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期货:甲醇:烯烃下游确定缩减 供应端面临不确定

信达期货:甲醇:烯烃下游确定缩减 供应端面临不确定
2020年12月03日 22:02 新浪财经

  提示要点

  前期港口甲醇和期货盘面的上行的主要驱动是受内地和外盘的强势推动,港口依然面临高库存的压力。现在,内地下游对甲醇的高价有所排斥,限制甲醇价格的上行;港口方面,目前烯烃下游企业备货较多,且后期斯尔邦存在检修计划,烯烃需求面临收缩;在海外装置大多数正常运行的背景下,预计进口供应难以缩减,整体甲醇供需情况不容乐观。

  甲醇的01合约容易遭受封航、伊朗限产等意外利多,结合目前的情况,我们认为对甲醇稳健的操作还是逢低布局多单为主,如果下游PP等能够保持强势,将为甲醇的上行打开空间。

  1.价格回顾

  11月甲醇涨势为主,从时间来看前半月持续上涨,后半月震荡维持为主。从区域来看,内地甲醇率先走强,然后推动港口和期货盘面的上涨。

  2.库存现状分析

  整体来看沿海地区(江苏、浙江和华南地区)甲醇库存在116.02万吨,环比10月29日整体沿海库存在131万吨下降15万吨,目前整体沿海地区甲醇可流通货源预估在26.7万吨附近。

  3.进口供应预期

  从进口船的到港预报情况来看,11月份海外进口甲醇量有所缩减,主要受伊朗多套装置运行不稳定影响,中东发往我国货源有所缩减。另外,美国装置重启一直不及预期,导致南美地区甲醇分流至美国,对我国甲醇出口缩减,因此整体上11月甲醇进口较10月份有所减少。

  4.国产供应变化

  截至11月26日,国内甲醇整体装置开工负荷为72.87%,较去年同期上涨1.75个百分点;西北地区的开工负荷为82.19%,较去年同期下滑0.34个百分点。11月初,虽然部分西北地区天然气制甲醇装置停车检修,但煤化工装置多数正常运行,检修较少,因此整体上甲醇负荷维持高位为主。

  5.下游需求变化

  国内煤(甲醇)制烯烃装置平均开工负荷在87.12%,整体负荷高位维持,内地装置如期检修和重启,沿海地区装置受甲醇价格拉涨影响,有企业负荷下降,且下月初斯尔邦装置计划检修,对甲醇需求将缩减明显。

  传统下游,醋酸和MTBE开工率有所下滑,整体需求收缩。

  6.上下游利润对比

  国内甲醇生产企业,最近甲醇价格强势上行以后,整体利润恢复明显。

  进口利润方面,伊朗进口利润丰厚,而非伊朗货源进口利润不佳。

  7.基差和价差走势

  1-5正套走势因01大幅上涨走强,从负转正。

  数据来源:wind、卓创资讯、隆众等

  信达期货 韩冰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鹏

信达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3 恒玄科技 688608 162.07
  • 12-03 航亚科技 688510 8.17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