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国债期货杰出案例与实践之星风采展示丨申万宏源

【揭榜】国债期货杰出案例与实践之星风采展示丨申万宏源
2021年09月24日 16:30 中金所发布

国债期货杰出案例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了业界广泛关注,各类机构踊跃参评,展现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面貌。经层层选拔,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华泰证券资管、平安证券、东方证券6家机构申报的案例获评“国债期货杰出案例”,首创证券、天风证券、山西证券、东北证券等4家机构申报的案例获评“国债期货优秀案例”,上述10家机构的郭潇、张凌枫、梅彬、甘华、谭磊、王哲也、杨泽、于兆昕、尹家成、霍建磊评为国债期货实践之星。

即日起,小编将逐一对10家机构的案例进行解密,来看看他们的风采! 

申万宏源证券基于国债期货的信用债利率风险管理实践

【获得奖项+团队介绍

获得奖项:国债期货杰出案例

实践之星:梅彬

团队介绍:申万宏源证券FICC事业部投资团队——以“专业、协作、开放、进取”精神奋楫扬帆,逐浪前行

近年来,申万宏源证券的自营投资业务,秉承“非方向、低波动、绝对回报”的投资宗旨,在向建设国内领先的“交易型投行”的战略转型中取得了长足发展。申万宏源证券FICC事业部投资团队坚持以资产配置视角做好投资研究,依托多品种、多策略、多资产实现稳健的投资表现。对大规模资产组合的长期管理,历练出成熟的投研体系和稳定、专业、高素质的投研团队。通过多年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利用国债期货等利率衍生品配合债券组合,形成了“动态对冲为主、交易增厚为辅,顺周期获取超额收益、逆周期对冲风险”的投资经营模式。

案例精华

案例名称:基于国债期货的信用债利率风险管理实践

近年来,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整体部署,央企大量发行永续债以优化负债结构,永续债已经成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渠道之一。针对永续债信用等级高、利率敏感性高的特性,申万宏源证券在永续债投资过程中积极利用国债期货对冲利率风险。在控制风险敞口的基础上,扩大投资规模,助力实体经济融资,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2020年下半年,伴随着疫情修复和阶段性宽松货币政策的逐步退出,债券市场出现显著调整,叠加永续债的阶段性供给高峰,永续债市场面临较大压力,3年期AAA永续债利率中枢由2020年4月的2.86%上行至2020年10月的4.25%,累计上行139BP,对应估值跌幅约为3.92%。

对于投资者而言,虽然永续债相比一般信用债更具投资价值,但由于其利率敏感性强,在弱势市场中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配置意愿收缩,导致永续债发行利率与二级市场收益率交替上行,持续出现发行成本抬升、市场波动加大的现象。在此过程中,申万宏源证券利用国债期货进行组合动态对冲,解决了永续债投资过程中面临的主要约束。具体做法是:构建“永续债+国债期货”投资组合,在一、二级市场持续买入高等级永续债,同时做空国债期货,通过动态对冲利率风险,降低组合波动,支撑长周期投资。

除上述实践外,申万宏源证券还积极探索该模式在银行次级债、地方政府债、绿色债等债券投资中的应用。整体来看,利用国债期货对冲组合利率风险、获取相对价值收益的债券投资模式,为债券组合管理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实现了在低波动、低风险敞口的前提下,增加债券投资规模,支持实体经济融资,真正实现了实体经济、债券市场、金融机构的“三赢”。

【实践之星感言与展望】

梅彬

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国债期货已实现短、中、长期限的全覆盖,其实物交割机制保障了期货、现货市场的高效联动,做市商制度的推出显著提高了市场流动性。近年来,国债期货已经成为金融机构管理利率风险、构建多元化投资策略的有力工具。申万宏源证券持续推进国债期货业务布局,在组合管理中加强应用,积极有效、合规稳健开展做市报价和量化交易等业务,助力提升国债期货市场深度。

申万宏源证券探索了国债期货管理组合市场风险的实践模式,将“永续债+国债期货”经验广泛地运用于地方债、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等品种的投资实践中。2020年以来,通过“银行永续债+国债期货”的方式,买入银行永续债,助力银行补充资本;通过“地方债+国债期货”的方式,参与防疫、扶贫纾困等特殊专项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通过“ABS产品+国债期货”的方式,增加对实体经济有直接扶持效应的ABS产品的投资力度,以促进创新型产品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申万宏源证券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专业、协作、开放、进取”的态度,乘着债券衍生品稳步发展的东风,继续探索投资交易的新模式,在助力企业融资、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贡献力量。

小编提醒

各家机构展示内容不代表本所立场,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同时,风采展示排序不分先后。

(本文由债券事业部供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