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加强价格监管 短期铁矿石需注意高位回落风险

研究加强价格监管 短期铁矿石需注意高位回落风险
2023年01月16日 10:22 市场资讯

研报正文

一、行情回顾

铁矿石2305主力合约本周收出了一颗上影线2个点,下影线29.5个点,实体36个点的阳线,本周开盘价:845,本周收盘价:881,本周最高价:883,本周最低价:815.5,较上周收盘涨37个点,周涨幅4.38%。

二、消息面情况

1、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密切关注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做好债务、房地产、金融、投资、安全环保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加快健全风险监测防控工作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2、国家发改委:展望2023年,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高位波动,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但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粮食生产连续丰收,生猪产能合理充裕,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基础能源保障有力,保供稳价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继续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3、ACBNews《澳华财经在线》: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称,去年7月份成立的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将提升中国对铁矿石的采购能力,减小铁矿石价格的波动性。摩根士丹利分析称,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公司成立后,铁矿石生产商或许不会对价格进行打折,但它们将很难看到中国钢铁厂在市场火爆期间在价格上进行竞争。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公司已经在去年12月开始与力拓、必和必拓以及淡水河谷展开谈判。宝钢已经把2023年铁矿石采购量的一半分配给了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公司。摩根士丹利还预测,铁矿石价格的涨势尚未结束,预计今年二季度铁矿石的平均价格将达到每吨140美元。

4、2022年5月,卡纳塔克矿山(Karnataka)解除海外销售禁令后,12月印度南部卡纳塔克州以韦丹塔(Vedanta)为代表的矿山首次向中国大量出口铁矿石。据悉,在2022年12月的最后一周,印度资源巨头Vedanta的Karnataka矿山共被预定了16.8万吨铁含量为57%的低品铁矿石。消息人士指出,尽管5月就已经解除禁令,但由于政府对低品铁矿石征收50%的出口税,实际成交较少,而在11月政府取消出口税之后,Vedanta矿山才在12月有大量的订单。据印度矿业部数据显示,2022年卡纳塔克州包括球团在内的铁矿石出口量同比大幅下降58%,跌至1570万吨。

三、基本面情况

供应方面,1月2日-1月8日期间,澳洲巴西铁矿发运总量2267.4万吨,环比减少548.6万吨。澳洲发运量1807.9万吨,环比减少82.7万吨,其中澳洲发往中国的量1535.8万吨,环比增加89.8万吨。巴西发运量459.5万吨,环比减少465.8万吨。中国45港到港总量2482.4万吨,环比减少199.9万吨。由于近期年末冲量结束,主动检修将增多,澳巴发运量均有所下滑,尤其是巴西受到雨季天气的影响,发运量降幅较大,国内到港量也有出现下降,供应将进入全年低位,继续关注供应端的变化情况。

库存方面,截止2023年1月13日,45港进口铁矿库存环比增加228.39万吨至13358.93万吨,疏港量环比增加15.52万吨至327.48万吨,疏港量连续两周增加,但因前期压港资源陆续释放,港口库存在连续三周去库后出现小幅累库,后期继续关注港口库存的变化情况。

需求方面,根据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本周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75.68%,周环比增加1.04%,同比去年下降0.09%;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82.56%,周环比增加0.63%,同比增加2.67%;日均铁水产量222.3万吨,周环比增加1.58万吨,同比增加8.61万吨。当前下游终端处于淡季,需求依旧偏弱,钢厂亏损而出现减产,高炉开工率及铁水产量均有回落,消息面上,近日针对近期铁矿石价格过快上涨等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组织召开会议,分析研判铁矿石市场和价格形势,听取业内专家和部分市场机构意见,研究加强铁矿石价格监管工作。当前随着冬季环保烧结限产增多以及日耗的下降,钢厂原料库存可用天数有所增加,钢厂对铁矿的采购积极性趋减。继续关注需求端变化情况。

整体来看,本期澳巴在年末冲量结束的情况下发运回落,国内到港量环比减少,日均铁水产量小幅下滑,铁矿石市场基本面供需双弱。近期政府再度研究加强铁矿石价格监管,但由于宽松政策密集出台和疫后经济复苏预期,短期铁矿石价格呈现高位震荡走势,后期继续关注需求端变化以及海外矿山供应情况。

技术面上,从周线上看,本周铁矿2305主力合约震荡上涨,创出新高,周均线和周MACD指标继续开口向上运行;从日线上看,今日铁矿2305主力合约震荡上涨,创出新高,继续在多条均线上方运行,MACD指标有拐头向上迹象,技术上处于震荡偏强走势。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