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研究晨会纪要:苯乙烯目前处于震荡 自身成本支撑逻辑较强

南华研究晨会纪要:苯乙烯目前处于震荡 自身成本支撑逻辑较强
2022年05月20日 08:52 市场资讯

  贵金属:

  全球通胀交易升温以及经济增速放缓下风险偏好的回落提振周四贵金属上涨,另外美元回落及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亦利多贵金属。在农产品以及能源价格上涨压力下,各国将首先保障资源的国内供给,也加剧全球贸易存逆全球化,此前印度表示禁止小麦出口。据农业分析公司Gro Intelligence的数据,全球小麦储备仅够10周的消耗,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从全球角度看,欧洲经济滞胀以及美国经济衰退风险进一步累积。5月19日周四,欧洲央行公布的4月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决策者对通胀蔓延表达了广泛的关注,唯一的主要争论似乎是他们应该以多快的速度和多大的幅度收紧政策,目前市场预期欧央行于7月加息25BP,这也助推了欧元并拖累美元指数。基金持仓看,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较上日增加6.97吨,当前持仓量为1056.18吨,为4月19日后首次增持;全球最大白银ETF--iShares Silver Trust持仓较上日减少24.41吨,当前持仓量为17492.87吨。今晚无重要数据公布,适当关注欧央行官员讲话对欧元及美指影响。操作上,短线贵金属可能震荡筑底,建议中长线投资者可逢低布局多单。美黄金下方支撑1800,强支撑1780;美白银支撑21.3,强支撑20.4。

  聚酯:

  宏观:海外衰退,国内维稳,淡季需求承压,成本:原油震荡,动力煤山能兖矿5月25号开始储备煤任务,保供动力煤,市场户销售取消,成本偏强。

  聚酯需求:成本上行,聚酯昨日促销惨淡,淡季织造订单偏弱,坯布高位累库,聚酯成品库存高位,负利润下,聚酯工厂减产保价,亚运推迟,淡季来临,聚酯加工难有爆发性恢复。

  行情震荡,昨日夜盘原油先抑后扬,且韩国炼厂爆炸新闻下,炒作情绪难抑,工厂拥有纯苯产能54.5万吨、PX产能179万吨、甲苯产能66万吨、乙烯产能20万吨,受影响程度尚未可知,不过该工厂也是计划内6月检修,炒作大于实质。

  PTA:昨天夜盘依然是成本端的炒作,然而更大的逻辑下,芳烃价差有走弱迹象,国内石脑油下跌显著,PXN目前390,中期供给宽松,PTA无法兑现较强格局,目前连续累库,整体产业链估值偏高,可尝试做缩利润。

  EG端,看空观点不变,当前出现了一个扰动在于动力煤保供,短期市场情绪火热,前期空单减仓,4月进口57万吨,库存仍高位累计,可见需求之烂,高库存是死结,库存改善的最佳时机就在5、6月份,待检修季过去,国内供给回升,海外合约预计月度仍在70万之上,淡季需求明牌,只能期望冬季订单,EG的供需会变得更加难看,因此此刻MEG估值偏高,煤制投产紧锣密鼓,油制利润修复,在进口缩量,需求弱势下,港口维持120万左右高库存,后续仍为资金空配良品,维持对着煤制成本做空观点,5200以上逢高做空,区间4500-5400.

  苯乙烯:

  苯乙烯目前处于震荡,自身成本支撑逻辑较强,操作上建议回调逢低多。

  苯乙烯自身基本面情况较为一般,5月以来开工率保持75%附近,没有明显提负驱动。目前还是要关注天津渤化这套装置真正有产出后的市场情况。

  从苯乙烯下游来看,情况不容乐观。在需求预期恢复不断延后的情况下,下游库存累积,去库不流畅,利润下行趋势明显。均让下游厂商对高价苯乙烯保持谨慎刚需采购状态,如果这种状态持续时间一长,会向上形成负反馈趋势。

  目前主要矛盾还是在成本端,高价纯苯给予苯乙烯支撑,苯乙烯价格中心被动上移。但成本支撑与需求回归逻辑哪个先走完哪个先到来,目前还看不到清楚逻辑,当前情况下还是成本逻辑大于自身供需逻辑,因此震荡偏强看待。

  棉花

  前两日美棉和印度棉都有较明显的回调,而郑棉仍维持区间震荡,昨晚外盘受美元大跌及外围能源大幅走高的影响有所回升。短期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利空因素:

  第一,预计得州周末或有零星雷暴,有助于缓解土壤干旱并促进棉种发芽,减轻市场对于美棉供应的担忧。

  第二,印度干热天气出现在北部而非主产区,且预计西南季风会提前登陆,或可缓解高温天⽓,印度棉有望扩种增产,且目前印度纱厂陷⼊亏损,开机率不断下降。

  第三,中国四月的棉花进口量同⽐与环比均减,市场担心中国需求放缓。中国下游目前走货依旧疲软,还是采取刚需补库,成品库存仍处高位。

  短期郑棉依旧受外盘影响,外强内弱格局较为明显,若得州降雨及时到来,那高位棉价下方的支撑也会随之减弱,更多得会受到需求端偏空的影响,目前内外盘走势方向不明,建议关注21000的支撑点,目前暂时以观望为主。

  以上评论由分析师夏莹莹(Z0016569)、助理分析师陈嘉宁(F03094811)、黄曦(F03086724)提供。

  重要申明:本报告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苯乙烯 贵金属 苯乙烯 贵金属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