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安信|化工视点】聚丙烯供应形势前瞻

【国投安信|化工视点】聚丙烯供应形势前瞻
2024年03月18日 17:00 市场资讯

  来源: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

  2014年到2016年煤化工的集中投产带来聚丙烯的一轮扩产周期,但由于原油价格的下跌,煤化工的成本优势无法发挥,盈利能力的薄弱导致煤化工扩产热情降温,之后轻烃制聚丙烯超强的盈利能力带来了2019年之后新的一轮扩产周期,本轮扩产以原料多元化为特征,但轻烃制和油制路线明显较多。本轮扩产周期仍未结束,2024年仍有多套装置计划投产,结合了卓创资讯和隆众资讯的调研结果,剔除掉投产预期不确定以及靠近年末,年内投产可能性较小,即便投产也对年度产量影响较小的装置,相对确定性较高的,计划投产的装置涉及产能为595万吨,如果全部投产,则2024年我国聚丙烯产能增速将高达13.6%。从区域分布上来看,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山东投产装置最多,达到260万吨,其中PDH法的为140万吨,另外还有120万吨油制路线。福建投产装置75万吨,排在第二位,均为PDH制。西北内陆地区仅有甘肃20万吨,和内蒙古的50万吨,均为煤制。其余浙江、广东、安徽分别有60、50、15万吨装置投产,也是PDH制居多,另外就是油制。

  从2024年聚丙烯投产时间阶段来看,前三季度投产装置都较为集中,尤其是一季度计划投产量最多。目前前三个季度分别计划投产235万吨、145万吨、165万吨,四季度计划投产较少为50万吨,一些确定性不强,或者计划年底投产的装置没有在表中呈现。目前中石油广东石化20万吨装置和惠州力拓新材料30万吨装置已经投产,泉州国亨化工45万吨装置5月份量产。预计2024年供过于求的形势更加明显,行业开工率会进一步下滑。

  这两年聚丙烯产能快速扩张的同时,下游需求却持续疲软,价格低位运行,原料成本端扰动增强,行业盈利能力堪忧。在这种情况下,行业检修损失量同比逐年增长。据卓创资讯调研数据显示,2024年计划检修装置较多,目前来看多集中在下半年,二季度也有一些较为集中的装置检修。检修对于新增产能压力可以起到一定缓冲作用。但整体来看,供应端压力持续加大,检修带来的缓冲压力较为有限,解决矛盾的途径主要还需要等待需求端的良好修复。

  我国聚丙烯产能持续快速增长,自给率逐步提升,对国外货源的依存度逐年下滑,且随着一些高端产品技术壁垒的突破,进口依存度进一步下滑。2024年我国聚丙烯产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国内价格始终是全球市场的价格洼地,内外盘价格倒挂,进口窗口长期关闭。2024年这一情况仍将延续。国内聚丙烯的供应量压力主要源于内部货源。

  从库存情况来看,今年春节期间累库较高,节后聚丙烯企业库存达到62万吨,高出2023年同期17万吨,假期期间累库28.7万吨,环比增幅46%。其中,拉丝级聚丙烯累库尤为突出,假期期间累库18万吨,环比增59%,同比增1.14倍。节后随着消费需求的恢复,企业库存快速下降,但同比依旧偏高。

  今年以来出口数据表现良好,加之宏观政策给与市场信心提振,下游消费需求继续回升,补库需求提振之下,库存短期或维持下降,对价格形成支撑。但4、5月份,以及6月上旬检修相对较少,伴随着新装置的落地,供应端压力会相对较大,预计库存会出现累库。7月份以后检修较多,对冲部分装置投产压力,且需求季节性回升,预计库存压力会减轻。4季度季节性需求见顶,新增产能产量释放,库存压力会再度显现。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