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橡胶封涨停板,丁二烯橡胶涨超5%

收评:橡胶封涨停板,丁二烯橡胶涨超5%
2024年03月18日 15:02 市场资讯

  午盘收盘,国内期货主力合约涨跌互现。橡胶封涨停板,涨幅5.98%;丁二烯橡胶(BR)涨超5%,集运指数(欧线)、20号胶(NR)涨超4%,碳酸锂生猪涨超3%,氧化铝涨超2%。跌幅方面,尿素玻璃跌超4%,乙二醇(EG)、SC原油跌超2%,鸡蛋跌近2%。

  天然橡胶:海外原料价格持续上行,推动盘面大涨

  海外原料价格持续上行,带动胶价上涨。自2023年泰国等东南亚主产国确定减产消息后,原料胶水及杯胶价格基本维持上行趋势,泰国原料收购价格屡创新高。目前泰国依旧是高温天气,部分橡胶树因高温呈现病态,规模有待进一步追踪。东北部进入停割状态,南部原料偏少接近割胶尾声,原料价格表现偏强,二盘商惜售,胶水几乎有价无市。

  轮胎需求向好,下游开工稳定提升。受前期地缘政治冲突及欧美消费降级影响,轮胎需求自去年起持续火热。春节假期后下游积极复工,截至3月14日,中国半钢胎样本企业产能利用率为80.53%,环比+0.19%,同比+1.30%。周内内销出货缓慢,企业去库速度不及预期,整体库存止跌回弹。

  宏观利好提振市场情绪。近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其中针对汽车消费部分,行动方案提出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展望:预计短期天然橡胶市场偏强势运行。泰国产区原料价格高企,当前天气情况下下周改善不大,原料紧俏难缓解,二盘商囤胶困难,惜售情绪升温,同时国内云南产区亦受到干旱扰动,下游开工稳步提升,天胶社会库存稳步去库,多重利好推动胶价上涨,但谨防利好消息未兑现,后续对胶价行成负反馈。(广发期货)

  丁二烯支撑,合成橡胶期货大幅上涨

  国泰君安期货点评:受橡胶板块整体所驱动,国内合成橡胶期货今日大幅上涨,BR2404及BR2405合约涨幅超过5%。顺丁橡胶趋势性上行的主要驱动在于成本端丁二烯的支撑。丁二烯方面,由于亚洲地区丁二烯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内外价差驱动之下,丁二烯价格从年初9000元/吨附近上行至11600元/吨,价格持续强势运行。近两周,伴随内外价差的收敛,国内丁二烯价格趋于稳定。顺丁橡胶方面,伴随丁二烯现货价格高位运行,顺丁橡胶的生产成本持续抬升,导致顺丁橡胶的估值中枢持续上移。在丁二烯持续上涨的背景之下,顺丁橡胶生产利润逐渐处于盈亏平衡线之下,导致工厂检修较为集中,行业开工率下降明显。伴随供应端收缩,顺丁橡胶的行业产成品库存近两周均呈现持续去库的状态,顺丁生产企业挺价意愿有所增加。后续需要持续关注丁二烯国际及国内价格走势以及顺丁橡胶产成品库存表现。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