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市粗钢或存减产压力 硅铁远期需求重心恐下移

后市粗钢或存减产压力 硅铁远期需求重心恐下移
2022年06月01日 09:33 市场资讯

来源:中信建投 作者:张少达

一、市场分析

1、现货层面

硅铁现货价格先跌后涨,整体相对平稳。硅铁生产利润较前期大幅下跌之后,企业生产出现见顶迹象,但供应收缩幅度偏慢。

整个5月份硅铁利润明显下滑,各主产区硅铁生产利润均下滑超700元/吨,局部地区更是下滑1000元/吨。随着利润的快速下降,硅铁产量自5月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之后,已经连续三周出现下降。

截止5月27日,开工率全国52.19%,较上期降0.15%;周度产量12.61吨,较上期降600吨。现阶段部分企业主要采用错峰生产的方式来应对利润大幅收缩,但是此种应对方式注定供应端收缩幅度小且慢。目前企业利润仍较为丰厚,在供给收缩斜率偏缓的状态下,下游需求能否支撑将成为关键。

2、库存层面

从库存角度来看,硅铁企业库存和钢厂库存均出现上升迹象。目前企业库存4.58万吨,近一个月以来持续缓慢增长,钢厂库存可用天数也较上月出现好转。

库存拐点显现,暗含着供需基本面发生扭转,买卖双方博弈地位转换。此外,仓单合计7000多张,硅铁仓单要求在6月份注销,因此这部分仓单将对6月份的现货造成冲击。未来一段时间,硅铁并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

3、需求层面

实际消耗高位运行,但远月重心将逐步下移。5月份钢厂谨慎,样本钢厂招标量价齐跌,当前市场情绪并不乐观。目前终端消耗仍旧在高位。

旬度日均粗钢产量315万吨,较上旬小幅增加8万吨,钢材产量仍在今年高位;与此同时,日均铁水产量240万吨,较上周小幅增加,长流程钢厂仍然在复产过程中。

因此,下游高开工,硅铁终端消耗需求并不差。实际需求并未坍塌,虽然市场情绪不乐观,但价格长期明显下跌后,有一定的修复期。叠加黑色系情绪有所好转,预计硅铁价格短期仍将保持震荡。

但是,从长线角度来看,硅铁需求下移是大概率事件。一方面,钢厂粗钢产量环比将在未来出现明显下降。近期产量越高,意味着未来的产量下降的空间越大。另一方面,港口出口价格在5月份大幅下降400多美元,预示着出口需求出现明显回落。

内外需同步回落的风险巨大,远月需求重心下移或将逐渐兑现。至于环比5月份下降幅度,超过10%将是大概率事件。然而目前的供给却未看到明显收缩,因此远期利润存在继续收缩的风险,价格仍有下降空间。

二、结论与建议

硅铁利润快速收缩,企业错峰生产应对,预计供给端收缩斜率偏缓,供给端带来的压力仍存。

消耗需求尚在高位,黑色市场情绪有所好转,价格大跌后存在反弹。但未来粗钢存在减产压力,叠加出口下降,远期需求重心继续下移,供需基本面的重构仍需压缩利润倒逼企业减产实现。

从长线角度看,硅铁价格下跌至成本线附近的概率偏大。节奏上在震荡区间上下边沿调整仓位。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硅铁 钢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