池产业链各种材料价格下降,并影响铜箔产品价格,因而影响企业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据悉,2023年上半年,诺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2.40亿元,同比增长9.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73.21万元,同比下降57.79%,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彼时,诺德股份财务总监王丽雯也进一步指出碳酸锂价格下降对该司造成较大影响。王丽雯表示,2023年1月至4月碳酸锂价格快速下跌,导致下游电池企业处于清库存阶段,当期对铜箔的需求量下降;5月至6月由于新能源装机量的增速不达市场预期,同时材料端增速较快,导致市场铜箔供应阶段性过剩。在上半年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同行业竞争愈加激烈,铜箔产品的加工费有所下滑,影响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毛利减少。动力及储能电池对铜箔幅宽的要求越来越宽,但铜箔生产设备的阴极辊尺寸是固定的,无法随客户的要求而调节,因此铜箔产品配切压力增大,库存周转放慢,影响铜箔业务整体产销率。

  无独有偶,4月9日晚间,诺德股份同时发布的2024 年年度套期保值业务公告称,为增强财务稳定,锁定经营利润,提升企业经营水平,保障企业健康持续运行,公司(含控股子公司)拟对相关项目涉及的有色金属铜、外汇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及金融机构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交易品种限于铜、公司生产经营所使用的主要结算货币相同的币种,主要币种包括美元等。采销及生产业务开展保值总持仓合约价值不超过人民币31.5亿元或等值外币金额,保证金不超过人民币 6.3 亿元或等值外币金额。

  期货公司股权溢价率回升?

  据业内人士初步估算,从近两年期货公司股权收购案来看,此次收购一旦完成,溢价率将达46.39%,显示期货公司股权溢价率略有回升。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4月,美尔雅期货第一大股东湖北美尔雅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北正涵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其所持有的美尔雅期货45.08%的股权,溢价率为35.70%;2022年6月,华泰证券15.9亿元现金收购华泰期货40%股权,溢价率为18.98%。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股权溢价率的影响因素非常多,在比较不同收购案时,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对溢价率的影响。受时间跨度且市场环境不同的影响,溢价率可能会因交易时间、市场条件、公司业绩和未来发展潜力等多种因素而有所不同。

  2023年我国期货市场规模稳步扩大。中期协统计数据显示,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85.01亿手,累计成交额为568.5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60%和6.28%。不过,全行业增产不增收。全国150家期货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00.9亿元,同比下滑0.17%;手续费收入234.65亿元,同比下降4.85%;营业利润130.36亿元,同比下降7.75%;净利润为99.03亿元,同比降幅为9.88%,这是继2022年后行业连续第二年出现净利润下降。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诺德股份 期货 铜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