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约5.86万亿元 现企稳态势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约5.86万亿元 现企稳态势
2023年07月18日 08:41 兰格钢铁网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积极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一季度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带动房地产市场有所改善,二季度房地产市场逐步回归常态化运行。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企稳态势。”7月17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来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8550亿元,同比下降7.9%。其中,住宅投资44439亿元,下降7.3%。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9154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57083万平方米,下降6.9%。房屋新开工面积49880万平方米,下降24.3%。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36340万平方米,下降24.9%。房屋竣工面积33904万平方米,增长19.0%。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4604万平方米,增长18.5%。

付凌晖表示,目前房地产新开工面积还在下降,竣工面积在增加,施工面积整体下降。未来,房地产投资还会处于低位运行。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逐步到位,房地产投资会逐步回到合理水平。

从商品房销售和待售情况来看,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595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8%。商品房销售额63092亿元,增长1.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7%。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41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0%。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8.0%。

58安居客研究院研究总监陆骑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新房交付加速的情况之下,购房者的信心会逐步修复,有助于新房市场恢复,从而带动后期房企开发投资意愿的提升。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来看,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8797亿元,同比下降9.8%。其中,国内贷款8691亿元,下降11.1%;利用外资28亿元,下降49.1%;自筹资金20561亿元,下降23.4%;定金及预收款24275亿元,下降0.9%;个人按揭贷款12429亿元,增长2.7%。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受到一季度市场回升影响,销售回款出现改善迹象,不过,二季度的销售端下滑拖累销售回款继续改善。

付凌晖表示,从走势来看,随着经济恢复向好,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政策显效,房地产市场将逐步走稳。从需求端来看,“房住不炒”政策作用下,投机性住房需求逐步得到抑制,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有序释放,将继续带动房地产发展。从供给端来看,部分房地产企业“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的经营模式难以为继,房地产市场供给正经历阶段性调整。随着调整逐步到位,市场供给也会逐步趋于稳定。从中长期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正从过去的高速发展转向平稳发展,这是由房地产市场发展阶段变化、市场供求关系调整决定的。(证券日报孟珂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长华化学 301518 --
  • 07-24 金凯生科 301509 --
  • 07-20 敷尔佳 301371 --
  • 07-19 逸飞激光 688646 46.8
  • 07-19 浙江荣泰 603119 15.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