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恢复正常 风险管理公司经营改善

业务恢复正常 风险管理公司经营改善
2020年06月02日 21:56 期货日报

原标题:业务恢复正常 风险管理公司经营改善 来源:原创

随着实体产业复工复产全面推进,风险管理公司业务逐步恢复正常。

近日,期货日报记者采访多家风险管理公司了解到,不少公司的期现业务规模持续扩大,营收也有明显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风险管理公司多元发展的趋势越来明显。

营收结构更加多元

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今年一季度末,多数风险管理公司的现货相关业务尚未恢复至正常水平,以现货业务为主的公司营收情况差异较大。有公司业务负责人反映,公司业务从4月份开始才有所好转,全年要实现业务增长还得寄希望于下半年。

场外业务方面,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剧烈,激发了市场避险需求,行业头部公司的场外业务量从2月份开始明显增长,盈利情况也较好。中期协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场外商品衍生品业务(包括期权、远期和互换)新增名义本金虽同比出现下降,但新增交易确认书数量同比增长明显。

“今年各家风险管理公司对风控要求都比较高,大的产业客户在交易方面也更为谨慎。”国内一家处于行业头部的风险管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说。

另一家风险管理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则表示,年初至今,虽然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新增交易确认书和名义本金同比均略有下降,但市场波动较大,场外衍生品业务单笔利润有所增长,基本可以对冲业务量减少的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风险管理公司的互换业务推进速度明显加快,今年以来开展互换业务的风险管理公司数量也有增加。据一家互换业务量较大的公司反映,该业务盈利情况良好。

国内某互换业务运作比较成熟的风险管理公司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季度互换业务涉及的部分商品价格出现较大跌幅,对新增名义本金数据影响较大,实际上,新增交易确认书数据更能反映该业务的情况。该负责人透露,与场外期权业务相似,今年2月份以来,客户对互换业务需求激增,公司一季度互换业务营收增长明显。

另外,记者注意到,场内期权、期货做市业务也趋于稳定。近两年来,期货和期权做市品种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期货做市品种数量的增加推升了风险管理公司的场内做市业务量。“虽然今年一季度行情波动较大给做市业务带来了挑战,但风险管理公司的做市业务普遍能够实现稳定盈利。”该人士说。

中期协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风险管理公司期货做市交易成交额同比增长105%,成交量同比增长134%;期权做市成交额同比增长196%,成交量同比增长236%。

另有行业人士表示,国内商品期货交易所在场外业务平台推出的相关业务,进一步打开了风险管理公司现货和场外业务的发展空间,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风险管理公司经营情况改善。

长期经验积淀比短期利润更重要

去年风险管理公司行业累计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130%,但这是在2018年有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基础上的增长。剔除这个因素,2018年风险管理公司行业(78家公司)累计净利润7.64亿元,其中有58家公司合计盈利8.77亿元。

在行业人士看来,风险管理公司行业整体利润水平出现波动属于正常。风险管理公司以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企业为根本,业务主要对手方是实体企业,其业务性质决定了行业与实体产业周期和宏观经济环境有较强的相关性。2019年开始,国内乃至全球宏观形势发生了明显变化,2020年年初又遭遇疫情冲击,实体融资成本下行会直接影响期现业务中的类固收业务营收。

而且,随着风险管理公司期现业务的推进和衍生品的推广,市场参与者专业化程度明显提升,使得商品市场价格很难长时间背离基本面,期、现货市场有效性不断提升。

“这种情况下,市场宽幅波动频率减少,基差收窄,期现业务盈利难度增加,盈利水平整体下降。”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总经理魏峰对期货日报记者说,“场外业务方面,场内期权工具的丰富促使市场定价能力提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压缩场外期权业务盈利水平。”

与此同时,随着相关业务模式趋于成熟和稳定,越来越多的风险管理公司参与到了市场竞争中,加之产业客户对风险管理公司服务能力的要求日益提升,相关业务利润变薄,这也是一个行业发展需要经历的阶段。

有行业人士认为,虽然今年一季度风险管理公司行业利润水平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在今年的宏观环境下,未来利润水平有可能会出现波动。“风险管理公司当前多数业务属于交投类,与产业联系紧密,产业有‘大小年’,每个产业都有自己的周期。”该行业人士说。

浙期实业总经理蔡厦补充说,一段时期内,风险管理公司会根据市场价格变化对现货存货估值进行调整,而且有时采购未销售的利润无法体现在当期财务报表中,“涉及现货交易的商品数量较大时,风险管理公司利润也可能会因此出现较大变动”。

当前,风险管理公司业务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在风险管理公司人士看来,现阶段,公司实力、经验积淀和稳定成长比追求利润水平更重要,风险管理公司及其股东需要保持定力,在业务探索创新和利润之间寻找一个平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风险管理 期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