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盘面上方空间或有限 焦炭仍有提降第6轮可能

焦煤盘面上方空间或有限 焦炭仍有提降第6轮可能
2024年03月18日 14:29 市场资讯

来源:先锋期货 作者:先锋期货

研报正文

焦煤周度市场概要

整体观点

供应方面,两会后煤矿产量仍有恢复预期,但受政策影响,整体产量或难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需求方面,目前钢厂原料库存虽处在低位,但目前钢材需求明显低于往年同期,钢材库存偏高,钢厂利润不佳,钢厂仍有减产计划,铁水支撑不强,需求端整体驱动暂时偏弱,后续需进一步验证钢材需求高度。

库存方面,焦煤库存继续下降,且低于往年同期,价格有韧性。整体来看,焦煤产量虽然偏低,但目前需求端驱动暂时偏弱,现货端仍有继续下跌可能,盘面上方空间或有限,策略上建议择机试空,核心重点关注钢材需求恢复情况。

供应方面

产地方面,本周受事故影响煤矿产量小幅下降,两会结束后安监或逐步放松,煤矿产量仍有增加空间,但政策端干扰下,产地供给恐难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进口蒙煤方面,口岸通关量恢复至高位,本周甘其毛都口岸日均进煤车数约1067车,较上周日均增278车。截至3月10日,甘其毛都口岸库存248万吨,较上周降25.4万吨。

海运焦煤方面,海运焦煤周价格继续大幅下跌,但山西煤跌幅更大,澳煤继续维持倒挂。

需求方面

焦企方面,焦炭现货第5轮降价落地后暂稳,近期入炉煤成本持续大幅下降,山西和乌海焦企点对点仍有少量利润,不过由于市场整体悲观,焦化生产积极性较低,焦企焦煤需求承压。

钢厂方面,钢联铁水日产量微降至220.8万吨附近。从驱动看,钢材需求整体明显偏弱,导致钢材库存难以消化,钢厂利润被挤压,部分钢厂仍有减产计划,短期铁水支撑不足,需求驱动暂向下。

库存方面

本周煤矿原煤库存小幅增加,港口库存小幅下降,下游钢厂、焦化厂炼焦煤合计下降,整体库存小幅下降。库存水平处于历史偏低位置,价格弹性较大。

现货仓单

现货弱势下跌,口岸蒙5仓单1600附近,山西煤仓单1580附近。

焦炭:

整体观点 

供应方面,入炉煤成本继续大幅下降,焦企有小幅利润,不过由于市场整体悲观,短期预计焦化生产积极 性仍然承压。

需求方面,目前钢厂原料库存虽处在低位,但目前钢材需求明显低于往年同期,钢材库存偏高, 钢厂利润不佳,钢厂仍有减产计划,铁水支撑不强,需求端整体驱动暂时偏弱,后续需进一步验证钢材需求高 度。

库存方面,焦炭整体库存仍在历史偏低位置,价格下方有韧性。

整体来看,短期焦炭成本端支撑不强, 虽然目前焦炭供应仍有下降预期,但目前核心还是需求端偏弱,焦炭价格仍有提降第6轮可能,盘面05处在现 货厂库仓单附近,短期上方空间或有限,策略上暂建议偏空对待。 

供应方面 

产地方面,焦炭现货第5轮降价落地后暂稳,近期入炉煤成本持续大幅下降,山西和乌海焦企点对点仍有少量利润,不过由于市场整体悲观,焦化生产积极性较低,焦企焦煤需求承压。

需求方面 

钢厂方面,钢联铁水日产量微降至220.8万吨附近。从驱动看,钢材需求整体明显偏弱,导致钢材库存难以消 化,钢厂利润被挤压,部分钢厂仍有减产计划,短期铁水支撑不足,需求驱动暂向下。 

库存方面 

焦企焦炭库存小幅下降,港口库存小幅增加,下游钢厂焦炭库存下降,合计库存小幅增加,库存处于历史 偏低位置。 

现货仓单

焦炭5轮提降落地后暂稳,山西孝义水熄准一正常出厂价格1800,折算厂库仓单成本2130左右,按港口1980 现货准一价格,折算仓单成本2150左右。

煤矿产量恢复速度偏慢

焦煤产地库存小幅增加

蒙煤口岸库存高企,通关量恢复至高位

关联品种焦煤所属公司:先锋期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