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报告——商品期货】东证疫情追踪

【热点报告——商品期货】东证疫情追踪
2022年01月18日 17:24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报告摘要

报告日期:2022年1月17日

★Omicron变异毒株最新资讯

(1)我国已有14个省份报告了奥密克戎输入病例,河南、天津也报告了本土的奥密克戎疫情。全球看,奥密克戎变异株已在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传播,在有的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主要流行株。

(2)清华大学医学院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正式获批。据介绍,新的试剂盒有效提高了检测灵敏度,可以降低阳性漏检情况。此外,这个“嗅觉灵敏”的“新冠探测器”对包括德尔塔株(Delta)、奥密克戎株(Omicron)等在内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常见的15种变异株,均不会出现漏检和脱靶。

(3)当地时间14日,意大利民防部报告称,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86253例,死亡360例。意大利卫生部门指出,该国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占新冠病毒阳性病例检测样本的81%。

★1月13-16日疫情概览

全球疫情加速扩散。1月12-16日,全球新增确诊1421万,其中欧洲新增确诊565万例,美国疫情快速反弹、新增确诊331万。预估本轮疫情将在1月底达到顶点。欧美医疗系统承压。截至1月16日,全球至少145个地区报告了相关感染病例。奥密克戎已经取代德尔塔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美国奥密克戎确诊比例超过95%、英国超过90%。

国内方面,我国内地14省份报告了奥密克戎入境感染病例。本土8个地区发生了本土传播的情况,除上海外,其他地区感染源头尚不清楚。其中,天津是国内首次大规模遭遇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地区,目前天津疫情已经蔓延至河南安阳和辽宁大连。1月8-16日期间,约有620例本土确诊病例与奥密克戎有关,1月16日奥密克戎确诊占比提高至90%,迅速取代德尔塔成为国内流行毒株,但是否会引起国内疫情的大幅反弹有待观察。

★风险提示

疫情发展超出预期。

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B.1.1.529变异株。短短几周时间,该变异株即成为南非豪登省新冠感染病例的绝对优势变异株,增长迅猛。11月26日,WHO将其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VOC),取名希腊字母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时具有前4个VOC变异株刺突蛋白的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包括增强细胞受体亲和力和病毒复制能力的突变位点。

现有研究显示,Omicron变异株传播力非常强。南开大学黄森忠团队通过大数据建模分析发现,奥密克戎的传染力比新冠变异株德尔塔的传染力增加了37.5%左右。南非的流行病学数据显示,与以前的变体相比,奥密克戎变体导致的再感染风险增加了3倍。南非追踪奥密克戎传播的科学家们表示,从新冠中康复的人再感染奥密克戎的情况增加,自11月8日在南非发现116个病例以来,南非病例急剧增加,到12月2日南非新报告了11,535个新病例。

但致病力偏弱。在南非医学研究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位于南非豪登省Omicron爆发中心的医院中,在12月2日之前接受COVID-19治疗的42人中,70%不需要吸氧;而在需要吸氧的患者中,有9人出现肺炎,其余4人因与COVID-19无关的潜在疾病而需要吸氧。另外,对11月4日至29日期间该医院收治的166名COVID-19患者分析发现,大多数年龄在50岁以下且未接种疫苗。平均住院时间2.5天,而在过去的18个月里,COVID-19的平均住院时间为8.5天。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在调整了年龄、性别、潜在健康状况、疫苗接种状况和先前感染等因素后,奥密克戎患者发生重症的概率降低了11%。而扩大到整个人口层面,下降的幅度更大。相对于德尔塔患者,奥密克戎患者的住院率下降了25%。研究结果表明,Omicron感染所致的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相对较少。

现有疫苗仍然有效。12月8日,辉瑞称,辉瑞-Biotech的第三剂疫苗将能够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预计今年年底将在实际应用中得到有效性数据,将在1-2周内得到更准确的结果。南非实验室最新研究显示,接种两剂辉瑞新冠疫苗对预防奥密克戎有症状感染的有效性只有22.5%,但仍可防止重症。

1

1月13日-16日疫情概览

奥密克戎已经波及中国,在入境人员和本土社区中均发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2021年12月13日,天津报告1例境外确诊,系内陆首次报告奥密克戎病例。截至2022年1月16日,国内共有14个省份报告了奥密克戎输入病例。

截至1月16日,天津、河南、大连、上海、广东、北京等地相继发生奥密克戎本土传播的情况。其中天津、河南大连属同一传播链,但源头尚未查清;广东中山和珠海也属同一感染链、但源头也尚不清楚;此外,深圳、北京等地疫情暂时未出现扩散的情况,但源头仍未可知;上海疫情源自境外输入病例,目前未看到大面积感染的发生。截至1月16日,国内奥密克戎感染率提高至90%,河南安阳和天津疫情来势汹汹,是目前奥密克戎在国内引发本土感染病例最多的一起,国内疫情发展轨迹是否会复制海外有待观察。

2
2
22

1月13日-16日海外疫情概览

截至1月16日,南非、博茨瓦纳、美国、荷兰、英国、澳大利亚、德国、中国香港、中国内地、加拿大、巴西等至少145个地区,已监测到该变异株的输入。奥密克戎已经取代德尔塔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过去30天搜集的357206份病毒基因序列样本中,58.5%的样本为奥密克戎毒株,德尔塔毒株占比下降至41.4%,其中美国奥密克戎确诊比例超过95%、英国超过90%。

3
3
33

疫情主要数据与事件

4
4
4
4
4
4
4
4
4
44

风险提示

疫情发展超出预期。

兰淅      高级分析师(航运)

从业资格号:  F0308654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非 天津市 河南省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