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日报|期现结合助力中小企业纾困

期货日报|期现结合助力中小企业纾困
2021年10月21日 22:39 郑商所发布

“稳企安农护航实体”活动融入更多“角色”

期货日报 记者 韩乐

目前,由郑商所和中期协联合举办的“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保供稳价背景下期货服务中小企业主题的第2期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与第1期不同的是,第2期活动融入了更多的“角色”,除了期货经营机构外,产业基地、行业资讯平台等也都从不同角度对服务中小企业的业务模式及经典案例进行分享,为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提升中小企业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提供风险管理新思路。

升级业务模式  扩大“衍生品生态圈”

2020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价格波动大,对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巨大压力。在此背景下,“保供稳价”成了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重中之重,此时,郑商所“保供稳价”背景下服务中小企业系列活动的举办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宏源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化栋看来,基于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两大功能,叠加丰富的衍生品和业务模式,期货市场在帮助中小企业保障供给、稳定价格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期货市场能够形成远期的预期价格,为企业提供远期的定价参考。企业能够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将绝对的价格波动风险转变为相对的基差波动风险,达到稳定‘价格波动’的效果;通过交割环节在期货市场买入或卖出现货,从而达到以较少资金进行库存管理的目的。”王化栋表示,期货市场中央对手方的特性,保证了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双方履约。同时,期货仓单串换、仓单代购、基差贸易、含权贸易等也较好地帮助中小企业确保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货物稳定。

同样,中粮祈德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昊认为,期货市场与大宗商品现货市场是无法分割的。“期货具有套保功能,可为企业提供价格保护;企业在现货采购困难的情况下,可以利用期货的期转现功能,从期货盘面进行采购,保证现货供应。”

业内人士认为,郑商所开展的“保供稳价”系列活动,一方面有利于各期货经营机构沟通交流服务中小企业的案例和经验,探讨服务中小企业的新模式,让中小企业更好地了解期货市场的功能和期货公司服务模式;另一方面,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解读各大品种价格背后的逻辑,也有助于推动投资者理性投资,避免过度投机对期现货价格的扰动,从而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功能,以市场化方法服务“保供稳价”。

保供稳价背景下,期货公司要服务好中小企业,就要明晰中小企业的需求痛点。

“针对中小企业体量小、资金少、议价能力弱、专业能力差等问题,期货公司要立足期货及衍生品,进一步加强创新,升级业务模式,扩大‘衍生品生态圈’,运用多种工具、手段为企业提供综合的‘一揽子’服务,打造一体化的综合衍生品服务体系,帮助中小企业稳定经营,更好地服务于‘保供稳价’。”王化栋表示。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目前,不少期货经纪公司依托经纪业务、研究咨询、合作套保、期现服务、“保险+期货”、场外衍生品、国际业务实现场内与场外、期货与现货、境内与境外相融合,帮助中小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库存管理、现金流管理、信用管理等,实现平滑利润波动、稳定生产经营的目的。

据王化栋介绍,从套期保值服务到期现服务再到含权贸易,宏源期货的服务正在从单纯的期货一维的服务到期现结合的两维服务再到现货、期货、期权相融合的三维服务升级,逐步由单纯的风险管理向大宗商品投行、供应链金融转变。

衍生品在服务实体企业中的作用愈发明显

实体的发展离不开衍生工具的辅助,衍生工具在企业风险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场外期权、互换、期现贸易、期货与保险结合等多种方式,可帮助实体企业规避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

据冯昊介绍,衍生品在实体经济中最早作为套保工具,帮助企业进行套期保值。随着衍生品的发展,期权逐渐应用到现货贸易中,含权贸易兴起,二次点价、封顶价采购、保底价销售等模式在现货贸易中也愈发普遍;今年场外互换也如火如荼地发展,成为企业风险管理的新工具。

与会嘉宾表示,期货市场能够帮助企业进行远期定价管理,点价贸易正在由油脂油料、有色等产业链向各个产业链发展;通过套期保值、基差贸易,企业能够降低价格的波动影响。同时,含权贸易的开展,给予了企业更多的贸易灵活性。“如二次点价等,更好地平滑企业利润,驱动企业向规模经营转变;通过期货工具的灵活运用,企业在期货市场上建仓,以‘虚拟库存’‘虚拟工厂’等方式来调节库存、产能,增加收益。”

据了解,2021年全球棉花价格波动较大,中粮祈德丰商贸为某进口棉纺贸易商提供“内外盘价差互换+基差点价”服务,在境外端,帮助企业管理采购价格风险,锁定1200元/吨贸易利润;在境内端,通过基差贸易扩大企业供货渠道,帮助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节省将近50%的保证金,大幅降低了企业套期保值成本,为企业解决资金难痛点。

同样,王化栋也介绍,2021年5月以来,棉花价格处于振荡行情。受疫情反复影响,需求难以提振,加之天气因素的影响,后市行情仍难判断。作为棉花贸易商,其采购端和销售端都存在敞口,价格的大幅波动无疑会给整个企业带来很大的经营风险。基于此,该棉花贸易商与宏源恒利签订内嵌累计期权的含权贸易合同,由于累计期权的权利金为零,客户无需为此付出额外的套保成本。

“双方约定每日结算固定规模的棉花现货,存续期间观察期货每日收盘价,若价格下跌,客户按固定销售价格销售现货给宏源恒利;若价格上涨,则需要双倍交货;若价格下跌超过一定比例,则合约自动终止。”王化栋表示,该模式以贸易商较容易接受的现货贸易合同的形式,嵌入零成本期权,帮助其锁定销售或采购价格。2021年6月23日起,该棉花贸易商共与宏源恒利签订4笔现货贸易合同,最终结算现货数量2320吨,实现了以较低价格采购棉花的目的。

“作为风险管理公司,要坚持用自身专业特色产业优势加大服务中小实体企业的力度,并在市场研判、产品研发、推广力度等方面提高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水平。”冯昊说。

实体企业利用期现结合实现产业链互赢

对实体企业而言,期货新工具的出现,改变了行业贸易生态。

“就甲醇行业而言,地区差、信息差、时间差愈难捕捉。期货、期权、纸货等衍生品交易日新月异,给传统贸易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与会嘉宾表示。

面对供需宽松、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宏观等多个影响因素,新能(天津)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新能天津)意识到需要靠精准的研究和供应服务创收。新能天津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改变厂销模式,打破工厂“院墙”,走出去销售,通过区域货源调配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工厂也认识到保值作用,套保团队适时提出可以提供库存管理服务。企业开始尝试现期模式下的基差贸易,重点结合自有工厂和贸易的采销场景进行边际创值。

作为交易服务商,以客户为中心进行创值与分享,新能天津利用产融结合方式,为上下游客户提供产品解决方案,优化甲醇交易,与产业链客户实现共赢。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甲醇企业面临着严峻的高库存难题。一方面,在市场下行期间,企业延后采购导致持续累库。另一方面,低价振荡期,供需双方价格分歧,导致排库不连续。在此背景下,新能天津利用期货来调节双方价格分歧,实现稳定销售,在市场价格振荡区间,利用期现结合,保障出货连续性。

作为产业基地,新能天津在期现结合上有着较丰富的经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企业应树立正确的套保理念,建立高效的套保机制。形成高效决策机制,成立套保工作群为生产工厂开展套保工作提供服务。企业要获取能看到的确定的收益,不博弈远期的未知收益,结合工厂生产成本、价格预算,当远期盈亏目标达到盈亏预期时开展套保,不仅可以锁盈还可以锁亏。”上述负责人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