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中企启动自美退市,证监会回应!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修改,还有一批废止!沪深港通交易日要增加了

5家中企启动自美退市,证监会回应!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修改,还有一批废止!沪深港通交易日要增加了
2022年08月13日 07:38 期货日报

昨日,证监会发布多条重磅消息。

证监会修改、废止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为做好期货和衍生品法的贯彻落实工作,证监会于昨日正式发布《关于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章的决定》《关于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决定对8部规章、14部规范性文件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对1部规章、1部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

根据《关于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章的决定》起草说明,本次配套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增加期货和衍生品法作为上位法依据。二是取消对期货经营机构从业人员的资格管理。三是完善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条件要求。四是相关文字表述的调整。

从废止规章的情况看,期货和衍生品法第十二条对操纵期货市场的情形进行了列举,能够涵盖《关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第五项“其他操纵期货交易价格行为”的规定》的相关内容。因此,对《关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第五项“其他操纵期货交易价格行为”的规定》予以废止。

根据《关于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的决定》起草说明,主要修改内容也包括增加期货和衍生品法作为上位法依据、取消对期货经营机构从业人员的资格管理以及相关文字表述的调整。

从废止的规范性文件情况看,《关于建立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规定》所规范事项已经在《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中予以规范,因此予以废止。

证监会表示,证监会高度重视期货和衍生品法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完善工作,本着“成熟一批、及时修改一批”的原则,进行了系统性的专项清理。本次“打包”清理规章规范性文件部分条款,是按照期货和衍生品法有关规定,对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内容的直接、对应性文字、内容予以调整;对已经被上位法或者其他规则所涵盖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

下一步,证监会将以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为契机,紧密结合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要求,继续推动期货和衍生品法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工作。

同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决定对7部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废止文件主要包括:《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3号——财务报表附注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的披露》《关于做好当前上市公司等年度报告审计与披露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第三批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指引》《第四批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指引》《关于证券期货审计业务签字注册会计师定期轮换的规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主要是因为存在监管实践情况或上位规则发生改变、所规范事项已完成或由新的规则予以规范等情形。

证监会表示,本次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是对证券期货规章制度体系的又一次阶段性清理更新,有助于进一步强化证券期货规章制度体系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下一步,证监会将严格按照立法程序,适时开展规章制度清理工作,不断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更好地保障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证监会回应中企自美退市: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

昨日,针对个别中国企业宣布启动自美退市,证监会作出回应!

据悉,8月12日,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铝业、上海石化先后发布公告,拟将美国存托股份从纽交所退市。

从上述中企自美退市的理由来看,主要包括:公司美国存托股份交易量与公司境外普通股(“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有限、维持存托股在纽交所上市和该等存托股及其对应H股涉及的定期报告相关内容行政成本较高等。

中国石油公告称,已于美东时间8月12日通知纽交所,将根据一九三四年美国证券交易法(经修订)等相关规定,申请自愿将其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

中国石化公告称,已于美东时间8月12日通知纽交所,申请自愿将其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拟于2022年8月29日或前后向SEC递交表格,以将其存托股自纽交所退市。存托股的退市预计在表格递交10日后生效。存托股在纽交所的最后交易日期为2022年9月8日或前后。

中国铝业公告称,已于2022年8月12日(美国东部时间)通知纽交所,拟申请自愿将其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并根据一九三四年美国证券交易法(经修订)规定撤销该等存托股和对应外资普通股(简称“H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的注册。

中国人寿公告,将根据证券交易法规定,申请自愿将公司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并撤销该等存托股及其对应H股在证券交易法项下的注册。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已就上述事项向纽交所发出通知。

中国铝业、中国人寿拟于2022年8月22日或之后向SEC提交一份表格,以将公司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该等退市预计在表格提交10日后生效。存托股在纽交所交易的最后日期预计为2022年9月1日或之后。

上海石化公告称,拟自愿将代表公司H股的美国存托股份从纽交所退市,并在法律条件成熟后撤销注册及终止其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义务。上海石化拟于2022年8月26日或前后向美国证交会提交退市申请表格,将其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该等退市预计在表格提交后十日生效。

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当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注意到了有关情况。该负责人表示,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根据相关企业公告信息,这些企业在美国上市以来严格遵守美国资本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作出退市选择是出于自身商业考虑。这些企业都在多地上市,在美上市的证券占比很小,目前的退市计划不影响企业继续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中国证监会尊重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境外上市地规则作出的决定。我们将与境外有关监管机构保持沟通,共同维护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上述负责人说。

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工作正式启动

据证监会昨日消息,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8月12日发布联合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原则同意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安排。优化后,沪深港三所的共同交易日均可开通沪深港通交易。

根据联合公告,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将同时开放目前两地市场因不满足结算安排而关闭的共同交易日。对于新增交易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将对两地市场交收安排及沪深港通标的股票涉及的股权登记日设置、公司行为等业务作出相应的调整。

两地交易所和登记结算机构将制定相应风险管理措施,调整相关业务规则,并获得相关监管批准,积极推进市场机构做好技术系统改造、投资者教育等各项准备工作。

公告显示,从上述公告发布之日起至优化正式实施,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正式实施时间将另行通知。

据了解,2014年、2016年沪深港通先后开通,总体运行平稳。随着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深化,两地投资者对于优化沪深港通交易日历、增加交易日的需求日益增强。对此,中国证监会会同香港证监会组织有关方面深入开展研究论证,在广泛征求两地市场机构和投资者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沪深港通双向交易日历优化方案。

主要安排是:综合考虑增加交易日对投资者、交易所、结算公司以及市场机构的影响,在基本不改变沪深港通机制运行逻辑的基础上,开放因不满足结算安排而关闭的沪深港通交易日。据测算,交易日历优化后,预计可将目前无法交易的天数减少约一半。具体安排上,两地结算公司将在节假日加班开展资金交收,两地交易所和结算公司将对新增交易日的交收安排及沪深港通标的股票涉及的股权登记日设置、公司行为业务等作出调整,并制定相应风险管理措施。

证监会表示,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能够较好地满足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两地资本市场权益资产配置的合理需求,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有利于提升两地资本市场吸引力,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将指导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和香港结算,扎实做好各项业务、技术准备工作,确保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工作平稳落地。

*END*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证监会 期货 纽交所 证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