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数据出炉,工业品多数飘绿

重磅数据出炉,工业品多数飘绿
2022年01月17日 17:19 市场资讯

文华财经(编辑 宋悦)--周一国内商品工业品多数飘绿,尤其是黑色系板块跌幅居前,此外沪铜领跌有色金属,两粕领跌农产品,农副品个别波动明显。文华商品指数报198.43点。

**黑色系集体向下 焦炭跌幅领衔**

近期连续的政策利好基本消化完毕,黑链整体上涨动力衰竭,随着部分地区疫情复发和春节临近,钢材现货市场成交量下滑较快,此外冬储盘面价也施压期货,期钢跌幅达2%左右,螺纹成交量增逾5成至178.2万手,热卷成交量增加10.5万手至47.3万手。

钢厂补库接近尾声,期现库存抛货,且钢厂利润不高,成本端与成材互相支撑上涨的和谐局面不再。焦炭现货四轮提涨钢厂暂未回复,上周五甚至有传言称河钢不接受,焦炭期价当晚重挫,今日跌幅继续扩大至近6%,最低达2913元/吨,焦煤则跌破2200点,跌幅超4%,二者均创半个月新低。日前持续上涨的铁合金期货也遭遇抛售,锰硅主力收跌5.68%,硅铁铁矿石收跌逾2%。

**多头情绪降温 有色金属整体回落**

此前受助于鲍威尔证词态度偏鸽,市场情绪得到安抚,叠加国内跨周期调节力度可期、欧洲能源问题引发的供应干扰严峻、低库存等因素提振,多数金属迎来突破。不过高通胀压力仍大,美联储官员暗示3月份将加息,货币收紧担忧又有所增加,叠加国内春节临近,金属下游需求趋弱,品种上行动力不足,多出现回落。今日有色金属继续走软,其中沪铜跌幅逼近2%,此前涨幅基本回吐,期价重回70000一线附近,其余金属多偏弱震荡。铜市方面,全球显性库存仍然维持在偏低水平,临近年末部分企业陆续进入放假状态,需求有进一步走弱可能,宏观面多空交织的背景下,期价重回震荡区间。

**担忧情绪燃起,苹果跌破8300关口**

本周伊始,苹果盘面情绪转弱,主力增仓宽幅下挫,期价跌破8300一线支撑。此前,库存的加速去化,曾一度为盘面带来支撑。据卓创统计,截至2022年1月13日,全国苹果库存为822万吨,周度环比有下降33万吨。其中山东地区库存为292万吨,陕西地区库存为401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降低。但市场仍有利空因素扰动,随着春节临近,市场对后期终端消费能力产生担忧。据中果网,产区备货有序进行,客商包装自存货源仍是主流,除少数产区外,多数产区果农货交易速度不快,加之果农存货品质参差不齐,少数急于出售,实际成交价格混乱,行情稳弱维持。

今日文华商品指数大幅流出近79亿元,有色、黑色、化工三大工业品板块成为重灾区,一定程度反映年前资金偏紧预期。软商油脂板块资金流入居前。具体品种观察,沪铜、沪镍位居资金流出榜前两位远超其余品种,螺纹、铁矿紧随其后,所以有色、黑色板块失血严重。棉花棕榈油则最受资金青睐。

期市成交方面,今日期市交投价量继续稳步回暖,螺纹成交放量重回成交榜首位置,甲醇热度回落,下滑至第五位。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2021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8.1%,总量连续两年超过100万亿元。同时公布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等一系列数据。今日央行下调MLF操作利率10个基点。此外美国金融市场周一因马丁路德金纪念日而休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