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IEA/EIA/OPEC月报解读

2024年3月IEA/EIA/OPEC月报解读
2024年03月15日 17:06 市场资讯

  来源: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

  IEA、EIA、OPEC三大机构3月月报对年内需求预期普遍上调,在OPEC+主动减产国月初宣布延长减少后,本月月报对年内供应预期大幅下调,去库预期进一步强化,二季度基本面预期进一步向好的共识有所体现。

  具体来看,IEA、EIA、OPEC本月对2024年全球石油需求分别上调20万桶/日、1万桶/日、6万桶/日,其中IEA针对前三季度需求预期全线上调,此前三大机构中IEA对需求端最为悲观,本次上调后分歧有所减少。从结构性的调整来看,IEA相对看好化工及船用油需求的走强,对红海危机导致绕航进而增加船用油需求进行了具体分析,认为新加坡船用油销量2024年同比增加11万桶/日,对欧洲、非洲、阿联酋及中国的预估为增加4万桶/日。这与我们在1月25日《【国投安信|能源直播间】2024年度第1期:近期地缘冲突对油气市场影响的顾后前瞻》中对红海危机持续升级情形下增加船用油需求20万桶/日的预估较为接近,但目前来看仍存较大不确定性。此外,从微观数据来看,美国市场周度数据显示汽油及成品油表观需求近一个月来由弱转强,需求韧性好于此前预期,与各机构对需求预期的普遍上调表现出了一定的一致性。

  供应方面,OPEC月报显示OPEC2月产量环比增加20.3万桶/日,一方面利比亚增产14.4万桶/日,增量与其1月的减量基本一致,另一方面尼日利亚增产4.7万桶/日,产量呈小幅恢复态势。OPEC内的自愿减产国产量保持相对稳定。3月初 OPEC+自愿减产国声明称延续现有额外自愿减产至二季度末,本月机构月报对二季度非OPEC供应预估全线下调,主要即体现OPEC+中的非OPEC国家产量预期下调,IEA月报则对全年非OPEC产量进行了下调,体现了其对OPEC+减产持续延长的信心。OPEC产量方面,仅EIA月报平衡表提供明确预期,本月其将OPEC二季度产量预估下调57万桶/日。因此,本次月报对供应端的调整主要体现了OPEC+延长减产宣布后市场对年内供应前景持续偏紧的预期,这种偏紧既体现了二季度的实际产量低位,亦体现了下半年减产延长概率有所提升。

  从本期月报的静态平衡表指向来看,参照EIA平衡表对OPEC产量三季度有所增加这一偏保守的预估,二季度至四季度的去库幅度亦达到83至144万桶/日,而上一期平衡表下这一时期的去库幅度为41至71万桶/日。

  可以看出,去年下半年以来,需求预期偏弱的长期背景下,OPEC+不断延长减产带来的去库预期加强对油价及月差始终形成支撑,在此过程中,若有需求预期的小幅边际转强或地缘等因素对供应形成扰动,油价则阶段性获得上冲动力,但高价后的需求负反馈及对产量政策的动摇又将施压上方空间,这一逻辑当前市场仍然成立。因此,我们认为本期三大机构月报显示了市场对年内整体油品进一步去库的共识已经达成,但决定平衡表指向的关键仍在于OPEC+减产政策,目前市场对其不断延长减产的预期已较为充分,对油价的托底作用持续显现,目前处于对平衡表边际趋紧的交易期,中枢有所抬升,但年内70至90美元/桶的运行区间仍不易彻底打破,地缘事件扰动消退后仍面临回落压力。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